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解读行业最新动态 寻求全新发展机遇 第五届全球人工智能创业者大会圆满举办

阳光城市 2021-06-09 11:45:05 本刊记者 常新/文 总第287期 放大 缩小

2021年5月21日,由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深圳市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全球人工智能创业者大会(简称GAISC 2021)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6号馆成功举办!GAISC 2021以“智能互联•数领未来”为主题,紧扣人工智能发展脉搏,设置两场专业论坛及一场圆桌讨论。大会邀请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解读人工智能行业最新动态,帮助AI企业寻求全新发展机遇。

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郎丽艳,深圳市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古劲龙,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管委会招商引智办购地组组长胡进,宝德计算机董事长兼CEO李瑞杰,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行业大客户总经理李勇,深圳极视角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商业化副总裁何庆,深圳小库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TO李春,华为•腾生态发展部部长刘鑫,精锐视觉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孔庆杰,深圳市浩瀚卓越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敏,英伟达中国华南区初创加速计划经理朱敏,北京希尔贝壳科技有限公司CEO卜辉(排名不分先后)等嘉宾出席了大会。

此次大会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上午场以“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的研究”为主题,对当前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进行探讨;下午场以“人工智能行业场景应用落地”为主题,剖析人工智能行业场景应用落地的难点与痛点。

人工智能正深刻改变着世界,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

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郎丽艳首先为大会做了开幕致辞。郎丽艳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深刻地改变着世界,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深圳作为中国科技、经济强劲活跃的增长极,拥有雄厚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优势、科技创新优势以及人才优势。截止2020年底,深圳聚集了人工智能相关企业1318家。此外,营商环境优化,八方英才汇聚。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吸引着怀揣梦想的创业者蜂拥而至、开拓创新。正如本届大会主题“智能互联,数领未来”所言,创新的魅力在于联接与分享。

随后,嘉宾们围绕人工智能市场众多热点板块,展开深度的专题分享与研讨,共话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新趋势。

宝德计算机董事长兼CEO李瑞杰首先做了《计算驱动未来,AI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的主题分享。李瑞杰谈到,人工智能的三大核心要素是算力、算法以及数据,宝德目前在做的有数据中心、边缘推理、智能盒子。深圳目前的人工智能应用在工业、机器学习、机器人、智能家居等方面比较多。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行业大客户总经理李勇带来主题为《水利万物——英特尔驱动智能时代的技术创新》的分享。李勇指出,数据催生的指数级数据需求有三个特点:第一,数据量的爆发需要更多的智能化计算保障;第二,数据形态的多元化需要我们的计算能够处理千变万化、各式各样的数据元;第三,实时性的激增,需要我们的计算既满足云端的需求,同时能满足边缘和终端的需求。未来计算的爆发式成长和创新离不开三个维度的努力:计算、存储以及通讯。其中,计算有两大分支:量子计算和神经拟态计算,目的都是推动能耗的降低,小样本的训练等。

深圳极视角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商业化副总裁何庆做了主题为《打破行业困局——AI千星计划赋能百业》的分享。何庆表示,2025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总规模会远远超过4000亿元。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去尝试人工智能的应用,但这个过程会遇到一些问题,例如开发算法,算法是很难孵化的,需要算力和搜集数据等,此外,目前大部分的AI公司都在做头部算法,例如人脸识别,很多长尾和腰部的需求很少企业去做。

人工智能可以在识别、评估、重构与设计这四个层次助力建筑行业转型升级,提升建筑设计能效与价值。

深圳小库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TO李春带来的主题分享是《AI助力建筑业转型升级》。李春表示,建筑设计是一门非常专业的学科,既结合了工程,又结合了美学和人文。随着我国人口红利逐渐的减少,未来的设计师也会越来越少,设计费用会越来越贵。AI和建筑结合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大量的数据学习、数据重构,结合对抗生成网络等技术和工程化逻辑,人工智能可以在识别、评估、重构与设计这四个层次助力建筑行业转型升级,提升建筑设计能效与价值。

