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心暖则经济暖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8 贺琼(文)吴烨(图) 总第048期 放大 缩小

每年的两会,温家宝总理中外记者见面会是各方瞩目的焦点。今年的两会是一次非比寻常的两会,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中国的人大和政协两会上。面对持续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能否迎风而上、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世界关注的目光一次次投向中国,目光中充满疑惑,目光中又寄予厚望。据悉,国外前来采访两会的记者更多达800余名,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等西方主流媒体,派出的记者人数均超出了去年的规模。近半个月的时间,在北京凛冽的寒风下,我每天都看到我们的同行,他们或扛着长枪短炮,或抱着笔记本电脑,或握着录音笔,行色匆匆出现在每一个新闻现场。

在近3000人的采访队伍中,能参加总理记者招待会的记者则属于幸运之中的幸运儿,一般来说,一个媒体只有一至二名记者参加,要有由“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李肇星”签署的请柬与采访证合用才能有效。幸运的是,中外新闻社的郑嘉大姐给了我一个可以在电视上露脸的座位,令我感激不尽。虽然本次记者会要到上午10点左右才开始,但清晨7点左右,不少媒体记者已经聚集在人民大会堂门外,在清晨的寒风中等候入场,为的是争得一个显眼的好位置。9时左右,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内已经座无虚席,仍不断有记者入场,紧张地寻找座位。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圆满闭幕了,9点58分左右,温家宝总理健步走进人民大会堂三楼的金色大厅,他迈着坚定的步伐,微笑着向在场的记者们挥手致意,此时,通过视频和电视直播,全世界 都看到了总理的自信和活力,记者们兴奋地、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热烈欢迎共和国的总理走近我们身边。能如此近距离地目睹总理的风采,清晰地听到他的每一句话,我很激动,就像一个粉丝终于见到了自己心仪的偶像。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我的心情很不平静。我记得在去年9月24日,我在纽约就讲过一句话,就是‘信心要比黄金和货币还要重要’。只有信心才能产生勇气和力量,只有勇气和力量才能战胜困难。我希望我们这次记者会能够开成一个提振信心和传播信心的会,我想这应该是每位记者的良知和责任,也是人们的期望。”总理真诚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一个大国的总理与各国记者之间的距离。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温总理的诗词脱口而出,我们都知道,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在许多场合,温家宝总理都喜爱引用诗词名句来回答相关提问,可谓言简而意赅,英国的《泰晤士报》更是强调说,“温家宝是继毛泽东之后,惟一能在公开场合展现对中国古代文学精深造诣的中国领导人”。有记者戏言,跟总理学诗词。在今年的记者招待会上,总理还为我们讲解了诗词“取火莫若取燧,汲水莫若凿井”的含义,他就像一位小学语文老师,耐心地为我们做讲解,记者们凝神静气,倾听大师的演讲。

镜头在聚焦,键盘在跳动,一只只手迫不及待地高高举起……总理的每一个手势都会激起一阵阵清脆的快门声,他的一举一动,有时像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有时又像一位威严的领导者,还像一位忧心忡忡的思考者。他的声音平缓、洪亮、沉稳,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谈笑自如,刚强自信。

政府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是否运作良好?未来还会不会推出新的经济刺激方案?保“八”能实现吗?西藏局势紧张吗?中法关系怎样发展?

面对中外记者有些不客气的提问,总理没有一些地方官员那样大话连篇,不着边际,他毫不回避面临的种种风险和挑战,坦承今年实现GDP增长8%左右的目标确实有难度,“但是,经过努力也是有可能的”“这是政府的承诺和责任”。总理的坦荡赢得了中外记者由衷的赞许。“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宋人著名的诗句成为总理对形势最好的诠释,“我真希望中国经济能早一天回升”、“中国的经济经历一场困难的考验后,将会显示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此时此刻,谁还能用挑剔的目光?谁还能一味地找茬?没有,有的是全国人民上下同心,和舟共济,共克时艰。

