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心手相连 守望相助——深圳全市总动员用爱和温暖为香港抗疫注入强劲动力

阳光城市 2022-03-08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96期 放大 缩小

“同心抗疫,坚信有爱就会赢!”“心手相连,一起面对,无畏险惧与挑战!”“一路还有你,千山共勇气!”“深港齐心,共同抗疫,香港加油!”……近期,香港防疫形势异常严峻,全国牵挂。一件件物资经口岸运往香港,一批批医务人员驰援一线,深港两地同根同源,手足情深,大家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与温暖,为香港抗疫注入强劲动力!

 发源于梧桐山的深圳河蜿蜒向南,流经深圳和香港,从深圳湾汇入大海。深港两地一河之隔,血脉相连。这条静静流淌的河流,如同一道长长的脐带,见证两地同根同源,融合发展。

山水相依,守望相助。香港第五波疫情形势严峻,牵动着无数深圳市民的心。连日来,深圳全市总动员,社会各界迅速行动起来,纷纷施以援手,源源不断向香港同胞捐款捐物,并关心帮助在深香港同胞,用实际行动为香港抗疫加油助力。

爱满鹏城,直抵人心!激励人心!一声声问候、一件件物资、一笔笔善款,还有在不同服务岗位夜以继日忙碌的身影,处处彰显深圳与香港同胞心手相连、相濡以沫的手足深情。

开通“海上快线”,全力保障香港生活物资

2月21日凌晨5时,在盐田国际码头,载着共计约51吨供港蔬菜的驳船驶向香港,当日已到达香港码头并经香港食安中心查验后立即投放市场;18时30分,200吨供港蔬菜从深圳大铲湾发往香港现代货箱码头,当晚23时到达;22时,在妈湾码头,港口驳船满载共计52标箱生活物资始发,22日凌晨0时将到达香港屯门内河码头,这批物资相当于陆路运输28台卡车运量,其中还包括香港居民网上采购的毛衣、睡裤、牙刷、拖鞋等生活日用品……

据记者了解,从2月21日起,深圳三大集装箱码头——深圳港大铲湾、妈湾和盐田集装箱港区正式开通了供港运输“海上快线”,并严格落实港口及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全力保障香港同胞生活物资供应。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深圳市委市政府积极组织调动各方力量,与港方加强联动,全面统筹调度货源、运力,优化通关流程,提升通关效率,采用多种方式提高供港物资供应能力。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制定了深港跨境运输深圳港水路运输保障工作方案,迅速组织调动盐田国际、大铲湾、招商港口保障运力;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及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深圳海关、深圳边检等部门的全力支持下,设置专用泊位、闸口等绿色通道,压缩中间环节和时间成本,创新监管模式,到港即可作业,实现了供港蔬菜“零等待”快速通关,满足每日供港鲜活商品“次晨达”的时效要求,全力保障香港同胞生活物资供应。

据悉,目前,深圳港每周共有134条周班航线挂靠香港港,可实现深港集装箱货物水路运输。为保障深港水上运输线的安全顺畅及时效性,深圳开通大铲湾码头至香港现代货箱码头(4-5小时)、妈湾码头至屯门内河码头(2-3小时)、盐田码头至香港国际集装箱码头(7-8小时)三条定时定点驳船专用航线,码头内设置专用泊位,每日保证至少3000标箱处理能力。

快速筛查加工,供港蔬菜 “跨境之旅”顺畅安心

关键时刻,要保障香港市民“菜篮子”充足稳定,内地蔬菜基地的新鲜蔬菜是如何迅速送到香港市民的餐桌?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据了解,在深圳,有50多家供港蔬菜备案加工企业,每天有大量的新鲜蔬菜源源不断运抵,按供港要求加工后再送至香港。

在位于龙岗平湖白泥坑的鸿福农产品公司,记者了解到,从昆明运来的西兰花首先经过快筛检测,合格后,这些蔬菜一部分用于该公司供港蔬菜订单加工,一部分分销给同行。公司会根据香港客户订单需求,分别进行粗加工和精加工。商超、街市、餐厅、食堂等各有不同的鲜菜产品标准。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以往公司在接到香港订单后再组织生产,每天定时集中发货。近期受跨境司机影响,都会进行预生产,提前备货做好随时装车的准备,日均约有6至8车的七八十种鲜菜运往香港。

