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计划用“海水稻”多养活8000万人

阳光寰宇 2022-03-08 总第296期 放大 缩小

位于中国北方城市天津的静海区很难成为种植水稻的天堂。这里毗邻渤海,一半以上的土地是盐碱地,农作物无法生存。然而,去年秋天这里的100公顷水稻喜获丰收。其中的秘诀是中国科学家为确保粮食安全而开发的新型耐盐碱水稻。

这种水稻因生长在沿海地区的盐碱地而被称为“海水稻”。去年,天津的海水稻试验田亩产量达到756.48公斤,超过普通水稻的全国平均亩产水平。

这一突破的取得正值中国寻找确保粮食和能源供给的方法之际,随着全球变暖和地缘政治局势紧张,进口变得不那么可靠。中国人口占世界的1/5,但耕地面积占比不足1/10。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变得更加富裕,中国人的粮食消费迅速增长。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的某部门负责人万吉丽说,面对“当前异常复杂的气候和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海水稻将有助于中国提高粮食产量。

中国最早从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研究耐盐碱水稻。但直到已故的农学家袁隆平在2012年开始研究此类水稻后,海水稻才逐渐获得关注。他曾表示,如果种植面积提高到一亿亩,海水稻可以多养活8000万人口。

成功地大规模种植耐盐碱水稻将使中国能够利用沿海地区的盐碱地。中国科学家坚信,这些曾被视为不毛之地的地块可以变成高产粮田。中国的盐碱地多达约1亿公顷,与埃及国土面积大体相当。  

(来源:美国彭博社 )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