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8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四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启幕

阳光城市 2018-12-06 10:32:40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56期 放大 缩小

与深圳同创造  以双创赢未来

当艺术与科技碰撞将迸发出璀璨的创意火花!这是一个多么神奇的世界!无风而动摇曳多姿的麦田、废弃乐器破碎零件而“重生”的乐队、触碰方可拍照的“人体活相机”、通过运动传感器与观众互动的拍掌机器人……近日,2018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四届深圳国际创客周隆重启幕。在深圳海上世界创客周主会场,上千项来自全球科技前沿的创新项目在深圳双创周上精彩呈现,创意满满,时尚灵动,让观展市民切身感受到创新创业带来耳目一新的美好生活变化和全新体验。

深圳的双创将迈向更高更智能化的阶段

10月9日上午,深圳一年一度的创客盛会——2018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四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在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启动,数百名创客嘉宾与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以及深圳有关市直部门及各区、新区的代表一起在现场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启动仪式上,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对深圳近年来在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提升创新创业科技内涵、破解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难题、拓展创新创业覆盖广度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深圳将继续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通过设立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一千亿元,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150亿元,天使投资引导基金50亿元等一批创新创业基金,提供双创后续发展动力。王立新说:“2017年深圳补贴企业超过40亿元,进行加计扣除,研发项目鉴定,为企业减轻税负178亿元,开展创业资助与创新券计划,支持个人以及小微企业,创新创业项目,超过1万项,累计资助近20亿元。此外,深圳将构建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推动破解创新创业企业的融资难题。”

国际创客代表、世界知名的开源硬件和开源软件平台Arduino联合创始人马西莫班兹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深圳在海外被称为“硬件硅谷”,深圳的创新生态吸引着来自全球的创业者,希望未来能与深圳开拓更多的合作。马西莫班兹发表致辞说:“我们很开心地看到,中国的创客们以 Arduino为原型基础研发出了非常棒的创客项目,包括物联网、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家居控制、3D打印等等。而基于Arduino开发板及引申的产业,例如创客教育、各种兼容的电子模块,服务全球创客们从 Arduino原型到批量生产等业务。深圳同时也吸引着来自全球的创业者,深圳打造的创新生态系统引起了海外的广泛关注,我们期待未来能够与深圳开展更多的合作!”

深圳优秀创客代表、柴火创客空间创始人潘昊表示,作为资深的创客和创业者,他见证了深圳对人才的重视,对营商环境的改善,以及社会风气对科技创新的尊重。柴火创客空间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获得了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潘昊在启动仪式上由衷地说:“这四年来,柴火创客的会员已经超过6000人,我们的创客会员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在柴火的平台上去跨界,协作。催生了超过500个创新项目,我们举办了超过一千场,从科技到设计,到创新的社区活动,积极参与的人数超过了80万,我由衷地感谢深圳为创业者们提供了多元化的创新环境,每一个创新者都获得了无限的发展空间。”

拍掌机器人让你感到幸福和愉悦 废铜烂铁也能弹奏美妙音乐

在双创周活动现场,记者一进大厅,就开心地看到“拍掌机器人”,只见“他”喜庆的红脑袋、发着光的金鱼眼、厚厚的香肠嘴,一边用柔软的双手真实地鼓掌一边元气满满地说着加油的话,让人高兴得忘掉“他”是一个机器人。这位人气爆棚颇受大家青睐的就是来自日本的BIG CLAPPER 拍掌机器人,是由日本著名创客团队Byebyeworld及深圳超常识MakerNet共同打造的娱乐型机器人。“这次展示的三个机器人,不仅会拍掌、讲话、唱歌,还给现场观众准备了群口相声的节目。”超常识MakerNet创始人兼CEO刘得志说,一般的机器人有着冰冷的外表,搭配毫无生气的音效。而拍掌机器人唯一的职责,就是要让你感到幸福和愉悦。

