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第十八届文博会成功举办实现社会、 经济效益双丰收!

阳光城市 2023-02-07 本刊记者 秋雅/文 总第306期 放大 缩小

  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近日在深圳成功举办。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文化领域举办的首场全国性展会,本届文博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率先探索疫情防控措施重大调整后举办大型展会的有效途径,积极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作出贡献,具有强信心、暖人心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在岁末年初的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具有承前启后、引领文化产业和会展业复苏的标志性意义。

  本届文博会克服因疫情带来的展期多次调整、招商招展受阻、疫情防控难度加大等不利影响,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稳中求进,保持筹备节奏不乱、标准不减,着力推进展会服务创新,积极助力文化产业复苏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办出了新亮点、新特色、新成效,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受到广大参展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本届文博会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等不断攀升,对激发我国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本届文博会采取线下为主、线上同步的方式,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共6个展馆12万平方米。云上文博会平台设立国际馆,并按照展馆展区分类展示文化产品和项目,利用全景拍摄技术模拟线下文博会场景,再现文博会线下12万平方米的展会现场,为参观者呈现身临其境720°3D沉浸式视觉效果与观展体验。

  本届文博会有2532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线下参展,另有870家机构和企业线上参展,共计3402家企业线上线下参展,比第十七届文博会增加了66家。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出席文博会开馆活动并给予高度肯定。

  本届文博会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等不断攀升,对激发我国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据了解,本届文博会共展出文化产品超过10万件,4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除主会场外,还在全市各区设立65个分会场,共策划各类活动400多项,主会场、分会场、各相关活动点总参与人次超过200万。疫情之下人们关注文化产业的热情不减。辽宁、贵州、云南、哈尔滨等省市均在深圳举办文化产业招商大会,凸显了各地比拼经济、促进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各地参展商纷纷表示“文博会这么好的平台,就算有再大的困难我们都会克服来参展”“每年的文博会都是大家一起学习交流的机会”。

  全方位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营造了浓郁的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氛围。

  各省区市宣传文化部门牵头组织政府展团,发动本地重点文化企业参展,突出展示各地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优质文化项目和拳头产品,全面展示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成就,文化产业综合馆成为文博会展览内容最丰富、交易最活跃的展馆。南昌市、深圳前海合作区等首次参展,凸显了疫情之下文博会的吸引力。通过优化组展内容、搭建设计、展品布局,打造“中国文化精品走廊”,设立“文化中国”专题展,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利用高科技手段创新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传承、新兴业态发展和元宇宙等未来文化科技,展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最新成果、文化中国历史文脉和发展方向。

  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彰显了全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热点、趋势与信心。

  坚持将引领和推动全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加强龙头文化企业和机构组展力度,提高组展质量,优化展商结构,以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将全国各地丰富的特色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文化资本。为发挥龙头企业、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在招展组展过程中,注重突出展示和推广全国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文化企业30强、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等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市场主体、重大平台、最新技术创新成果,彰显全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热点、趋势与成就。中国出版集团、东方明珠新媒体公司、广东省出版集团、华侨城、完美世界等“全国文化企业30强”企业和腾讯、上海电影、创梦天地等100多家文化类上市企业参展。

  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拓展了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空间。

  文化数字化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抓手,也是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和创新发展的全新动能。本届文博会集中展示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和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取得的成果,吸引了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数字人等高新技术文化企业参展,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丰富展陈手段,改善线上线下参展和观展体验,科技赋能让文化更有“新意”,元宇宙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展示引领人们触摸文化的“未来”。首次设置文化科技·数字创意馆,设立媒体融合·新闻出版展区、智慧广电展区和电影工业展区,体现科技全面赋能文化产业内容生产、产品和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最新成果。文化和旅游部专门策划数字演艺展区,集中展示近年来我国在数字演艺产业方面的新成果,积极推动数字演艺产业创新发展,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中国国家版本馆首次参展,并联合腾讯公司、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阅文集团在文博会现场举行“中国国家版本馆首批网络数字版本入藏仪式”,接受三家互联网企业首批数字音乐、网络文学、网络视频、网络游戏、数字文保五大类45项优秀网络数字版本入藏。华为以“极致体验,未来已来”为主题,展示了华为面向文化产业的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云解决方案、融媒体平台建设、影音技术创新等文化数字化领域技术成果。

