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同守一轮月,相知千里心” 在深台湾青年庆元宵活动成功举办! 共叙两岸情!

阳光城市 2022-03-08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96期 放大 缩小

“猜灯谜、包汤圆、赏花灯”……2月14日,深圳前海壹会张灯结彩,处处充满欢声笑语,成了欢乐的海洋。由深圳创博汇加速器平台、深圳台商协会青年委员会、深圳台商协会妇女委员会联合主办,深圳市委台办和深圳前海管理局共同支持,以“同守一轮月 相知千里心”为主题的在深台湾青年庆元宵活动在此隆重举行。数十位在深台青欢聚一堂,共庆元宵佳节,共贺虎年新春,共叙两岸情谊,共同展望祖国美好未来。

深圳市委常委王强、深圳市委台办主任郑崇阳、深圳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锦侠、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陈忠和及众多在深台湾企业家、师生代表、台青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强常委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向到场人员以及在深台湾同胞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他说,过去一年是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深圳各项事业发展朝气蓬勃,其中包括在深台企台胞的贡献,大家的共同努力才有了深圳的辉煌成绩。新的一年,深圳将继续落实和完善惠台政策,为广大台企和在深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做好各项服务,落实好同等待遇,希望广大台企台胞抓住机遇,积极投身深台交流合作,推进两地融合发展。“希望新的一年台湾同胞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虎虎生威、生龙活虎,如虎添翼!”活动现场,王强常委不仅向在场台湾同胞们送上诚挚的祝福,并与大家一起戴上手套包起了汤圆,现场气氛欢乐祥和、其乐融融。

记者在现场发现,参加此次元宵节活动的不仅有在深圳前海创业的“深(圳)台(湾)结合”家庭夫妇代表,还有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师生代表以及深圳台商协会妇委会会员代表等。

参加此次活动的台商代表卓杰儒告诉记者,1994年他第一次来到深圳打工,现从事服务业。2008年在深圳结婚,妻子是四川人,夫妻俩生活习惯有些差异,但很快就能彼此适应了。孩子今年读中学,一家三口幸福融洽!在深圳这么多年,早已把深圳当作自己的家了。卓杰儒深切地:“来了就是深圳人,非常感谢今天举办的这个活动,让我们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今后我们将更积极参与到大湾区建设中去,为特区建设加油助力。”

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台湾创业团队代表、“深台结合”家庭夫妇代表李坤安、夏泳妮抱着女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非常开心全家齐齐参与此次庆元宵活动,其实我们更注重元宵节的精髓,就是大家聚在一起吃汤圆话家常,一起展望新的美好一年,共同祝福祖国美好明天。”

创博汇(深圳)孵化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刘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煮糯为丸,糖为臛,谓之圆子盐豉——摘自《岁时广记》。随着时代的变化,它们有不同的别称,圆子、元宵、汤团、浮元子、汤圆等。不变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大家共聚一起制作汤圆,品尝那份与时节之反差,尝到的是共享的甜蜜与温暖。创博汇与深圳台商协会策划主办此次庆元宵活动,希望带给大家幸福与甜蜜,带给大家“家”的温暖,创博汇希望能成就两岸三地更多青年人的创业梦想,共同推动祖国的大融合大发展!

活动现场,深城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台湾青年郑智元告诉记者,他于2010年来到深圳发展,和特区有着深厚的感情,之前他一直经营餐饮业,从2021年9月开始,他便投身专注于公益品牌“憨小孩烘焙空间”的建设,为患自闭症等疾病的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烘焙技能培训。

“在台湾,‘喜憨儿烘焙屋’做得很出色,主要是针对唐氏综合症小孩,教他们烘焙。疫情前我们就结束了餐饮业的经营,随后深圳市残联刚好也有相关的改革发展方案,希望能够让残疾人自给自足,融入社会。在这种情况下,我和搭档经过商量后,决定从烘焙着手,结合台湾成熟的案例,打造公益性的助残模式。”郑智元说。

据悉,此次元宵节活动,“憨小孩烘焙空间”带来了120份手工制作的雪花酥、牛轧糖、曲奇等糕点,作为伴手礼,提供给现场的嘉宾品尝,深受大家好评。据了解,“憨小孩烘焙空间”样板店位于深圳龙华区龙悦居,龙悦居是深圳最大的公租房所在地,有800多户残疾人家庭。郑智元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和支持残疾人。他表示,目前正在将烘焙空间做成生产基地,针对不同类型的残疾人进行做面包、销售等技能培养,为更多的残疾人家庭提供就业机会。“深圳是创业的沃土,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希望能在中国先行示范区这片热土上实现我的人生梦想!”郑智元由衷地对记者说。

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陈忠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来大陆办企业32年了,今年是他在大陆过的第一个元宵节,特别温馨、特别难忘!陈忠和告诉记者,与家人团聚是两岸共同的春节文化,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很多在深圳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台湾青年选择了在深圳过年。台商协会非常关心在深台胞留深过年的情况,因此携手深圳创博汇共同主办“同守一轮月 相知千里心”为主题的在深台湾青年庆元宵活动,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在深台胞、台湾师生、两岸联姻家庭代表以及台商协会干部等代表共同参与,赋予了元宵佳节更非凡的意义。

陈忠和会长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在深圳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台湾青年了解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魅力,了解祖国悠久历史,增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陈忠和会长此外还介绍,2022年深圳台商协会将举办近400场活动,增强大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努力为特区建设、两岸互动融合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