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美国发布太空新战略的影响及启示

高端解读 2021-06-09 11:30:36 总第287期 放大 缩小
任海平/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
孟  雷/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博士后)


在中国嫦娥五号探月工程等一系列航天工程顺利实施之际,美国近年来却在航天领域频频动作: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宣布太空新战略,制定太空作战规划,组建太空基地。中美作为当今世界最活跃的两个航天大国,在中美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航天领域的较量显得格外突出和激烈。

美国新的太空战略

2020年12月9日,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发布新的《国家太空政策》,阐述美国国家太空战略,表示美国将重返月球常驻,并准备登陆火星,并声称美国会采取一切外交、经济、军事手段,阻止其他国家使用不合理方式,破坏美国对太空的和平探索。当天,彭斯副总统发表讲话,宣布美国重返月球计划的18位宇航员名单,以及将佛罗里达州两个空军基地正式更名为太空军基地。蓬佩奥国务卿声称:“美国不希望太空领域发生冲突,但也不畏惧面对、克服任何可能出现的挑战,美国早已做好应对威胁的准备。”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暶桌诓斡氩悸辰鹚寡Щ嵬缏厶呈北硎荆跋乱淮握渲楦凼录赡芑岱⑸谔眨泄丝赡芟袢毡就迪拦茄髅拦奶兆什薄?

与以往美国政府的太空政策相比,美国这个新的太空战略在核心原则与目标上都有不同。特别是强调抵消并超越中国与俄罗斯在太空领域的相关技术优势,使美国再次强大;指责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将太空作为作战领域,因而美国要更加注重太空军事建设,要与太空经济开发一起两手抓,两手硬,以此振兴美国,继续称霸太空。五角大楼的声明中说,新政策文件“强调国防部是在这一重要领域中实施和实现国家目标的关键机构”。

不同于美国以往太空政策主要强调要在国际合作中发挥帯头作用,并未将自身目标强加给国际社会,新的太空政策是试图用美国标准塑造国际太空管理规则,强调美国在发挥其作为主要航天国家的作用时,应继续制定和促进一系列行为规范、最佳做法和太空安全操作标准,以尽量减少太空碎片环境,并促进太空活动的数据共享和协调。也就是说,美国将利用美国的标准和最佳策略来塑造国际准则,要求其他国家按照美国建立起的太空交通服务管理框架进行太空行动。除了在太空军事、太空工业等方面确保美国领先外,美国政府只在有利于美国的前提下与国际伙伴进行合作,且任何国际协议首先要为美国人民、工人和企业帯来利益。

新的太空战略不再强调太空探索与利用的“和平目的”,而是强调要通过太空领域的力量实现和平,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太空系统所进行的任何有目的干涉或袭击,对任何损害美国太空利盖的行为,美国都将以任何可能的时间、地点、方式和领域实施报复。新政策公开承认太空战的可能性,强调太空是一个作战领域(war fighting domain),重新定性太空安全环境,刻意强调“视为对美国主权的侵犯”、“不限地点、不限方式、不限领域的反击”,美国将用包括太空军力在内的“致命军力”回应任何国家对其太空权的挑战。

美认为,近年来其对手正大力发展反太空作战能力,试图在冲突中破坏或推毁美太空力量,从而直接影响美国核心利益。为此,美国要更加重视太空部队建设,在新建太空司令部、筹组太空部队同时,持续发展态势感知、太空控制、太空作战支援系统,不断完善太空作战体系,大力提升太空作战能力,巩固扩大太空优势地位,确保自由进入太空并在太空开展各种活动。美太空系统建设投入高、力度大、范围广,涵盖作战全要素,并渐成体系,具备一定的体系化作战能力,显现出太空监视系统、太空控制手段、太空作战支援体系等方面体系化作战的发展趋势。

当前国际太空战略竞争的新态势

当前,在国际战略竞争上升的态势下,为争夺战略竞争制高点,掌握太空开发主动权,美国等世界主要航天国家纷纷调整太空战略,推动国际太空战略竞争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具体来讲,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公开宣示太空战略,争夺“制太空权”

