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第八届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高峰论坛暨2022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周开幕

阳光城市 2023-02-07 本刊记者 常新/文 总第306期 放大 缩小

  “湾区聚发展,生物创未来!”12月12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高峰论坛暨2022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周(下称“高峰论坛”)在坪山区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视频致辞,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出席活动并致辞。

  作为首批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正全力打造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体系,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同场举办了产业基金启动、产业联盟成立授牌、产业政策扶持颁发、重大项目签约和特色园区项目建设启动等仪式。

  此次高峰论坛采用了“1+1+8+8”模式,举办1场闭门会、1场主论坛、8个专业论坛、8个系列活动。12月14日至28日,高峰论坛联动光明区、福田区、坪山区、大鹏新区、龙岗区、罗湖区举办2022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周活动,搭建“政、产、学、研、用、资”融通桥梁,加速创新药物自主研发与成果转化,推动深圳生物医药及其相关产业发展。

  钟南山:深圳是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最为活跃、发展最为迅猛的城市

  12月12日上午,钟南山院士以视频的方式为本次高峰论坛开幕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钟南山院士表示,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布局的核心引擎城市之一,也是一个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最为活跃、发展最为迅猛的城市。他欣喜地看见,深圳正在建立一个产业集群,要素集约协同联动的高质量发展布局,并深切感受到深圳这座城市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能量。

  钟南山院士认为,中国正在完成从制药大国到制药强国的转变,鼓励自主创新研发新药,把“卡脖子”的压力转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动力,积极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发展。“在这一方面,深圳是走在前面的。”钟南山院士说,尤其是最近几年在防疫的形势下,深圳加快了布局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并结合实际制定了符合各区情况的生物医药产业的政策,努力实现多个从“0”到“1”的突破,在做好精准防的基础上,稳增长,惠民生,努力谱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据了解,深圳已成功举办七届生物医药产业高峰论坛,形成了独特的品牌辐射力,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极具影响力的生物科技产业交流平台。

  深圳市政府成立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及时解决生物医药企业“融资难”

  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表示,深圳将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充分发挥“BT+IT”融合发展优势,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等“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推进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大湾区药品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分中心、深圳湾实验室、全新机制的深圳医学科学院等重大平台建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高地,努力为制造强国、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在“没有冬天”的深圳,面对生物医药企业“融资难”问题,深圳市政府牵头发挥大湾区金融中心的重要作用,及时“送温暖”,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高峰论坛上,深圳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并鼓励支持一系列社会投资基金落地深圳,共同为产业茁壮发展提供资金支撑。兴坪一号园区私募创业投资基金、深圳市华大松禾生科一号私募创业投资基金、华润医药产业投资基金、国信深圳湾医药产业基金、蒲公英创投基金等深圳市生物医药系列社会投资基金成立,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注入了新的动力。

  不仅如此,深圳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两大产业“抱团”发展,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联盟和深圳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联盟在高峰论坛上授牌成立,将合力推动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全力支持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生态链

  本届高峰论坛上,10余家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企业获得颁发支票奖励,其中深圳艾欣达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获2233万元的最高奖励。艾欣达伟是一家以临床急需为导向,专注于开发创新型广谱靶向小分子偶联抗癌药物的企业,2017年在深圳市坪山区创立,利用创新靶点“醛酮还原酶1C3(AKR1C3)”开发系列新药,既往众多的研究表明其在乳腺癌、前列腺癌、卵巢癌、肝癌等多个肿瘤中高表达,同时研究也表明AKR1C3高表达的肿瘤细胞对放疗、化疗及免疫治疗耐药。

  艾欣达伟创始人段建新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奖励真金白银,代表着深圳对企业研制原创新药的认可和鼓励!非常感谢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部门对企业发展的大力支持!此次所获奖金将全部用于新药品研发。”段建新介绍,公司拥有核心技术的小分子偶联抗癌药物正在进行二期临床试验,希望未来能够与国内外生物医药企业合作,进军国际市场,在深圳这片热土上,实现振兴中华生物医药产业的企业梦。

  2017年,段建新在深圳创立艾欣达伟,带领团队聚焦小分子靶向偶联药物开发。“我们建立了系统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并对研发成果申请了国内外专利近180项,获得专利授权40多项。”段建新表示,艾欣达伟先后在深圳坪山、北京、美国硅谷建立研发中心,现有员工人数近80人,其中博士14人,公司团队具备持续的新药设计及后期临床开发能力,建设“AKR1C3酶活化前药”和“乏氧活化前药”等多个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平台。

