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9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新鲜出炉 精彩月月有

阳光城市 2019-02-27 10:20:15 本刊记者 秋雅/文 总第259期 放大 缩小

深圳读书月

“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2019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新闻发布会近日在深圳市民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2019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 正式对外发布,此举标志着青春之都、文化之都、创新创意之都——特区深圳为广大市民送上了一份特别的2019新年文化礼物。

1月的新春关爱行动、WTA深圳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2月的深圳国际魔术节、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3月的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4月的深圳设计周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深圳国际水墨画双年展……34项品牌文化活动组成的“民生文化大礼包”更具深圳味、中国风、国际化,“菜式”在数量和质量上较往年有了都进一步提升。

数量质量双提升 深圳文化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据介绍,深圳正在努力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在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的创意和主持下,“城市文化菜单”作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特色创新内容,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推出。从2017年首届的28项,2018年的31项,再到今年的34项,“深圳城市文化菜单”在数量、质量上都进一步提升,形成了“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新局面。

通过总结两年来制定和发布“城市文化菜单”的经验,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丰富菜单内容,着力提升“菜品”质量。据悉,今年列入“菜单”的品牌文化活动共有34项,跟去年的31个项目相比较,减少了8个双年或三年举办一届、本年轮空的活动,新增加了11个品牌项目。

深圳在“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规划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翻开今年的“菜单”可以发现,今年的活动项目持续强化深港、深澳文化领域合作创新,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建设,不断提升湾区文化凝聚力和深圳城市文化的国际化水平。

这些活动包括继续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澳创意周”“国际摄影大展”“国际科技影视周”“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国际水墨画双年展”“国际版画双年展”“国际魔术节”“国际标准舞公开赛”“国际手风琴艺术周”等系列活动。在34个菜单项目中,活动名称中直接有“国际”两字的就多达14项,其他项目也大多数是国际化的活动。

“菜单”色香味俱全 创新创意特色浓

记者了解到,今年“菜单”仍然坚持高质量高标准,突出创新创意特色,大部分活动由国际权威和国家级专业机构主办或授权支持,不少活动代表了国内这一领域的最高水准,是代表深圳国际化城市形象的文化大餐。例如:“WTA年终总决赛”是世界女子网球领域的顶级赛事;“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是国内规格最高、最权威的国家级创意设计展览;“深圳设计周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致力于打造成为“设计界的奥斯卡”;“高交会”是中国科技第一展,体现了创新科技的最高水平。

记者还注意到,34个项目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多个类别,力求做到让广大市民人人有选择、月月可参与。特别是突出举办市民关注度高、参与度高的项目,例如:“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国际马拉松”、“NBA中国赛(深圳站)”、“读书月”、“创意十二月”等。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渠道,广泛开展户外环境宣传,让“城市文化菜单”家喻户晓、深入民心,让广大市民共享文化之福、文化之乐。

“菜式”表面上看是34项,实际上每项活动时间跨度从几天到一个多月不等,由十数项甚至上百项活动组成。精彩文化活动一年12个月里轮番上演,是一场整年不间断、色香味俱全的文化盛宴。

从“文化菜单”中感悟城市的文化自信和魅力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和特质,一座城市的内涵和感染力,往往取决于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深圳“城市文化菜单”进一步增强国际范儿,就是着眼于从文化的角度,夯实城市的国际影响力。

2019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日前正式发布,这份色香味俱全的“菜单”共有品牌文化活动34项,跟去年的31个项目相比较,减少了8个双年或三年举办一届、本年轮空的活动,新增加了11个品牌项目,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城市文化菜单”作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特色创新内容,作为深圳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的文化举措,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推出。从菜单中我们可以看出,它“向外”与“向内”的特质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所谓“向外”,主要指的是它的国际化、高端化色彩。深圳在“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规划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为突出提升深圳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服务好国家战略,今年的活动项目选取,更加强调提升湾区文化凝聚力和深圳城市文化的国际化水平,

例如:继续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澳创意周”、“国际摄影大展”、“国际科技影视周”、“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国际水墨画双年展”、“国际版画双年展”、“国际魔术节”、“国际标准舞公开赛”、“国际手风琴艺术周”等系列活动。在34个菜单项目中,活动名称中直接有“国际”两字的就多达14项。

梳理一下不难发现,菜单中不少活动代表了国内相关领域的最高水准,是深圳国际化形象的另类“代言人”。例如:“WTA年终总决赛”是世界女子网球领域的顶级赛事。“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是国内规格最高、最权威的国家级创意设计展览,引领中国设计创新发展趋势。“深圳设计周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瞄准国际顶级创意设计活动定位,致力于打造成为“设计界的奥斯卡”。

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不仅高大上也十分接地气

文化是城市的精髓和灵魂,一座城市的张力和感染力,往往取决于这座城市的文化实力。数据显示,伦敦大型常设性文化节庆活动多达200个,香港有近50个,北京、上海也有20多个,而深圳与之相比尚有一定差距。深圳“城市文化菜单”进一步增强国际范儿,就是着眼于从文化的角度,夯实城市的国际影响力。

以摄影展为例。摄影展已成为许多国际大都市的文化品牌。一些著名的国际摄影展,如巴黎国际摄影展、洛杉矶国际摄影展、纽约国际摄影展等,均已成为全球著名的艺术博览会。国内如上海国际摄影展、平遥国际摄影展等,也已在业内积蓄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计划每年举办一届的深圳国际摄影展将被着力打造成国际性摄影艺术交流平台和新的城市文化名片,这是深圳对标全球顶级摄影盛会的一种文化自觉。

所谓“向内”,是指2019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不仅高大上,也十分接地气,注重提升市民的参与度。34个项目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多个类别,力求做到让广大市民“人人有选择、月月可参与”,特别是突出举办市民关注度高、参与度高的项目。

一方面,面向国际;另一方面,面向市民;一方面向天空用力生长,另一方面向地底扎下更深的根系。2019年,深圳将迎来建国70周年、建市40周年等重大节庆。在这样的历史交汇处,这样一份世界色彩、国际范儿、中国风格、深圳味道的“城市文化菜单”,不仅会给人们留下美好的文化味觉,也将在人们心中长成一片郁郁葱葱的文化森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