据记者了解,香港市民菜篮子里的九成蔬菜都经文锦渡口岸出口供港。近段时间,文锦渡口岸延长了关闸时间,同时设置了“供港鲜活绿色通道”,以保障供港鲜活产品顺畅通关。深圳海关还创新运用“单兵设备”、“驾驶员智慧验放系统”以及非侵入式查验设备等提高货物和车辆通关效率,通过叠加优先查验、快查快放等通关便利化措施,确保供港农产品通关“零延时”。

心手相连,深圳社会各界合力“撑”香港

“香港加油,我哋‘撑你’!”连日来,深圳各界动员一切资源助力香港抗疫,与香港携手同行、共渡难关。

2月18日下午,由盐田区海外联谊会捐赠给香港盐田同乡联谊总会的一批物资被紧急运往香港,主要包括口罩、消毒液等抗疫急需物资。“等疫情过去,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请香港的亲朋好友回来吃饭!”盐田区海外联谊会执行会长周德奋说。

在深圳市金准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穿着防尘服的工人们在各条生产线上轮班忙碌。“深港携手、共抗时疫,我们第一时间向香港捐赠了1万人份的试剂盒,后续还希望为香港抗疫做更多的事情。”金准生物董事长章国建说。

在福田创业多年的港澳企业家冼汉迪,以个人名义捐赠30万元,用作购买口罩、消毒洗手液及连花清瘟等抗疫物资。同时作为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他还组织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发动大量社区抗疫活动,义工参与人数超过100人次,受惠人数超过10000名,派发超过20万个口罩及其它抗疫物资。

香港深圳青年总会短短数日内筹集数十万元抗疫物资火速驰援香港。

香港深圳龙城同乡会会长宋启明上周也忙得脚不沾地,他从厂家紧急采购了两万份新冠肺炎疫情快速检测包,又与运输公司联系,迅速把这两万份快速检测包送上了货轮,到香港后迅速分装邮寄给会员乡亲,让乡亲们在有需要的时候可以自行检测,减少外出风险。一个个温暖的片段,映射的是深港两地的紧密连接与浓情厚谊。

大企业显大担当。为迅速支援香港社区抗疫,腾讯公司于2月17日通过旗下腾讯基金会首期捐助1000万元港币给香港公益金,为幼童和长者的疫情防护需要提供及时援助。顺丰集团在了解疫情严峻形势后,第一时间出手相援,启动捐助流程,决定捐赠2000万港币支援香港抗击疫情,保障医护人员和市民抗疫物资需求。

“大鹏湾畔升明月,香港乡亲们加油!有祖国强大的后盾,回家的路不会远!”

湾畔升明月,天涯共此时。连日来,通过与在港亲人朋友的电话与社交媒体联系,盐田区海外联谊会执行会长周德奋直观了解到,疫情给时下香港居民的生活与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他表示,盐田区海外联谊会组织驰援发往香港的抗疫物资,是他们为同心战疫贡献的一份同胞力量。“香港的兄弟姐妹们,背靠的是我们伟大的祖国!有这样的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尽快地渡过眼前难关。”

同走一条街,共饮一井水,深港两地居民的浓厚情谊在中英街凝结。“作为街坊邻居,中英街两地居民平日里串门唠家常,逢年过节一起庆祝,本就是一家人……”香港盐田同乡联谊会总会长沙锦涛是中英街的老居民,疫情前的美好光景,常让他怀念不已。“现在虽然见面不能像以前那样方便,但大家都会通过手机线上问候,为彼此早日欢聚打气加油。”

“大鹏湾畔升明月。香港的乡亲们加油,有祖国强大的后盾,回家的路不会远!”当日,沙锦涛在朋友圈这样写下了自己的心情。

29岁的曾梓浩是一名在深香港青年,也是香港盐田青年总会筹备组组长,原本计划与内地女友领结婚证的他,碍于相关材料需回港办理,领证时间也随之延后。作为此次捐赠组织方的一员,他切身感受到了深圳同胞对香港的暖心与真情。“深港同心抗疫,相信一定可以早日通关!也可以让我早日结束‘单身’,完成‘人生大事’!”他满怀期待地说。

深圳新联会:深港携手,同心抗疫,我们一起加油!

