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慎终如始 科学防控 ——深圳织牢织密疫情防控体系

阳光城市 2021-08-13 本刊记者 常新/文 总第289期 放大 缩小

7月5日晚,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议透露,目前,深圳“5?1”、“6?4”两起局部疫情处置工作已基本结束。宝安区福永街道下十围商住街71号新蓝天公寓调整为低风险区域,全市均为低风险地区,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恢复正常。深圳机场航班量也将逐步增加至疫情前水平。7月6日零时起,深圳市民出省无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另悉,深圳市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首单加注活动近日在盐田港区举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清单中又一事项得到落实。盐田港曾是深圳抗疫攻坚的重要战场之一,如今,港口泊位正常运转,国际货运船舶有序靠泊。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21日以来,深圳先后发生两起境外输入关联新冠肺炎疫情,分别为盐田港“5·21”疫情和深圳机场“6·14”疫情,涉及阿尔法(Alpha)和德尔塔(Delta)两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广东工作组和省委省政府关心指导下,深圳把疫情应对处置作为全市头等大事来抓,按照“快、严、实”的要求,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打赢了这场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硬仗。目前,两起疫情处置已取得“双战双胜”,深圳已一个多月没有新发病例,全市各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防控成果来之不易,深圳抗疫攻坚的历程,充分展现了超大城市的治理能力。着眼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深圳正举一反三、完善制度,进一步织牢织密疫情防控体系。

及时预警快速高效响应

作为一座实际管理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型城市,深圳拥有全球第四大集装箱港口、亚洲最大陆路口岸、中国五大航空港之一。面对境外疫情压力的与日俱增,深圳始终保持警觉、警惕。

两起疫情,两个首发病例,深圳均是通过重点人群例行检测和发热门诊哨点监测主动发现,这也说明,深圳构建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监测体系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

面对传播速度更快的“升级版”毒株,早发现、早处置,在疫情防控中显得尤为重要。深圳两起疫情发生后,疾控人员均第一时间到现场开展密接流调溯源,医护人员迅速对重点人员实施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对涉疫重点人员和场所实施分级分类管控,对码头、机场、口岸等高风险人员实行闭环管理、集中居住、高频次核酸检测、全程疫苗接种……精准高效的防控举措,成功跑在了病毒的前面。

既要控制住疫情扩散,又要尽量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深圳在疫情处置过程中,采取动态优化防控措施,推动“两难”变“两全”。

盐田港整体操作全面恢复首日

“5·21疫情”发生后,全球单港吞吐量排名第一的盐田港一度沉寂,港区周边道路交通严重受阻。深圳一方面提升防控力度:全部7395名码头作业人员核酸检测“七天七检”;快速建成港区集中居住区,对登临作业等高风险作业人员实施集中居住全流程闭环管理;强化船上作业全过程视频监控,落实“先消杀、后作业”要求。另一方面,着力推动港口复工复产,按照“预约制、分时段、消存量、控增量”的思路,盐田区制定《关于保障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闸口及周边区域交通畅通的工作方案》:从5月31日零时起,进港货柜车所在的运输公司须通过“易提柜”系统预约进港时间,在收到预约成功的确认信息后,按照预约的时间段有序进港。

精准科学的防控,让盐田港迅速从疫情冲击中恢复:截至6月25日,所有泊位均有靠船,所有操作岸吊全开。港区实施无预约不进港,港区及周边交通畅顺。

作为创新之城,深圳还充分释放科技抗疫的作用。“深圳造”新冠疫苗开打、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出动、5G巡逻机器人、智能消毒机器人上阵、无人机和无人车送核酸检测样本……在深圳,这些层出不穷的“黑科技”出现在疫情防控的各种场景。在抗疫关键时刻,深圳生产的核酸检测试剂、呼吸机、机器人、无人机等抗疫产品不仅输出到全国,还输出到多个国家,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科学防控共护美好家园