看似简单的拍手机器人却让日本知名创客高桥征资花费10年的时间设计。“在我做研究生毕业课题的时候,我希望创作一个可以让人们振作起来的娱乐机器人,让世界各地的人都会喜欢他,我发现‘鼓掌’这个事情似乎可以满足要求,于是我创作出了第一台拍掌机器人。”高桥再现了人类的双手,然后让它们使劲拍打,光是手的材料——树胶,配方就花了10年时间,每双手要经过20万次的拍打测试。为了把“掌声”从艺术带到大众生活,高桥开始了BIG CLAPPER的研发。最终,与超常识MakerNet共同生产的BIG CLAPPER 套上了红色的外壳,搭配可以远程控制、播放音乐、录音的手机 APP。拍掌机器人问世后从日本一路火到了中国,带给人们无数欢乐和笑声。

老旧的收音机、不成对的金属叉子、被毁坏的共享单车……这些看似无用的事物,加上吉他、钢琴、架子鼓、钢片琴,出乎意料地打造了一支机器人乐队。会场一角,“铮铮铁骨”的机器人乐队演奏起电影《泰坦尼克号》的歌曲,优雅的钢琴声,轻快的吉他和弦,伴随有节奏的鼓点,引来观众一片喝彩。“废铜烂铁经过改造,也能发出自己的声音。”乐队硬件工程师蔡国顺说,乐队目前由吉他手、鼓手、钢片琴手和钢琴手,以及一名人类歌手组成。蔡国顺指着钢片琴手告诉记者,钢片琴和自行车零件,经过组合调试,以机械蚂蚁的外形“重生”;吉他手由吉他和轮椅组成,变成机械米老鼠的样子;钢琴上加上摩托车零件,变成展翅欲飞的机械老鹰,加上电路板、控制器,对这些乐器进行编程后就能按乐谱演奏。

历时150多天,收集上百个乐器,上千个零件,这些看似“废弃”的东西,经过创客们精心改造,重新焕发出生命力,变身为时尚乐手。“我们向往有温度的科技。用科技做设计,用装置连接情感,用体验诉说故事。”蔡国顺告诉记者,他们设计团队名叫SeeekLab,由艺术家、设计师、工程师和程序员共二三十人组成,擅长新媒体互动装置的设计与研发。

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展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丰富内涵

在双创周活动现场,记者走近金光闪闪的“互动麦田”,颗颗金黄麦杆便会摇动,麦穗时而交错点头,时而形成滚动的波浪,让人仿佛置身旷阔的田野中,阳光拂面,微风熏然,仿佛融化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心灵瞬间被“触动”和放飞了。

“整个艺术装置在形式上和寓意上,表现人与自然通过科技互联为一体。”“互动麦田”Think Create项目经理郝福华告诉记者,这是一个由来自纽约的Deqing Sun和Peiqi Su设计制造的互动艺术装置,均为自主研发的软件、硬件、控制技术,采用开放式设计,当观众靠近麦田,200株金黄麦子自动摇曳,如徐徐清风吹过麦田形成阵阵麦浪,似人与自然间存在隐形的电流,互通互联。装置通过一个感应器感知人体,也可以实现手势感应和语音感应,还可以加放音效。

郝福华说,这个项目本是在美国灯展期间做的一个展示,当时用1500株真草做成能互动的艺术装置,来宣传绿色环保的理念,得到了国外媒体的追捧。该作品如今已获 2018 德国红点传达设计大奖、2019 德国设计奖、2018 NYCxDESIGN 奖、2017 纽约设计奖金奖和银奖,2018 英国流明奖已入围决赛。记者在双创周活动现场欣喜地看到,类似“互动麦田”这样既富有艺术气息又饱含科技含量的科创作品不胜枚举,现场每一个作品都点燃了观众热血沸腾的心。

据介绍,本届创客周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团市委、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承办,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深圳柴火创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柴火创客空间)协办,主会场设在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全市共举办二十项市级活动。包括:制汇节、国际开放科学硬件大会、一带一路国际创客论坛、“未来创客”国际创客马拉松、海峡两岸青年创客论坛、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青春”深圳青年创业年度风云人物评选、前海粤港澳青年创客营等。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展示、高峰论坛、项目路演、互动体验和成果发布等多类型的活动,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展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丰富内涵,宣扬共创共享理念,厚植创新创业文化,释放更多主体参与活力,实现创客周从政府引导到全社会主导的提档升级,提升创客周全社会的影响力。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本届深圳国际创客周精彩纷呈,呈现了上千项来自全球科技前沿的创新项目,人体相机、互动麦田等具有艺术性的互动装置,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城市观察视角和空间变化感受。深圳国际双创周所有活动全程均向公众免费开放。27个主题、近50场不同类型的创客工作坊,涉及教育、时尚科技、音乐、虚拟现实等多个领域,充分展现了创客活动的分享、开放精神,让市民能够零距离接触最前沿的创客产品。