  谈及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段建新感叹不已:“从我们入驻坪山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到现在,短短几年间,这里汇聚了生物医药相关的服务端、销售端以及智能制造企业,集聚产业资源,成功打造了一条完整产业链。”

  “政策扶持诚意满满,企业发展信心十足。”段建新表示,深圳今年提出的“20+8”产业集群政策中,提出要将深圳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与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地,这让他更有底气原创新药,改良创新。“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肝癌II期的临床研究与AST-001的I期临床研究,在获得这笔资金后,将会继续加大力度投入新药的技术研发和临床应用。”段建新说。

  深圳正迎来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发展的新契机,众多优秀生物医药企业纷纷落地深圳

  据了解,今年7月,深圳印发了《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文件,对生物医药产业扶持领域不仅覆盖化学药、生物制品、中药等常规领域,还将细胞和基因治疗、合成生物、数字化医疗等新兴领域纳入扶持范围,从临床转化、注册审批、特色园区、药品生产等7个维度,全力支持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生态链。

  深圳正迎来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发展的新契机,良好的发展前景和优厚的产业政策吸引了众多优秀的生物医药企业落地深圳。2022年前三季度,深圳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增加值达344.25亿元,南山高新区、坪山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两大产业集聚区已初步形成;全市拥有规模以上企业共500家,上市企业22家;此外,全市已组件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国家级载体22家,省级创新载体151家。

  同时,深圳市组织实施了重大公共服务平台、核心技术攻关、药品和器械市场准入等扶持举措,支持市内企业加大原始创新与研发临床转化。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已扶持项目154个,扶持总金额3.48亿元。

  生物医药特色园区建设有了“深圳标准”,扎实推动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强链、补链、增链、延链

  在此次高峰论坛上,深圳市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重大项目举行了现场签约仪式,一大批优质项目落户深圳。据统计,深圳2023年将重点建设生物医药产业相关重大项目30余个,投资额共计300余亿元,将扎实推动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强链、补链、增链、延链。

  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不同于普通的工业项目,有着更加严格的特殊要求。深圳一直大力支持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提升,截至2022年,深圳市生物医药相关产业园区已达29家,2023年还将重点建设提升22家相关园区,建成后将新增高质量生物医药产业空间超过500万平方米。

  据了解,目前,深圳正以推进“工业上楼”为契机,引领各类要素资源向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力。深圳市特区建工集团联合国内知名行业平台“蒲公英”联合发布全国首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优质产业空间设计技术指引》,提出生物医药特色园区建设的“深圳标准”。文件结合工业制造实际,对生物医药优质产业空间设计的示范创新,对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推进“工业上楼”优质产业空间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将发挥显著作用。

  首次探索市区联动,生物医药产业周为产业添活力注入新动能

  据悉,从12月14日至12月28日,深圳首次探索市区联动,举办2022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周系列活动。在福田、南山、罗湖、龙岗、坪山、光明、大鹏等8大分会场,围绕生物医药的新机制、新技术、新趋势、新未来,搭建起“政、产、学、研、用、资”融通桥梁,加速创新药物自主研发与成果转化,推动深圳生物医药及其相关产业发展,打造深圳服务深港、链接全球的生物医药产业品牌。

  此次福田区作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周分会场之一,举办了“福田河套生物医药科技创新论坛”,围绕新机制、新技术、新趋势、新未来展开讨论,力争将本论坛打造成为服务深港、链接全球的交流技术革新、探讨产业方向的品牌会议。

  南山区分会场聚焦生命科技领域,举办创新药物前沿发展论坛,专家学者共论如何加速创新药物自主研发与成果转化,政产学研金结合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首届国际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大会”还在龙岗分会场亮相,围绕医药研发、医疗器械、资本赋能、人才聚集、科技引领等话题开展,深入探讨如何共建产业生态形成特色优势,政府园区赋能企业快速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罗湖区分会场走出深圳,组团奔赴杭州举办深杭大健康产业交流大会,促进深圳相关企业与贝壳社、诺尔康、杭州美联医学、福润迪丝等20家杭州生命健康领域优质企业交流合作,围绕产业需求、产业合作及共建产业生态等内容深入探讨,加速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与创新发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