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文化铸魂 科技添翼 第十八届文博会绽放异彩为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阳光城市 2023-02-07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306期 放大 缩小

  2022年12月28日,有着“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之美誉的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宝安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序幕。作为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十八届文博会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莅临现场考察。

  本届文博会采用线下为主、线上同步的方式,设置6大展馆、一个线上国际馆和一个云上文博会平台。线上线下的双轨运作各放异彩,让文博会成为真正永不落幕的文化盛会。

  文化铸魂,科技添翼。扎根深圳十八年的文博会,用先锋精神与开放品质勾勒出文化与经济同向并进的美好图景,中国文化也在“展”“城”互动的融合创新中从专业展台走向世界舞台。

  立足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第十八届文博会亮点纷呈

  第十八届文博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也是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提振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重要举措。立足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紧扣新发展阶段新要求,本届文博会亮点纷呈,主要表现在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突出创新驱动和数字化战略,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突出文旅融合和文化消费,突出对外文化合作交流,突出博览和交易形式创新等六个方面。本届文博会积极引进国内外高端文化产业资源,着力打造高水平文化产业展示和交易平台,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3402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参展,再次实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全部参展,广东省21个地市也全部参展。

  本届文博会主要包括线下博览交易、云上展示交流和配套活动三大部分。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包括文化产业综合馆A馆、B馆,文旅融合·文化消费馆,粤港澳大湾区馆,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和文化科技·数字创意馆,共6个展馆。云上文博会平台利用全景拍摄技术模拟线下文博会场景,将线下展馆展览内容在云上平台同步展示,并设线上国际馆,来自全球的30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家境外文化机构和企业云上参展,强化线上线下交互联动。展会期间,各主办部委、承办单位、各省区市代表团及参展商将举办文化产业相关会议、论坛、洽谈、签约、创意大赛等配套活动。全市各区还设立了65个分会场,策划了300余项活动。

  本届文博会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国家电影局)、文化和旅游部(本届轮值主办)、商务部、广电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国家版权局首次列入文博会主办单位,并主办“版权让文化生活更美好”主题展。

  “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第十八届文博会迎来公众开放日,惊喜连连!

  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2022年12月29日至2023年1月2日向公众开放。29日上午9:30,一场别开生面的开馆仪式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登录大厅东侧举行,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

  第十八届文博会开馆仪式由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本次开馆仪式的主体硬件搭建于南登录大厅的地面平层,通过可运动的两条机械滑轨带动两块大型Led屏幕在90度角拼合形成外凸的两折幕制造裸眼效果,形成更具沉浸感的裸眼3D效果,在表演过程中,利用滑轨打开前两折幕,展现“开箱”展示礼物内容的效果,在两种形式裸眼3D视效的切换中,带给现场观众特别的惊喜。

  本届文博会还实现“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与互联网技术的创新融合,让观众们感受到“不一样的精彩”。线上按照展馆展区分类展示文化产品和项目,运用全景拍摄技术模拟线下文博会场景,将线下六大展馆展览内容在云上平台进行同步展示,并设线上国际馆。其中,3D云上展厅是本次云上文博会一大亮点,该展厅利用全景拍摄技术,再现文博会线下12万平方米的展会现场,连同云上国际馆,为参观者呈现身临其境720°3D沉浸式视觉效果与观展体验,实现比线下观展获取更多的信息交互。

  台湾精选馆精彩亮相文博会,诚邀大家来“宝岛”作客

  记者在第十八届文博会现场了解到,今年台湾展团集结了12家优质厂商、文创品牌及设计机构共同展出,展览面积共574平方米,其中台湾精选馆今年以“欢迎来作客”为主题,位于于文化产业综合B馆(十号馆),主办方诚邀大家来“宝岛”作客。

   台湾精选馆以客家文化作为策展主轴,客家人口占台湾总人口的19.8%,是台湾第二大主要族群,从17世纪渡海赴台后,发挥勤恳爱物的天性,发展各式实用工艺、保留祖传佳肴,例如最有名的姜丝大肠、梅菜扣肉、白切鸡、粄条、麻糬等,都是让台湾民众念念不忘的客家美食,保留着跟大陆客家乡亲相同的味道,在台湾各地开枝散叶,形成美丽的客庄风情,这次精选馆展出非常少见的诚源手工酸柑茶、良志窑柴烧能量茶具、小老板客庄木雕等,充分展现客家人以硬颈精神面对生活挑战,创造出惊喜的各式制品,彰显了独一无二的客家文化底蕴。