接着是圆桌论坛环节,北京希尔贝壳科技有限公司CEO卜辉,精锐视觉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孔庆杰,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行业大客户总经理李勇围绕主题“人工智能应用的热点与发展新契机”,对当下人工智能热点领域、热点技术、热点话题等展开深入探讨。其中在关于如何保障用户数据安全的讨论上,卜辉表示,数据通俗来讲可以分两类,一种是结构化,一种非结构化的,无论是结构化还是非结构化,数据的安全自始自终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李勇则指出,数据的安全还有数据的公平化,确实涉及到了很多的人工智能伦理问题,政府需要出台一些这方面的法律法规。

下午,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管委会招商引智办购地组组长胡进做致辞,为大家带来了松山湖投资环境推介。胡进指出,松山湖拥有信息技术企业约2300家,已初步形成了以华为机器、华为终端、蓝思科技、歌尔声学、生益科技、立讯精密等企业为代表的千亿产业集群。

接着,华为•腾生态发展部部长刘鑫为大家带来了《AI新生态,共赢新时代》的主题分享。刘鑫指出,未来在AI领域的模型,大模型有它自己的特点,通过领域通用的大模型研发,可以解决以前在细分领域的小模型解决不掉的问题。

精锐视觉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孔庆杰做了《燃料仓运维系统智能巡检解决方案》的主题分享。孔庆杰谈到,燃料仓巡检一直以来都是一项非常繁重的工作,而且对身体有害,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到目前为止,燃料仓巡检大多时候依旧是人工巡检,因为对人体有害,所以现在急需寻找替代方案。智能巡检应运而生。智能巡检可以进行温度声音的检测、皮带缺陷的检测、气体粉尘检测、堵煤检测、跑偏检测以及数据分析等。

深圳市浩瀚卓越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敏带来的主题分享是《AI科技融入优质影像拍摄》。陈敏表示,近年来随着直播和短视频平台的兴起,用户对拍摄的要求越来越高。四月,浩瀚卓越推出了一款内置AI视觉的手机稳定器,这是全球首款带有AI视觉功能的手机稳定器,也是全球重量最轻的手机稳定器,融合了陀螺仪控制、自动算法等技术,很好地帮助用户实现了智能跟踪拍摄的效果。

英伟达中国华南区初创加速计划经理朱敏做了主题《英伟达初创加速计划与创新生态》的分享。朱敏表示,在物联网时代,边缘计算是很重要的环节,针对边缘计算,英伟达有EGX系列的产品,它可以应用在不同的行业和领域,比如智慧城市、智能交通、5G等。将来,在AI影视拍摄领域,通过AI视觉的融入,会给更多的用户带来智能影像普及化的体验。

北京希尔贝壳科技有限公司CEO卜辉做了《Data赋能 AI 新基建》的主题分享。卜辉就人工智能的产业链、人工智能新基建、数据赋能人工智能新基建、如何突破数据壁垒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其中,关于人工智能的新基建,卜辉指出,现在国家的政策方向实际上还是围绕三个点:算法、算力以及数据做更多基础的工作。

此外,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古劲龙也为现场的观众带来了《龙华区营商环境和产业政策推介》。

据了解,2021年,困扰AI企业的依然是融资难、上市难、落地难等问题,未来一到两年内行业或将再次迎来洗牌,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五届全球人工智能创业者大会汇聚业内外前沿智慧,前瞻全球人工智能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为众多AI企业带来全新视野与发展思维。大会现场精彩不断、高潮迭起,大咖论道,共同探讨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与经营之道。

据了解,全球人工智能创业者大会是由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主办的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端峰会。聚焦人工智能行业,涵盖人工智能的政策走向、技术发展前沿以及企业的运营、产品开发、市场应用导向与商用落地,打造贯穿政府、学界、企业、投资机构的国内顶尖人工智能行业交流平台。截至目前,全球人工智能创业者大会已成功地举办了五届,凭借其专业程度高、嘉宾阵容强,已经发展成为专业化、国际化、高度化的行业盛事。未来,大会将持续从行业视角聚焦人工智能技术趋势,同时将立足推动人工智能生态发展的战略高度,促进AI企业健康发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