深圳与香港同气连枝,手足情深。香港有难,鹏城支援!抗疫关键时刻,处处可见充满爱心的深圳人的身影。2月22日,深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员向香港方面捐赠价值200万元的灵芝孢子粉和50万元现金善款,委托香港深圳社团总会转交给香港一线抗疫人员,为助力香港疫情早日好转贡献一份力量。

受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强委托,深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伟平出席了深圳市新联会在鸿昌广场举办“深港携手,同心抗疫”捐款捐物活动。

深圳市新联会成员刘艳美所在的中科健康产业集团深圳医药有限公司捐赠价值200万元的中科灵芝孢子粉,刘艳美说:“连日来,香港新冠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香港只要有求,祖国必定有应。在危急关头,中央发出了挺港抗疫的最强音。深圳与香港一衣带水,唇齿相依,深圳市新联会成员们各尽所能地驰援香江,我愿意和新联年会兄弟成员一起勇毅担当,我们中科向香港捐赠价值200万元的中科灵芝孢子粉,委托香港深圳社团总会将我们这份爱心送到奋战在香港抗疫一线的同胞们手中,帮助他们提高自身免疫力,尽快战胜病毒。‘深港携手,同心抗疫。’我们一起加油!”

中科健康产业集团深圳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艳美表示,奉献爱心、回报社会,他们一直在路上:“中科健康产业集团是中国科学院控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一家专注中药现代化研究38年的民族企业,始终坚持为人类健康谋福利的宗旨,坚持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理念。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中科集团第一时间动员全体员工投身到抗疫斗争中去,以党员为主的中科员工也纷纷加入抗疫志愿者的行列,战斗在各城市社区防疫第一线,中科集团总部也多次向全国各大医院、海关以及一线抗疫人员捐赠中科灵芝孢子粉,累计达数千万元,助力抗疫一线人员提高免疫力,守护健康,更好地抗疫。”

深圳市新联会副会长房涛为深圳爱心企业和慈善人士点赞:“‘谁不深爱香港?唯有共同战疫。’香港疫情变得严峻以来,在深圳市委统战部领导下,市区两级新联会援助香港防疫,我们新联会会长马少福先生捐赠50万元港币,新联会爱心会员、中科深圳公司总经理刘艳美女士捐赠200万元中科灵芝孢子粉。向香港战疫一线人员提供免疫力提升等等各方面的支持。深圳市委统战部黄伟平常务副部长也寄望新联会:‘党有号召,新阶层有动。’社会组织汇聚强大力量,共同助力香港早日战胜疫情。”

深圳人的爱心善举深深感动了香港深圳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政协委员孙蕴,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五波疫情爆发以来,香港受到很大冲击,大家都很恐慌,不知所措,这个时候更需要关心,现在有我们国内的企业,包括深圳企业这样的一个捐赠行为,对香港人来说是个很大的鼓励、很大的帮助,是心理上压力疏解,特别是国家医疗专家组也到了香港,同时我们也在想各种各样的办法,采取有效的抗疫措施,在实际需要解决一些困难,在心理上得到很多的缓解。深圳企业,象中科健康集团灵芝孢子粉产品捐了200万元,我们还收到了深圳市新联会马少福会长50万元,他们无私奉献爱心的举动,让我们非常感激。”孙蕴说,这次捐赠行动,是对“深港一家亲”的最生动的注解!

顺丰速运快递员:“这时候寄往香港的包裹快件就是爱心与温暖!”

2月19日上午,一辆顺丰速运车停在景田北,快递员王师傅在埋头统计整理寄往香港的包裹和快件。他告诉记者:“香港目前遇到了困难,这时候寄往香港的包裹快件就是爱心与温暖!快递员作为爱心的传递者,这是一份神圣的责任也是一个光荣的使命!”

