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服装设计师将被人工智能替代?

热点观察 2019-06-06 19:11:52 简评/文 总第263期 放大 缩小

当人工智能棋手AlphaGo(阿尔法狗)一次次让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败北,一次次让世界排名第一的围棋手柯洁俯首称臣,人们不禁惊呼,在如今的世界,还有什么是不能被机器,准确的说是被人工智能所击败的?

当人们衣着光鲜地走在灯红酒绿的都市街头,徜徉在琳琅满目的时尚街区,又能猜想出有多少被潮人热衷的时尚品牌的设计,来自于人工智能的“机器”?

AI为传统产业寻求突破

机器就是机器,只会按照既定的程序去执行命令,没有自我创新创造的能力。这是一直以来很多人对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的看法。而阿尔法狗的出现,让很多人开始怀疑此前的判断:只有在科幻大片中出现的那种人类被人工智能反制的场景,或许在某一天真会出现。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从塞穆尔的跳棋程序,到格林布莱特设计的国际象棋程序,到IBM颜值的超级计算机“深蓝”,再到谷歌的阿尔法狗,人工智能与人类经历了数次对弈之后,正在迈向时代舞台的中央、进入人们的生活、占据人们的视线。

近年来,人工智能正式被推上世界的舞台:2016 年,美国、欧盟、英国、日本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力争抢占产业技术制高点;2017 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这是中国首个面向 2030 的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8年,人工智能被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发布《政府工作报告》中——要发展壮大新动能,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不难看出,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与产业深度融合,正成为包括服装产业在内的很多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新的切入点和突破点。

有了AI还要设计师吗

对于服装行业而言,时尚是永恒的主题。创意与设计一直处于行业金字塔的顶端,引领着时尚风潮。在服装设计领域,人们普遍认为,人工智能尚未具备创造的能力,基于人工智能的视觉感知能力从未展现过自己的身影。

但在目前高度智能化的时代,我们不妨大胆地展开想象:如果人工智能可以在服装行业的金字塔顶端得以施展,将会产生怎样的颠覆?

时尚是引领人类精神向往与生活方式的载体,但时尚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建立在人们精神世界与物质生活生态圈的方方面面。从宏观层面看,时尚生态影响着人类不断文明化的社会形态;从微观层面看,时尚生态涵盖了艺术表达、文化传承、科技创新、产品设计、商业重塑、生活方式等各个领域。

尽管有设计师表示,未来人工智能不会取代设计师,而是帮助其解决重复性的工作,为缺乏设计能力的商家服务,重塑整个设计生态。但具备了通过大数据系统处理纷繁复杂的信息的能力,谁敢说人工智能不会将大数据系统地转化为时尚设计,并超越人类的大脑?AI的加入,会不会让设计师这一被各种光环加身的职业成为历史呢?

“科技+文化”是时尚产业未来发展的双引擎

我们不禁会问:当人工智能升级到艺术感知阶段,究竟能给服装设计者带来怎样的“灵感源泉”?当大数据运算释放了人脑的局限,人工智能技术在服装设计领域的运用会带给人们怎样的“意想不到”?这正是2019年中国国际服装设计创新大赛的初衷所在。

2019中国国际服装设计创新大赛组委会由中国服装协会、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权威机构组成。据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周建平介绍,本次大赛不仅将启发业界及大众探讨“科技+创意”对全球未来时尚生态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同时也将拓展服装设计以及时尚设计领域新的发展方向。这一大赛已经得到了来自全球顶级服装设计院校的高度关注。如法国高级时装学院、意大利马兰欧尼设计学院等。

另外,此次服装大赛将邀约一名“神秘”的AI智能参赛选手。这位选手通过人机交互以及对人类设计理念的“学习”,融合了平面设计、色彩构成等多个系统的核心内容,可以通过大数据开展AI运算并直接输出结果,不需要过多的人工干预,通过服装这个载体向外界传递AI如何获取对时尚的感知以及审美。

当下,或许人工智能还只能作为创意设计的辅助,但是谁又敢断言,人工智能在未来不会成为这一行业的主角?我们可以看到,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为传统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而“科技+文化”,更是时尚产业未来发展的双引擎。

科技手段和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增强了未来时尚产业的生产能力,缩短了未来时尚传播的全球化距离,扩大了未来时尚产业的市场容量,可以说,技术创新成为驱动未来时尚产业的必要条件和基础设施。与生活方式的变迁相伴随的,是生产方式的“智慧融变”与“智慧生态”。

“随着计算能力的提高,大数据存储能力的提升,图形图像算法的成熟,未来人工智能和设计将结合得越来越紧密。这个升级是革命性的升级。”业内人士表示。

未来时尚生态将是科学技术创新与“文化创想”双重催化因子共同作用的结果,科技创新必将成为未来时尚生态的有力抓手和必要支撑。随着人工智能时代到来,逐渐具备审美感知与深度运算能力的AI,是否真的可以取代服装设计师引领全球化未来时尚生态的走向?亦或是成为人类设计师的“灵感帮手”与“操作助手”?或许我们可以从本次大赛中初见端倪。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