得益于严密的外防输入体系、灵敏的监测预警体系、高效的应急防控体系与隔离管控体系,在疫情处置过程中,深圳形成了快速响应、高效运转的战时指挥体系。

针对航空口岸、水运口岸、陆路口岸、“人、物”同防四个工作方向,深圳研究出台对外严防输入全流程闭环管理规范指南,全面提升防控标准,全面加强督导检查,阻断疫情跨境传播渠道。

对于国际船舶登轮、引航、检疫等特殊岗位高风险作业人员,严格实施集中居住等闭环管理措施;对其他非特殊作业人员,实施提级居家健康管理、核酸“三天一检”,严密防范国际航行船舶疫情传播风险。

共建共治、群防群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在深圳疫情防控最吃劲时,也迅速转化成了战斗力。

疫情期间,深圳累计组织了8万多名医务人员、5万多名社区工作者、1万多名警务人员、24万多名志愿者深入抗疫一线。不到3天时间,深圳就能高效完成一轮全市全员大检测。

6月18日晚,一份福围社区居民核酸检测筛查阳性报告,拉响了宝安区疫情防控的“警报”。根据省、市疾控专家指导意见,福围专班立即分层分级划定封闭、封控两个管控圈层,其中,封闭区全部安装门磁,实施人员严格居家、足不出户;封控区严格管控,实施人员只进不出、严禁聚集。路口合围、加强卡口管理、完善巡查值守。

面对突袭的疫情,深圳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与此同时,无数深圳人共同坚守奉献,合力绘就抗疫最大“同心圆”。

“抗疫得与时间赛跑,必须严防死守,筑牢社区防疫第一道防线!”面对疫情,坪山区坪山街道行政路片区党委书记李明春第一时间带领片区党员投身战“疫”。龙华区委组织部发出致全区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后,48小时,发动党员志愿者4000多人,带动志愿服务义工共同行动,总参与近万人次。

整个疫情期间,深圳共从市直机关抽调475名干部、组建78个疫情处置工作队,派驻74个街道和4个镇,全脱产支援一线。全市1050个党群服务中心迅速转变为抗疫服务中心,在机场、港口,社区成立的临时党组织达1600多个。

全民参与、无私奉献、快速处置、科技助力……深圳终于迎来了这轮疫情的阶段性胜利。

慎终如始织密防控体系

深圳市卫健委近日发布,截至7月上旬,深圳全市810个居民委员会全部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实现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全城全域全覆盖。未来,“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公共卫生工作架构,将推动深圳公共卫生宣传、发动、服务功能延伸到城市基层治理的末梢,城市公共卫生基层基础将更为牢固。

尽管本土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但疫情尚未结束。深圳坚持慎终如始、善作善成,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针对深圳航空、水运、陆路口岸多的特点,深圳将提升标准,严格管控,完善管理,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全流程全封闭外防输入管理系统,坚决阻断疫情跨境传播渠道。比如对国际船舶登轮、引航、检疫等特殊作业人员,严格实施集中居住等闭环管理措施;对其他非特殊作业人员,实施提级居家健康管理、核酸“三天一检”。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提级管控指挥有利于防控工作的高效开展。未来,深圳将强化全市一盘棋调度,强化现场指挥部专班运作,强化信息、力量和行动统筹,把集中优势资源、优势兵力打硬仗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常态化的制度安排。

应对新型新冠病毒毒株,早发现、早处置是成功的关键。接下来,深圳将着力完善应急预案,抓紧开展实战演练,第一时间应急响应,争分夺秒流调溯源,提速提质核酸检测,分级分类防控管理,严防疫情扩散外溢,科学精准医疗救治,强化信息宣传引导,抓实问题反馈处置,打好快速应对处置组合拳。

此外,深圳还将打造更加完善的全链条防控责任体系。研究建立疫情防控责任“链长”制,条块联动补链,点面结合延链,齐抓共管强链,压实“四方责任”,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形成配合紧密、协同高效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强化物资支撑保障,强化力量支撑保障,强化科技支撑保障,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基础能力。

慎终如始,疫情防控不麻痹、不松懈,在问题整改、督促检查上再下真功夫、苦功夫、硬功夫,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守土一方的担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