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8“一带一路”国际创客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

阳光城市 2018-12-06 10:34:28 总第256期 放大 缩小

“聚焦全球创客新视野,部署非洲创新创业格局!”作为2018 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四届深圳国际创客周期间的重头戏,2018 年 10 月 9 日下午,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承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创客论坛在深圳中芬设计园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论坛以“Innovate with Shenzhen(与深圳同创新)”为主题,通过面对面交流分享及探讨,拉开了“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融通帷幕,助推深圳打造全球“创客之都”的中国经济中心和生产中心地位。

深度对话 探讨深非合作创新发展新格局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创客论坛特邀演讲嘉宾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主任李大维、非洲本土成长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Kilimall 创始人杨涛、深圳华坚量子科技有限公司 CTO 吴烨彬、肯尼亚 Sunpawa 能源创新与合作总监 George Adwek(高乔),他们以国际化的视野、创新创业的经验,围绕着非洲的创新创业进行了精彩演讲,嘉宾们纷纷表示深圳与非洲携手创新创业正所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苹果手机出现十年后,全世界的手机市场什么样子?苹果、三星统共占有30%市场份额,而剩余的70%则全部来自深圳公司。这个数据很少有人说,说明深圳是一个默默做事情、做贡献的都市。”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主任李大维在论坛上如此说。
“中国自‘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与非洲各地区一直保持紧密合作,相信‘一带一路’创客论坛可以让深圳和埃塞俄比亚共同完成创新创业的转型,探寻更多未来合作的机会。”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高卫民认为。

据悉,“Designed in Ethiopia”就是深非合作的典型代表项目之一,埃塞俄比亚为了使国家在2020年成为集创新、设计和电子为一体的东非电子原型区域中心,加强技术开发和创造创新、设计、原型设计,并根据本地资源的有效利用来改造技术,搭建可供硬件生产环境的平台帮助创业青年。基于此背景下,今年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与iCog Labs向埃塞俄比亚提出“Designed in Ethiopia”项目,这个项目最终由埃塞俄比亚科技部主办,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和iCog Labs承办,并在埃塞俄比亚20多个城市公开征集创业青年,从万名参与青年内正选出50名创业青年由资深行业专家培训,向深圳学习开放创新新模式。

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创客论坛特邀创新创业优秀代表和演讲嘉宾,他们以全球视野、创新创业的丰富经验,围绕着深圳与非洲的创新合作进行了精彩演讲和热烈探讨。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主任李大维说:“深圳作为‘硬件的硅谷’,不只是因为有华为、腾讯等高大上的企业,更重要因为有华强北。深圳的创新在于贴近草根的创新。”

非洲本土成长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Kilimall创始人杨涛表示,2012年刚到非洲的时候,感到生活不便利,物价非常高昂并且可选择商品较少,所以在非洲发展起电子商务交易平台kilimall,让非洲人通过网上购买支付,获得便捷体验。

肯尼亚Sunpawa能源创新与合作总监George Adwek(高乔)说:“深圳有非常方便的交通工具,而非洲出行主要靠骑自行车,所以创客们要着眼于改善非洲单调的交通工具,使得非洲人出行更加省时便利。”嘉宾们通过探讨非洲与深圳乃至中国未来的深入合作模式,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深圳的合作搭建了更新更好的平台和互动模式,展现出创客创新创业的勃勃生机和美好发展前景。

聚焦全球创客新视野 展望美好未来

据了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时提出“大道致远,海纳百川”,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为此,与会嘉宾们纷纷认为,创客们在创新创业的路途上,也可以与非洲等国际伙伴一同携手前行,走得更远。

据悉,2018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四届深圳国际创客周作为深圳本土特色的双创国际化展示平台,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竭力推动“一带一路”、“四个全面”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营造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在全社会养成一种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呵护创业创新热情的群体氛围。

记者了解到,跨区域的创业交流和国际创业合作已经成为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力,在创新创业全球化和“一带一路”战略带领下,国内外创新创业的资源交流踊跃,“Designed in Ethiopia” 就是其中富有标志性的合作之一。据介绍,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创客论坛中,特邀对话嘉宾是经过“Designed in Ethiopia”项目重重筛选后脱颖而出的四位资深行业专家,凭借自身雄厚的专业技能水平及积累的项目孵化经验前往埃塞俄比亚帮助50名入围创业青年,对他们的创意产品进行辅导、讲解,并帮助他们对接深圳创新创业资源来完成产品孵化。他们分别是3D DRUCKZENTRUM RUHR创始人Alexander Lohberg(亚历山大•洛贝格)、深圳沙与浪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冲霄、法国点子机设计工作室创始人Nicolas Deladerriere(尼古拉斯•德拉德里耶尔)、FABAPC•创始人&总经理Michael Eagleton(李马克)。在此次论坛上,上述嘉宾把他们在“Designed in Ethiopia”中如何帮助埃塞俄比亚青年完成项目成果及项目落地深圳且成功孵化的经验与观众们一起分享,令大家受益匪浅。

据记者了解,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创客论坛成功举办,进一步探讨了“一带一路”创新创业合作发展新模式,解读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及地区与深圳乃至中国的创业创新良好生态环境在不远的将来更为深入合作的可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深圳的合作搭建了更新更广阔的平台和更好的互动模式。与会嘉宾纷纷认为,通过参加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创客论坛,大家收获满满,并相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创客创新将在此次论坛探讨的主题解决方案和对话未来的新兴构想下越发展现出创客们生机勃勃的明天和更美好的未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