据顺丰速运深圳公司负责人介绍,香港疫情加重后,深圳寄去香港的很多都是生活物资,为此公司加快对寄往香港快件的处理速度,每天处理寄往香港快件1.2万件。

疫情牵动人心。顺丰集团在了解疫情严峻形势后,第一时间出手相援,启动捐助流程,决定捐赠2000万港币支援香港抗击疫情,保障医护人员和市民抗疫物资需求。该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密切关注香港疫情发展态势,调动更多资源,持续贡献应有之力,与香港同胞同心抗疫。

深圳湾口岸工作人员:从春节至今,一直值守在战疫一线

深圳各大口岸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在深圳湾口岸负责香港入境人员转运工作的王业庆,就是无数默默奉献者之一,从春节至今,他一直值守在战疫一线。

据了解,近期随着香港疫情趋紧,口岸的通关转运工作变得更加繁忙,王业庆每天穿着沉重的防护服,不停地奔走在口岸关口与隔离酒店之间,一天10多个小时的工作量,成为了他的常态。

目前,深圳湾口岸每天预约入境的人员约为800人,入境人员的转运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香港现在疫情紧张,深港联合抗疫,我作为转运组的一员,守好国门,做好香港入境人员的转运,服务好、照顾好他们,也是对香港抗疫的一种支持。”他如是说。

作为南山区转运组组长,王业庆每天的主要工作是负责香港旅客入境至隔离酒店的转运。“我们是平均每隔2小时发一班车,将入境人员分批次送往不同的隔离酒店,做好从‘国门’到‘房门’的闭环管理。我的工作包括跟车护送、帮旅客搬运行李、解决转运中的突发事务等,现在一天下来要来回跑五六趟。”

除了严格做好防疫,转运工作更多的是为入境旅客提供服务。王业庆说,日常做得最多的就是帮忙搬运行李和照顾入境的老人、孕妇。“每天都有老人坐着轮椅入境,上转运车很不方便,我和同事就需要一个个地将人和车都抬上去。后来,考虑到老人安全,我们还特别申请去改造了一台有履带的小型转运车,轮椅可以直接推上去,专门为入境老人服务。”

每天从清晨到黑夜,王业庆的抗疫工作一直“在路上”。“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想到通过自己坚守,能保障两地人员的平安健康,觉得很有意义。”王业庆透露,前两天发生的一件小事,让他特别感动,“晚上转运忙到了凌晨1点,在上车点等车的时候,一个香港入境的女孩跑过来,拿了一大包饼干非要塞给我,说看我忙了一晚上,怕我饿了。那一瞬间,感受到了像家人一般的温暖。自己的工作受到了香港同胞的认可,特别开心!”

居深香港同胞:“在深圳处处感受到家的温暖!”

同舟共济助力香港抗疫,深圳人用不同的方式守望相助,在深圳的香港同胞同样也感受到了这份温暖。

“希望香港很快可以战胜疫情,我们也能早日和家人团聚。”通过“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来到深圳工作的香港青年陈佳燕已经有10个月没有见到香港家人了。香港近期的疫情也让她非常揪心。

“最近香港疫情比较严重,我和家人每天都会视频,互相关心互相打气。以前是他们担心我一个人在深圳,现在是我担心他们是否安全。深圳的同事和朋友们也很关心香港疫情,他们会关心地问我家人是否安好,开导和安慰我。”陈佳燕透露,今年是她第一次离开家人独自在深圳度过春节,但她并不孤单。她参加了深圳市人社局组织的“湾区同心 温暖过年”留深香港青年新春联谊活动,游古城、许心愿、写春联、包饺子……单位的小伙伴相约爬山逛街看电影,假期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很充实。

同样在深圳过年的香港青年孙伟成也感受到了深圳的温暖。他去年10月进入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单位领导很关心我们,知道我们没法和家人团聚,邀请我们去家里吃年夜饭一起迎新。平时也经常有各种活动,认识了很多朋友,大家在一起交流交心,不会感觉到孤单。”这个春节以来,孙伟成去万象天地逛商场、在南头古城行花市、与友人聚餐游深圳……每天都开开心心。

据了解,近日,租住万科泊寓的港籍住户林女士在酒店隔离期间,网购了一批生活物品,但由于留的是香港号码,导致快递员无法派送。

公寓管家张敏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与租户取得联系,核实了快递员的手机号码,并分别给9个快递员致电说明情况,联系派送,最后将快递全部放到公寓信箱处,以便租户提取。“你们给予的大力帮助,让我感到非常温暖,谢谢你!”林女士对张敏说。

深圳民营企业家:“将支援更多物资帮助香港同胞抗疫!”