争夺太空话语权是各国太空战略竞争的重要方面,基本途径是制定和宣示太空战略。美国政府公布的国家太空战略突出“美国优先”原则,强调美国太空领导地位和以实力求和平的霸权策略。为有效实施太空战略,确保美国“在太空的统治地位永不受质疑和威胁”,美国几乎重塑了整个太空领域的管理体系和功能系统。俄罗斯、西欧诸国、加拿大、日本和韩国等也制定或发布了以政策、准则、框架、基本法和计划等命名的太空战略规划。各国公开宣示其太空战略旨在获取太空利益,为发展自主太空军事能力和争夺太空主导权而辩护。为增强太空战略执行力,各国竞相完善太空战略的领导和组织管理体系。从各国情况看,既有专门从事战略决策和规划的领导机构,也有具体从事执行和实施工作的专业部门,还有专门从事咨询辅助工作的研究和参谋机构。例如,

(二)不断研制部署武器,加速太空军备竞赛

加强太空威慑能力建设是各国太空战略的重要支撑点。威慑能力主要源自高精尖的技术、武器和装备。一国在外层空间武器装备方面具有优势,往往可以在国际军事力量竞争和国际战略格局中占据优势和主导地位。为此,主要大国不断研制各种新型军用太空技术、装备和设施,太空军事化风险日益加剧。当今太空武器和普通试验航天器已无法明确区分,如美国研发的X-37B试验航天器作为一种空间机动航天器,具有无人驾驶、天地往返、长期驻轨、快速反应等特点,其实也是一个遂行航天侦察、通信指挥、空间对抗、远程精确打击等多样化任务的新型太空作战平台。其在轨续航时间长达两年,可以在不同轨道上高速机动,既可用机械手破坏别国卫星,还可装载激光武器,随时变身为具有攻击性的“太空无人智能战斗机”。受美国影响和刺激,其他国家也在不断强化太空军事计划。如日本《宇宙基本法》规定太空资产要为“国家安全”服务,突破了“太空只限于和平目的”决议的禁令。此外,日本正在组建“宇宙作战队”,主要任务是对太空进行实时监控,同时推动部署新型太空光学望远镜的进程。

(三)太空竞争失序,全球战略格局失衡

太空是一个科技含量高和风险高发的创新领域,寻求国际合作一般是各国太空战略发展的基本取向,最典型的就是空间国际项目。同时,太空又是高度竞争的领域。随着大国战略竞争加剧,太空领域合作与竞争关系日趋复杂。当前,美、欧、俄等国在太空领域竞争和博弈愈演愈烈,其对国际太空市场争夺越发凸显;太空武器化军事化风险日渐加剧,进一步推动形成“竞争高于合作”的局面,增加发生太空冲突的危险。在可预见的将来,国际太空治理赤字问题将更加凸显,太空无序竞争与争夺将更加混乱,太空安全将充满更多不确定性,对此必须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国际太空战略竞争的有关启示

太空是国际战略竞争的制高点,太空安全是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战略保障。面对国际战略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为夺取战略竞争制高点,必须密切跟踪国际太空战略竞争的新趋势,实时把握太空科技演进的新方向,深刻认识太空领域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在加强分析、深入研究和科学预判基础上,增强太空战略调整和开发策略优化的主动性、及时性和科学性。

太空作为新的战略发展空间,蕴涵着国家重大的战略利益。人类社会的政治、经济、科技、军事、安全等各个领域都离不开太空的支持,太空技术已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太空安全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国家安全的先决条件。为确保国家发展利益和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 必须高度重视太空的重要战略价值和长远战略意义。

发布太空战略,明确对太空的态度、主张、目标和发展要求,是当前各国争夺太空话语权的基本途径。各国促进太空战略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形成了全方位支持太空战略实施的领导和组织管理体系。既有专门的领导机构,也有具体的专业部门,还有专门的研究和参谋机构。为确保太空战略执行有良好的组织保障,需要实现统一领导和系统指挥,构建完善的领导和组织管理体系,形成组织完备、功能完整和运转顺畅的体制机制。

寻求国际合作一直是各国太空战略发展的基本取向。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太空战略竞争态势,一方面要加强与航天强国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走出去战略,积极抢占国际太空市场,以促进太空技术研发。要积极参与各种国际太空合作组织平台,提升参与国际太空规则和标准制定的话语权,加强与其他国家或区域性国际组织的合作,探索双边、多边太空合作关系,增强对国际太空安全机制建设的影响力,承担国际责任,抵制太空霸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