  据悉,此次有12家台湾厂商及机构克服万难参展,包括曾捐赠巨型珊瑚给北京故宫及西藏布达拉宫的绮丽珊瑚、以香道闻名的富山香堂、开发儿童潜能的博士儿、乐宝企业,台湾唯一手工松烟墨条的大有制墨以及台北设计协会搜罗了台湾年轻设计师的文创品牌以背包制品为主的”hoppi”、文创小物”Mark Taiwan”、木艺摆件”甘温工作室”、还有台湾好茶”本出无疑”共同展出,受到现场观众纷纷好评和青睐。

  “新疆是个好地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招商推介会成功举办,签约金额达124亿元

  “新疆是个好地方”!作为新疆组团参加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重磅活动之一,12月28日上午,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和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主办,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在深圳成功举办,签约金额达124亿元。

  推介会由新疆文化和旅游主题宣传片拉开序幕。伴随着新疆大型音舞诗《新疆是个好地方—掀起你的盖头来》舞蹈选段,推介会正式开始。来自新疆6个地(州、市)文旅局推荐的6个投资潜力好、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由各地代表依次在会上进行宣传推介,为新疆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局面,注入新动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梁健,通过生动的图文,详实的内容向在场的洽谈商和观众展示了新疆的富集资源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他在讲话中说“此次推介会借助深圳文博会平台,旨在通过新深两地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引导优势资本投资新疆文化和旅游产业,围绕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不断将“文化润疆”工程落到实处,推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客源互送、品牌共建、线路互联”。

  尽揽文化产业新成就,让中国文化拥有多元表达

  文博会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领航器,引领着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新方向。第十八届文博会线下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9-14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A馆(9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B馆(10号馆)是展会的“重头戏”。展区由各省区市宣传文化部门牵头组织政府展团,组织本地重点文化企业参展,突出展示各地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优质文化项目和拳头产品,全面展示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成就,并设立“文化中国”展、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展、国家文化大数据成果展区等重点展区。

  作为文化产业发展大省,广东展馆也备受关注。本届文博会广东馆设置了5个板块展区,67家省内头部文化企业和700多件文化产品精彩亮相,围绕“打造数字文化引领地、文化创意新高地、文旅融合示范地”发展成果,呈现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魅力。

  传统文化是中国的根脉。记者在现场发现,本届文博会专门设置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集中展示、推介具有民族性、时代性、共通性和国际影响力的中华民族文化品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文物承载了人类共通的审美力,深圳古玩城分会场以“收藏,让生活更美”为主题,用一件件传世的艺术品、收藏品为载体,提升民众的审美情趣和艺术品位。不论是制作精美的非遗工艺产品,还是承载历史的艺术藏品,亦或新奇有趣的IP文创,观众都能从中看到中国文化自信的多元表达。

  “1+N”会场模式+双线叙事,创新展陈实现多方触达

  “1+N”,即一个主会场+众多分会场的办展模式,此次文博会在全市各区设立了65个分会场。遍布各区的分会场,搭上了文博会的“便车”,为更多企业提供了参与文博会的空间和平台。

  分会场策划了一系列数字创意产业论坛、展览和交易活动。南山睿园分会场将举办以“创意睿园,数字先行”为主题策划的系列活动;雅昌艺术中心分会场以元宇宙线上群展形式进行青年艺术展览,观众可以沉浸式欣赏作品并现场点击参与互动,以创新科技手段呈现艺术之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分会场以“印象俄罗斯”为主题,举办俄罗斯优秀艺术品展、中俄艺术品拍卖会、书香深北莫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助力文博会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国际化文化产业盛会。

  多年来,文博会已经成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也成为外界了解深圳的重要窗口。今年文博会线上线下共计3402家企业参展,比第十七届文博会(2468家)增加64家,腾讯、华为、紫荆文化、华侨城、华策影视等全国知名企业纷纷前来参展。通过文博会展会及众多的配套活动、专项文化活动的举办,文博会不仅满足了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同时也为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文博会这场五湖四海共赴鹏城的文化盛会,将助力中国文化产业再启新程,绽放精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