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9年春运,我们追梦前行

卷首语 2019-02-28 15:26:26 总第260期 放大 缩小
春节是中国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日子,辞旧迎新,是一年的开始。忙碌了一年,带着期盼和满满的祝福回到家,跟家人一起欢度春节。在这个重要的日子前后,人们最担心的的事情就是春运。春运,即春节运输,以春节为中心,共40天左右。这40天可不是简简单单的40天,这40天是中国一年一遇的人口大迁徙。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即将画上圆满句号,作为春运主力军的铁路部门今年依然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工作任务量越大,预见性越强,铁路部门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从多方渠道,完善各种措施,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努力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庞大的运输任务量,彰显运输大军风范。据统计,今年春运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将达到4.06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016万人次。“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庞大的运输任务量,诠释了中国经济蒸蒸日上,繁荣景象。铁路运力运用的保障,体现了改革开放取得的好成绩,随着高铁网络的普及及发达,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运力不足与供需矛盾。春运期间,“复兴号”开行数量将由291.5对增加到400对,京哈、京广、沪昆、渝贵等高铁线路增开夜间高铁列车,另有180组时速350公里新购动车组投入运营,杭黄、怀衡等多条新线开通,特别是首次亮相京沪高铁的超长版复兴号,更为出行旅客点赞。

优化服务,努力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好。“一票难求”是历年来春运的焦点话题。为改善旅客购票体验,及时掌握旅客实际购票需求,从2018年底开始,12306网站包括手机客户端推行候补购票试点,取得不错效果。除此,为提升服务质量,铁路部门还推行刷脸进站、网络订餐、智能导航等一系列便民举措,让旅途越来越温馨,重点优化互联网订餐系统,实现旅途中动动手指,不用下车、出站就能把沿线美味美食带回家的美好愿望。

以保障旅客出行安全为基础,着力打造平安春运。今年,铁路公安进一步加大投入警力严厉打击敲诈勒索、霸座卖座、醉酒滋事、阻挡车门、高铁吸烟等严重扰乱车站治安秩序行为。为出行旅客打造安全环境,为大家回家过年保驾护航,实现大家心中同一个团圆梦。

2019年春运,我们追梦前行!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