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用长眼设计世界

阳光城市 2019-06-06 19:13:21 本刊记者 常新/文 韩墨/图 总第263期 放大 缩小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以“设计之都”身份融入国际对话的深圳,在这个春夏之交再度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2019深圳设计周近日圆满落下了帷幕,在12天的时间里,10大板块、49场精彩纷呈的活动隆重轮番上演,在特区鹏城掀起无数头脑创意风暴,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活动期间,国际设计师汇聚深圳,来自全球的前沿设计与特区观众“面对面”,大大小小的设计活动此起彼伏……平面设计、室内设计、服装设计、建筑设计、工业设计等门类一应俱全,各具特色……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设计师携近5000件作品参展参赛,两个主场馆共迎来超过10万名观众,全球设计大咖及各界代表共襄盛事……这不仅是万众瞩目的设计盛会,更是全球创新创意的盛会!年轻的深圳正用“设计”讲好中国故事,正以更自信更坚定的步伐迈向全世界。

本届设计周的主题是“设计可持续”,进一步展现了设计周对设计的理念和看法。环球设计大奖将全场最高大奖“可持续发展特别奖”颁给了荷兰的智能风车,体现了本届环球设计大奖将“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的价值理念。

主题展也通过一系列作品将“设计可持续”进行到底。来自15家法国设计师事务所的20位法国设计师作品,以及8位多媒体艺术家的创作成果,吸引了观众的追随的目光。这些展览作品紧紧围绕2019深圳设计周“设计可持续”这个主题,以设计和多媒体的双线展开深入探讨。

“意大利鬼才设计师”法比奥·诺文布雷时隔20年再来深圳,惊讶于深圳的变化:“在深圳,能感受到设计是被人尊重的,这很棒,因为设计可以改变世界。”

深圳,已成为中国现代设计的核心城市和产业高地,向世界彰显出强劲的文化创新能力,以灵感和机遇成为全球设计师的“新大陆”。丹·罗斯加德的获奖作品《风筝》就来自于四年前在莲花山看风筝的经历;深圳本土设计团队迈瑞设计坦言,感谢“设计之都”提供的广阔平台,“深圳的设计行业很多面,每个方面都独树一帜,就工业设计这块,不仅是中国行业领先,也正在往领先全球的势头前行。”

策展人高枫枫认为,从设计周探讨“设计可持续”话题就能看出,“深圳已经跻身到了世界前沿城市行列”,打破了人们认为深圳只是一个实用型城市的印象,充分说明了深圳的国际化和前沿化。

据了解,自诞生之日起,深圳设计周就带有浓厚的国际化特质。三年来,深圳设计周成为凝聚全球设计界资源和力量的重要平台。

2017年首届主题“面向未来的设计”、2018年第二届主题“设计的可能”,2019年主题为“设计可持续”,这一主题,无疑是“可持续发展”理念之于设计领域的再深入以及再探究。

2015年,联合国全体成员国通过了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希望到2030年全球实现经济发展、社会包容与环境的可持续性。

2017年,《深圳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7—2030年)》出台,提出到2030年,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

一座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是什么样子?2019深圳设计周从设计出发,为我们推开了一扇望见未来的窗口:环球设计大奖将含金量最高的奖项 “可持续发展特别奖”,颁给了荷兰设计师丹·罗斯加德,获奖作品《Windvogel》(风筝)巧妙利用自然能量。在设计博览会上,意大利设计师Francesco Sani带来的“设计游戏”装置旨在探索现代城市建筑设计的可持续发展……

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设计能力的高低,是窥探其创意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尺。到2020年深圳将建成30家国家及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00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以及5个以上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

当本届深圳设计周在探讨未来时,“设计”已经为深圳大步迈向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提供了一个通往未来的起跑点。

走到第三年的深圳设计周,仍然刷新了许多“第一次”。去年首次引入“主宾国”概念,并由意大利担任主宾国,今年首次设置“主宾城市”,邀请同为“设计之都”、在设计界有重要话语权的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伦敦,作为本届设计周的主宾城市。

今年首次成功搭建创意设计产业平台“设计博览会”(Shenzhen Design Expo, SDX),它对参展者、尤其是计划进入巨大中国市场的国际公司而言,将成为品牌推广、商业营销、商业配对、创意分享、最新产品发布的重要平台。

首次将外围展升级为“卫星展”,从生活、设计等方面探讨“设计可持续”,共有37个卫星展项目遍布全市,拉近市民与设计之间的距离。

首次邀请设计精英与普通市民共同为设计周“代言”,代言人从意大利建筑大师福克萨斯夫妇、法国著名设计师德尼斯·岚明,到《流浪地球》导演郭帆(曾获设计奖),以及本土设计精英罗峥、何潇宁、王粤飞,再到十位海选而出的普通深圳市民,他们在以个人的理解去传递着“设计”的影响力。

本届设计周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后举行的设计周,联盟的成立,标志着大湾区在未来的创意设计交流、碰撞、创作、生产中,拥有了一个共享型的优质平台。而“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则围绕“设计驱动产业、设计驱动文化、设计驱动生活、设计驱动创新”四大选题方向,甄选了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师深度介入的80个创意设计项目,对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实力进行了一次整体呈现。

除了以上“硬核级”的内容创新,本届设计周也在呈现方式和互动性上进行了创新,如“Mind Stream·涂写河川”活动,以144平方米的黑板涂鸦墙,再现了古时“曲水流觞”的画面,市民们通过用最原始也最具诗意的方式,享受即兴表达和符号美学的魅力。

2019深圳设计周不仅是一个盛大的嘉年华、一场思想的盛宴,它在“设计可持续”主题下引发的对人类未来的思考,已经向世界透露出深圳以设计为支点,以国际视野、长远眼光谋划现代城市健康发展的使命感。深圳“设计”的明天可期可许,深圳“设计”的未来令我们无限憧憬!深圳正用“设计”讲好每一个中国故事!深圳“设计”让我们拥抱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和全新的世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