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一次广纳民意的盛会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8 本刊编辑部 总第048期 放大 缩小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没有人事换届,没有重要规划和法案提请审议,进一步的经济刺激计划也没有公布,三十年来,中国人还是第一次在如此严峻的经济衰退形势下召开两会。

本刊记者在两会采访的现场看到,代表委员会神情凝重,目光坚定。谈论的话题大多是应对金融危机的方针措施、奇思妙招,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被看成是全球金融危机下的中国宣言,最后一天的记者招待会,更像一个誓师大会,动员大会。

 全国两会不仅仅是两场会议,作为一个大国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体现形式,它必然与每个人的命运紧密相连,一个提案一个决议一个讨论,都关系到千百万人的切身利益。两会的作用,在于通过两会代表,向政府传递政策实施过程中的具体困境,告诉政府老百姓的真实生活。两会所传达的民意,并不仅仅是百姓的民意,更有不同地方、不同利益阶层、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专家等等带有相当利益或地域倾向的意见。形形色色的民意都汇总在全国两会和地方两会上。这是整个国家都在以不同方式参与决策的时刻:媒体全方位报道、网民积极留言、专家给出建议、代表提交提案、政府举行发布会……

全国两会虽然闭幕了,代表委员们都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但人们对两会话题的关注却丝毫未减,“我想对总理说”的话依然堵塞了网络,人们对代表委员的评价也开始变得苛刻起来。

本刊继续关注两会,关注总理的声音,关注代表委员的心声,关注官员财产公布的动向,关注人们对明星委员的议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