香港疫情的发展,深圳的民营企业家看在心里,急在心上。连日来,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数百万人份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紧急运往香港,助力当地控制疫情。“我们向香港发出了数百万人份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根据疫情的防控情况,后续还会有更多批次的试剂发过去,帮助香港同胞抗疫。”亚辉龙副董事长、总经理宋永波说。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加入到支持香港抗疫行动中来。

金活医药集团将首批数十箱1296盒普济抗感颗粒送至香港,价值约30万元。

中成空间(深圳)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紧急调运一组3个气膜方舱,价值约90万元,支援香港医疗队伍。

阿联酋深圳经贸文化促进会捐赠援港抗疫物资消毒通道20台。

空气化工产品气体(深圳)有限公司按计划每月为香港捐赠各类氧气钢瓶约5000瓶,价值约100万元。

连日来,深圳气温骤降,冷空气夹带着大风和雨水袭来,却丝毫没有阻挡深圳支援香港的脚步,凝结着深圳各界爱心的援助款物源源不断经口岸运往香港。

同气连枝,深圳宗教界慰问倍感温暖,增强战疫信心

“香港第五波疫情对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较大威胁,工作生活造成许多困扰。对此,从中央到地方都很关心、很担忧。一河之隔的我们,与香港同胞共饮东江水,同气连枝,感同身受,特此慰问。”2月17日,深圳市佛教协会向香港佛教联合会发出慰问信,表示深圳市佛协愿尽绵薄之力,与香港同胞同风雨、战疫情、盼春来。

“我们坚信,有祖国作为香港永远的坚强后盾,有香港特区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有内地兄弟省市的鼎力相助,及包括佛教徒在内的香港同胞团结一心抗疫,眼前的困难一定能够战胜。我们真切祈福,惟愿疫情早日消弭,香江大地重归安宁,同胞重操乐业,携手一起向未来!”慰问信写道。

连日来,深圳宗教界通过慰问信、慰问电话等形式,用一句句鼓励、一声声问候向香港同胞传递了“我们一定赢”的坚定信心,表达守望相助的同胞之情。

2月15日正值元宵佳节,深圳市伊斯兰教协会向香港主要伊斯兰教社团香港中国回教协会和中华回教博爱社发去慰问信。信中提到,“有祖国这个坚强后盾,有内地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大力关心支持,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有力领导,在包括穆斯林信众在内的广大香港同胞共同努力下,万众一心、共渡难关,一定能取得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保障香港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收到这份满载着深情厚谊的慰问信,香港中国回教协会和中华回教博爱社立马将问候转达给各位执委和会员。大家纷纷表示,来自深圳市伊斯兰教协会的这份慰问信传递了深圳穆斯林群众对香港同胞的关心和关爱,使在一河之隔的他们倍感温暖。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他们将坚定信心、沉着冷静、科学应对,毫不放松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了祖国和内地同胞的坚定支持,香港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2月15日,天主教深圳圣安多尼堂主任司铎张天路对香港天主教会进行了电话慰问,并仔细询问香港天主教会及香港各堂区在疫情防控中所需物资援助。在得知对方急需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后,天主教深圳圣安多尼堂立刻着手防疫物资的准备工作,并多方了解捐赠渠道,希望早日将物资送到香港同胞手上。张天路表示,相信大家以“自强、自助、再助人”的精神携手同行,定能越过“疫”境,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携手战疫,爱心潮涌。涓涓细流汇聚爱的汪洋大海!深圳全市各界与广大香港同胞守望相助,肩并肩、心连心,将温暖和力量持续传递,凝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