  突出展示和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成果,促进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突出展示和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优秀成果,全力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不断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设置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杭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国瓷永丰源等工艺美术行业机构和全国知名文化品牌亮相该馆。优化设立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设计和博物馆展区,组织工艺美术、非遗保护、非遗振兴、非遗转化利用相关企业及个人参展,集中展示陶瓷、雕刻、刺绣、金属工艺、珠宝首饰、民间工艺等11大工艺美术门类产品,策划举办第九届“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联展”等专题展览。艺术设计展区邀请国内知名艺术设计机构参展,引进《中国风—全国美术名家邀请展》《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精品展》等六大系列艺术主题展,展示有代表性的中国艺术形式。展会期间,深圳文博会拍卖公司策划举办了“走进雅色—艺术下乡公益行美术作品展”,并配套举办“艺术助力 乡村振兴”公益拍卖会,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文旅融合和文化消费,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首次设置文旅融合·文化消费馆,突出展示“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新业态,发挥文博会促进融合的平台功能,提振旅游消费信心,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加强整体创意策划,以新技术、新体验创新展陈方式,组织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参展,突出展示全国各地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新举措以及文化消费特色品牌,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的发布提供平台,拓展文化消费新空间。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展区全方位展现文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成果,从全国各地选取了30个具有典型性的文化和旅游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助力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及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特色品牌。

  拓宽国际文化贸易网络,推动中外文化共融互通。

  在云上文博会平台拓展设立国际馆,线上展示国际文化产品及文化产业项目,展现我国文化“走出去”“引进来”以及中外文化共融互通、创新发展的成果,重点突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进一步拓宽国际文化贸易网络。30个国家和地区、300家境外文化机构和企业参展,重点组织各国驻华文化机构及企业参会展示文化旅游、文化教育、文化艺术、文化创意等项目及产品。在主会场设立云上国际馆线下体验区,组织来自法、德、美国等7个国家13家企业参展,全面提升观众现场参与感和观展体验,进一步丰富文博会的国际化元素。乌干达驻广州总领事馆和伊朗驻广州领事馆参展、参会。同时广邀境外采购商线上观展、采购,大力组织珠三角地区的外企参展,积极邀请在华外籍人士参与文博会。来自法国、德国、巴基斯坦等108个国家和地区10931名境外采购商注册线上观展采购。

  精心策划系列配套活动,充分彰显高端引领作用

  据了解,文博会期间,各主办部委、承办单位、各省区市代表团及参展商举办文化产业相关会议、论坛、洽谈、签约、创意大赛等活动,发布权威信息,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国家版权局首次列入文博会主办单位,中宣部出版局、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指导策划举办以“融合驱动 创新服务”为主题的“2022数字出版高端论坛”,共同探讨数字出版、数字版权、互联网知识产权等数字方面的运营发展与创新服务经验,助力数字产业集群化发展,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由国家版权局主办的“版权让文化生活更美好”主题展览首次亮相文博会,中宣部版权管理局策划举办了元宇宙版权保护和未来文化产业发展论坛(线上),文化和旅游部继续举办文化和旅游领域PPP项目推广与投融资促进活动。中国贸促会指导举办2022中国文化贸易发展论坛,聚焦新业态、新模式,展望新未来,共同探讨构建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路径。文化和旅游部牵头举办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专题培训班,通过“理论教学+互动研讨”多元化形式,为从事文化和旅游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政策解析、专业知识、行业趋势等方面的培训。青海省举办文旅消费券发布会,辽宁举办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等,均受到各方的关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