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点燃贫地师生希望与梦想

阳光城市 2019-06-06 19:15:47 本刊记者 秋雅/文 刘大创/图 总第263期 放大 缩小

乡村教师代表廖兴桃(左四)、岑颖(右四)和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点燃贫困地区教师和学生的希望和梦想!给坚持者以希望!给奋进者以梦想!教师在人们的心里是一份神圣的工作,而乡村教师更是一份令人肃然起敬、执着而艰难的职业。在中国,特别是在那些偏远贫困山区,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坚守着这份“执着”,把自己火热的青春和满腔热血全部奉献给了山区的孩子们!他们是启明星、是提灯人,照亮了山区孩子们的每一步求学路。为了给贫困地区的教师,提供写作和语文教研进修机会,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由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会主办、深圳市大家写作研究会承办的“琢文君·同一堂课”乡村教师公益培训计划日前正式启动。

深圳“琢文君·同一堂课”乡村教师公益培训计划启动仪式近日在深圳广电大厦隆重举行。来自深圳市政府、教育、企业、媒体等各界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活动由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教育局指导,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会主办,深圳市大家写作研究会承办。

“琢文君·同一堂课”:培训一位老师,造福千名孩子

遵循“培训一位老师,造福千名孩子”美好愿景,深圳市广电集团公益基金会和深圳市大家写作研究会联合发起,制定了“琢文君·同一堂课”乡村教师培训计划,对中国贫困地区的乡村教师进行公益培训。该公益培训由深圳首家作文教学培训专项基金“琢文君·同一堂课公益基金”支持,计划以广西百色、河池以及广东河源等深圳对口扶持地区为试点,三年内预期培训乡村教师4000名,并进行培训效果评估,建立“同一堂课·全国大联盟”网络教研平台。

据统计,乡村学校是中国覆盖面最广的基层教学单位,35%的初中、66%的小学、35%的幼儿园建在乡村。受城乡差异、地理环境、办学条件等多种因素影响,乡村教育与城市教育存有巨大差距。近年来,虽然教育扶贫取得巨大成就,中国的乡村教育现状得到很大改善。但是,乡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仍然不够强,“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现象仍然存在。乡村教师特别是贫困地区的乡村教师,学历不高、知识陈旧、教学观念落后、进修机会欠缺等问题依然突出,直接影响着素质教育的实施和教育质量的提高。

针对这一现状,深圳市大家写作研究会酝酿发起乡村教师公益培训计划。在经过网络问卷调查、奔赴广西百色等地中小学实地调研以后,深圳市大家写作研究会针对现阶段作文教学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并结合教育主管部门和乡村教师意见,组织专家研发出了一套体系性强、科学有效的培训教材《作文应该怎么教》。本次公益培训计划将以此教材为蓝本,对乡村教师进行分批次培训。

教师代表廖兴桃:条件虽然艰苦 但依然咬牙坚持30年  

来自广西百色的乡村教师代表廖兴桃在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31年前,年轻的他来到靖西的一座山里的一个教学点教师,给复式班学生上课,校长、校工、老师一肩挑。在这个教学点,只有廖兴桃一人负责全部课程,即全科老师。带着少的时候7、8个,最多也就20来个孩子,教他们读书,直到这个教学点在2018年被撤并到靖西禄峒镇平江小学。廖兴桃说:“当老师是我小时候的梦想,我愿意为此奋斗一辈子。希望自己教的学生能够多多的考上大学,走出大山。”虽然生活环境艰难,曾让他一度想放弃,但想到自己当老师的梦想,看到眼前眼巴巴的学生,便咬咬牙继续坚持,他这一坚持就坚持了30年……

教师代表岑颖:身兼数科 只为孩子能走出大山  

与会乡村教师代表岑颖在会上动情地说,她中文系毕业,却教了6年英语,现在身兼语文和英语两科教学。她曾有很多次留城工作的机会,就因为学生一句“岑老师,您留下吧”,最终选择放弃进城的机会。

岑颖说:“我刚到坡荷任教时,学校当时正缺英语老师。校长知道我英语还不错,大学时过了6级,就动员我去教英文,我无条件服从了领导安排,转科教了英语,这一教就是6年。今年,有一个班缺语文老师。校领导考虑到我是中文系毕业,又安排我来教语文。看到学生那一张张渴求的眼神,我拒绝不了,又欣然接受了这一任务。”

    廖兴桃、岑颖等教师在会上纷纷表示,非常感谢深圳这座大爱城市和爱心人士,非常感谢深圳广电公益基金会和深圳市大家写作研究会举办的“琢文君·同一堂课”乡村教师公益培训计划,让他们能得到进修和教学新的提升,从而能更好地去教学生。         

“本次公益培训计划注重培训本土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本土教师的教学质量,从而达到培育当地教育力量、造福当地儿童的目的。”深圳市大家写作研究会负责人滕德祥表示,“琢文君·同一堂课”乡村教师公益培训计划实施以后,项目团队将赴贫困地区举办专门的教育讲座和职业培训,为乡村教师创造学习提高的机会,并邀请部分乡村教师到大城市进修学习。

计划用3-5年时间培训数千名乡村教师,造福乡村教育

据介绍,此次公益项目计划用3-5年时间,培训数千名乡村教师,造福乡村教育。这一活动将率先在江西寻乌县和广西百色这两个地区开始,再逐步扩展到其它的深圳对口扶持地区。培训方式包括派专家前往贫困地区的学校进行培训,将乡村教师接到深圳进行培训。

此外“琢文君·同一堂课”团队还将开展持续的“后培训”工作:进行效果评估、学情跟踪调查;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教师创课”平台,老师们可在这个平台发布自己所上的“创意课程”,与全国的教师、学生交流、切磋;举办“创课比赛”和“学生写作竞赛”,等等,切实提高乡村教育质量。

据记者了解,项目团队在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会申请了专项基金,通过向社会募集资金,开展这项公益项目,这也创新了公益扶贫、教育扶贫的模式。项目发起人表示,“琢文君·同一堂课”公益项目旨在“给坚持者创造希望,帮奋进者实现梦想”,这个公益项目是一个持续性、长期性的工作,目的是“留下不走的支教老师”。

启动仪式上,各界爱心人士慷慨解囊、踊跃捐款,为改善贫困山区教育奉献一份爱心。据悉,募捐资金将全部用于乡村教师培训计划,发展乡村教育,帮助乡村孩子学习成才,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