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9世界发展报告》全球首场发布会在深圳举行

阳光城市 2018-12-06 10:41:07 本刊记者 秋雅/文 总第256期 放大 缩小

10月15日下午,深圳市资本市场学院报告厅座无虚席,由世界银行集团(以下简称世界银行)、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办,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京东金融研究院、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协办,资本市场学院支持的《2019世界发展报告:工作性质的变革》全球路演首场发布会在此隆重举行。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局长詹思敏、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常务副主任贡森、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京东金融研究院院长孟昭莉、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资本市场学院院长金立扬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新技术革命、新工业革命下的工作性质变化是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重要的话题,我们的使命是促进可持续发展,发展是非常难的,世界上为什么还有那么多贫困国家?中国过去三四十年是得到了发展,从贫困变成上中收入的国家。再往上走变成富裕国家,二战后由屈指可数的国家变成高收益的国家,发展本身就是非常难的事,现在提出的是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议题下,大家都是发展中国家。比如说美国,如果每个国家都按照美国的消费生活水平还需要四到五个星球,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美国的发展也是不可持续的,怎么推进可持续发展?过去的工业化、城镇化道路肯定不行,走哪条道路?没有一个国家有成熟的答案,我们觉得新工业革命、新技术革命是重要的手段,所以新工业革命的话题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重点议题。”这是主持人、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常务副主任贡森先生在会上的精彩致辞。

据了解,此次《2019年世界发展报告:工作性质的变革》(以下简称《报告》)宣介会是在中国的首场发布。《世界发展报告》是世界银行年度旗舰报告之一,专家编写小组在全球范围进行调研,并通过互联网广泛征询意见,全文以英文、中文等7种文字在全球发行。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局长詹思敏在发布会上介绍,《报告》认为,科技进步,让那些“可被编码的”工作被机器替代,然而,也正是科技的进步,创造了新的工作岗位。“中国就是很好的例子,这里有非常多的新产业,创造许多新的工作,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服务。”

《报告》认为,在一个快速演变、日益受到技术影响的劳动力市场,加大对人口健康和教育的投资是当务之急。报告称,全世界使用的机器人数量迅速增加,引起了对工作岗位流失的恐慌。但是,技术为创造就业、提高生产力和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开辟了路径。

这其中,数字技术促进了快速创新和增长,打破了传统的生产模式,模糊了企业的界限。数字平台等新的商业模式,以令人炫目的速度从地方初创企业一跃成为全球巨头,往往只靠极少的有形资产或员工。新的平台型市场以史无前例的速度连通民众。这种“无实体规模化”给数百万人提供了经济机遇,无论他们生活在何处。

与此同时,新市场和新工作需要员工具备解决问题和批判性思维能力,以及沟通和合作等人际交往能力。技术变革取代了重复性的“可编码”的工作,代之以多种新型的职业。

《报告》提出,科技进步,带来工作性质的变革。三类技能在劳动力市场上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分别是高级认知技能(比如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社会行为技能(比如团队工作能力)以及能够预测适应能力的技能组合(比如推理能力)。

培育这三类技能,需要个体、企业和政府应当扩大人力资本投资。例如,政府必须加大对儿童早期发展的投资,包括营养、教育等。“孩子出生后的1000天,奠定其一辈子的学习基础。基础牢固,孩子将来可以更加适应社会的工作,作出更多贡献回馈社会。”詹思敏说。

同时,《报告》认为,各国政府应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通过完善社会援助、社会保险和劳动力市场监管,有效应对工作性质变革带来的诸多挑战。对于扩大财政资金,《报告》建议,各国政府优化税收政策,并且减少企业避税行为,特别是新兴平台型企业的避税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是全球唯一被作为例子写进《2019年世界发展报告:工作性质的变革》的城市。《报告》说:“深圳从劳动密集型低成本制造业向高技术、高技能、技术密集型生产的成功转型,展示了工业化后来者在世界竞争中如何挑战机遇,奋发进取。目前深圳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域均有突出表现,值得肯定。”

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世界银行与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考虑深圳在全球经济与科技创新方面的影响力,选择深圳作为《报告》宣介会举办地,有助于深化深圳与世界银行的合作,进一步提升深圳的国际影响力、凝聚力和彰显改革开放的活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