说形势,条分缕析;谈部署,具体入微。中国政府一项项具体的刺激经济举措,总理一二三四扳起手指为我们列举,国家的一切都在他的脑海里,每一项政策他都如数家珍,让中外记者印象更加深刻,记忆力强,条理清晰,逻辑思辨能力超群,演讲口才一流,这对于一个67岁的老人来讲是相当不容易的,可对于一个泱泱大国的总理来讲,这一切,都是必备的,最基本的。我发现,总理的手势很丰富,握拳、挥手,谈笑自如;自信、坦诚,恳切动人,中外记者再次领略了中国总理的风采和魅力。

“发展目标,就像一艘航船的罗盘一样,如果没有罗盘,船就不知道朝什么方向航行,什么时间到达。有一句谚语:这样的船只有逆风而不会有顺风。”生动精彩的比喻,大白话的语言,随口拈来,令我们对总理肃然起敬。

人人都说,这场突如其来的金融海啸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改变了我们的观念,改变了世界的格局。今年的两会,没有人事换届,没有重要规划和法案提请审议,本来只是一次“平年例会”。然而,两会的热度丝毫未降,人们对两会翘首企盼,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两会带给世界的“希望和信心”。此刻的中国和世界,最需要的就是希望、信心和行动。

记者招待会上,总理用他坚定的语气,用了大量的篇幅讲了信心,提振每一个人的信心。“我希望全体中国人都以自己的暖心来暖中国的经济。”

说到这里,67岁的温家宝环视全场,提高了语调。坚强沉着的一番话,重重落在记者的心坎上,我们的心真的暖暖的。

就业与尊严

本次记者招待会,令我尤其感动的还有一句话,谈及就业问题,温家宝语气凝重:“失业问题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无论大学生还是农民工,就业不仅关系他们的生计,还关系他们的尊严。对这个问题,政府将百倍重视,不可掉以轻心。”

是啊,有谁提过就业与尊严的关系?总理想到了,他不仅想到了饭碗问题,还更深层次地想到了人的尊严。找不到工作,终日为生计发愁,为面包忧思,还被人歧视、被人看不起甚至嘲讽,抬不起头来,似乎天生就低人一等,失业的人,哪有尊严可言?

我想,总理的话尽管不能为他们找到理想的工作,可至少,可以温暖他们的心,他们没有被遗忘,总理在努力,全国人民都在努力。

温宝宝的粉丝

 因为时间有限,因为媒体太多,每年总理的记者招待会都是媒体大战的时刻。谁能有幸提到问题?提什么问题?总理怎么回答?这些都是焦点新闻。当年凤凰卫视的吴小莉因为被朱榕基总理点名提问而一举成名,至今成为美谈。尽管我们是小媒体,明知能够提到问题的机会甚微,可我还是大胆地、坚持不懈地举手,希望幸运之神会降临到我的头上。

我想提一个非常轻松的话题,我想活跃一下在场的气氛,我想给总理留下一丝印象。我想提的问题是:“总理,您知道有一个‘八宝粥’、‘温宝宝’的粉丝团吗?您怎么看待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印象和人民群众对您的评价?有网友提议要推选您为全国劳模,您认为您够格吗?”

如果我的问题能提到,一定会代表“温宝宝”的粉丝们的民意,因为偶像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牵动粉丝的心,如果偶像完全不知道他的“粉丝”们对他的关注,那么粉丝们会伤透心的。如果我的问题能提到,也一定会引起不小的轰动。可惜,我想提的问题只能盘旋在我的脑海里。总理有那么多大事情要处理、要解决,对于他个人的得失名利,他是顾不上的。

不知不觉间,记者会已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快结束时,我急忙跑到最前面,想和总理握握手,感觉一下我们总理的体温。本杂志社的摄影记者吴焌烨挤到最前面和总理握手了!他兴奋地说,总理的手软软的、暖暖的,他好幸福啊。工作人员一看架势不对,人太多,赶紧把总理护送走了,留给在场的记者一个大大的遗憾。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我期待着明年中国和世界都会变得更好。”我一直在默记着总理开头说的这句诗词,生怕背错了。温家宝的话语,给人们带来了融融的暖意和春天的气息,当我们步出人民大会堂时,代表们早已散尽,他们各自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着2009的目标而奋进。

太阳出来了,虽然有寒风,但我们的心暖暖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