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这里是中国2》深圳首发!以“百年重塑山河, 建设改变中国”为主题献礼建党百年!

阳光城市 2021-08-13 本刊记者 秋雅/文 总第289期 放大 缩小

重磅新书,首看深圳!以打造典藏级国民地理书为目标的《这里是中国2》近日在深圳“全国新书首发中心”重磅首发,受到广大读者热捧。7月10日下午,深圳“全国新书首发中心”携手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举办《这里是中国2》首发、共读活动。《这里是中国2》作者团队主创、“星球研究所”创始人耿华军做客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大台阶,引领读者,以“百年重塑山河,建设改变中国”为主题、以地理的视角回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奋斗路,为现场读者奉献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地理党课”,献礼建党百年。

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二级巡视员、深圳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深圳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昌龙,深圳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深圳书城新华书业连锁总部有限公司董事长丘干,深圳书城新华书业连锁总部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重人,中信出版集团财经事业部发行总监陈露露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这里是中国2》是“这里是中国”系列的最新图书作品,该系列首部图书曾荣获“文津图书奖”“中国好书”等重量级奖项。新书通过连接、重组、家园、梦想四大板块,讲述了中国百年的伟大变迁。全书涉及铁路、桥梁、隧道、大坝、电力、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国土绿化、雾霾治理、火箭、神舟、北斗等16个专题,用267幅震撼人心的极致摄影作品,串联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代中国人振兴民族、改变国家的辉煌历程。其中,全国新书首发中心精选了20幅极具震撼力的摄影作品,在深圳书城中心城搭设了“这里是中国”专题图像展,吸引众多读者驻足观赏。

作者团队主创、星球研究所创始人耿华军现场分享了新书的创作初衷与出版故事,引领读者走进一个个超级工程,更加直观生动地感受了祖国的建设之美、家园之美、生态之美。无论是强大的铁路公路建设,还是不懈的中国飞天梦想,或是拼搏的一代代建设者,都引发了现场读者的热烈讨论与广泛共鸣。

耿华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觉得其实中国的那种美是被低估的,可能很多人在课本上学学就过去了,很多东西你并没有细究,大家可能对国外的一些景点更向往,但对国内的一些资源其实并不了解。因为我们国内做的这些科普宣传是不够的,大家并不知道,中国是拥有极高山资源最多的国家,是拥有中低纬度冰川最活跃的国家;而从100年的尺度来讲,我们做的地表塑造,连接,重组,修复也好,拿任何一个工程,在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南水北调也是前所未有的工程,我们做的生态修复工程,做的国土绿化,规模也是前所未有的。”

耿华军表示,创作过程中,回溯家园的生态变迁,让团队所有的成员们感慨不已。他介绍:“当时我们写雾霾那篇文章,因为这里面有涉及到雾霾治理,当时我们撰稿人写了一句话,就是‘再没有谁,比生于斯长于斯的我们,更希望这片土地拥有碧水蓝天’。因为你会发现,我们做雾霾治理也好,做国土绿化也好,防沙治沙也好,我们就是希望这片家园能变得更好,我们自己的生存空间能变得更好。这是发自内心的那种希望!北京这些年雾霾治理成果已经很显著了,蓝天已经多多了……”

新书首发仪式上,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深圳中学等参与共读活动的单位接受了赠书。深圳中学图书馆馆长张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觉得《这里是中国2》这本书不仅给对学生们带来了很多的知识量,同时还呈现了中国的发展以及这么多年的变化,它给了我们无比的震撼,大家从中切切实实发现我们的祖国在变了,而且这是一个巨变,它确确实实能让我们感受到了!我觉得自豪感是一定会产生的,所以我觉得它值得读。此外,我相信这本书在我们馆一定会有很多学生去读,直至翻烂为止。”

中信出版集团财经事业部发行总监陈露露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圳市委宣传部在全民阅读领域的高贵坚持,为深圳创造了无与伦比的书香氛围,深圳读书月、深圳书展已是全国知名的阅读文化品牌,而创新打造的全国新书首发中心,体现了与深圳先行示范区定位相匹配的文化追求,将进一步引领全国出版风尚,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阅读文化资源高地。  

记者了解到,新书首发期间,深圳市阅读联合会、华侨城集团、创新智慧港集团、深圳中学图书馆等多家阅读组织、书香企业、校园图书馆共同发起主题共读活动,再掀庆祝建党百年与党史学习教育的书香热潮。

据介绍,“全国新书首发中心”于今年4月21日正式揭牌成立,前期已策划举办刘擎、竹内亮、杨红樱等名家新作的首发活动。未来,全国新书首发中心还将邀请更多名家大咖汇聚深圳,创新性打造立足深圳、联动港澳、辐射全国的阅读文化热点。精选全国重点出版新品,树立阅读文化风向标,让深圳成为新书发布的必选第一站,为读者奉上超前预售、限时折扣、定制好礼等独家惠民福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