深圳将继续加大力度培育双创后续发展动力

据了解,当前深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一流的综合创新生态,激发社会创新创业热情,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在2018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四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启动仪式上,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肯定了深圳近年来在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提升创新创业科技内涵、破解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难题、拓展创新创业覆盖广度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将继续加大力度培育双创后续发展动力。

王立新表示,深圳将深入实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角色部署,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破解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难题,拓展创新创业覆盖广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深圳已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逾1.12万家,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55.2户、企业149.4户,创业密度继续高居全国第一。

王立新介绍,近年来,深圳正大力夯实科技产业基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将双创与提升创新能力结合起来,完善科研机构和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各种创新载体1203家,其中国家级114家,省级289家,启动建设4家基础研究机构,已经组建5家诺奖实验室,挂牌运营7家海外创新中心。形成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

王立新指出,深圳的发展依靠科研,过去深圳院校较少,深圳大学独自支撑深圳高等教育30年,如今深圳已有12所大学,正在组建筹建的高校有6所,是科研力量和人才的重要载体。深圳投入成立10家基础研究机构,聚集起一个个强大的、由专业院士参与的团队,增强了创新活力。与此同时,2017年,深圳为企业减轻税负278亿元,开展创新资助计划,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项目超1万项,累计资助近20亿元资金。

王立新表示,此外,深圳正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设立市政府投资引导资金1000亿,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150亿,天使投资引导基金50亿元等一批创新创业资金。他强调:“市场不做的事政府应该做,所以,深圳拿出50亿支持创新创业活动,这一资金将通过各种天使投资机构,注入到有创意的创新创业项目和企业中去。”

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加快集聚海内外创新资源

据记者了解,深圳国际创客周活动至今已举办第四届,是深圳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加快集聚海内外创新资源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提升深圳全市创新发展的内涵和层次、激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届创客周是打造新时代创新创业者碰撞思想、交流成果、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汇聚了全球创新力量,营造了融合、协同、共享的创新生态环境,共同探索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之路,并呈现出三大特点:

特点一:全方位联动。统筹布局、市区联动,集中展示深圳在新一轮创新发展战略布局下双创取得的新发展、新面貌、新变化、新突破;城市互动、竞相发展,与全国双创周成都主会场以及北京、上海、武汉、沈阳、西安及其他分会场开展现场连线互动,形成全国联动、协调推进、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特点二:国际化程度高。充分发挥深圳丰富国际创客资源的优势,举办创客市集与互动展演(制汇节Maker Faire Shenzhen)、GOSH国际开放科学硬件创客大会、一带一路国际创客论坛、“创客-新未来”柴火自造谈、“未来创客”国际创客马拉松大赛等活动,搭建国内外创客交流平台,将国际创新创业的理念与成果渗透各个领域。创客市集与互动展演(制汇节Maker Faire Shenzhen)邀请到近30个国家及地区的360余支团队。出席活动的外国嘉宾有开源硬件平台Arduino首席执行官法比奥曃吕继兀‵abio Violante)、GOSH核心成员、剑桥大学莎特沃兹基金会(Shuttleworth Foundation)研究员珍妮暷祝↗enny Molloy)、日内瓦大学数字战略总监、曾任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开放实验室主任弗朗索瓦暩窭祝‵rancois Grey)等。

特点三:全民参与。所有活动全程向公众开放,体现创客活动的分享、开放精神,让市民能够零距离接触最前沿的创客产品。本届创客周主会场将呈现上千项来自全球科技前沿的创新项目,人体相机Touchy、互动麦田(Wheat Field)等具有艺术性的互动装置,将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城市观察视角和空间变化感受。还设有27个主题、近50场不同类型的创客工作坊,涉及教育、时尚科技、音乐、虚拟现实等多个领域,让更多市民切身感受到创新创业带来的生活变化和美好体验。

本届创客周充分调动了社会各界和海内外众多主体的积极性,集众智汇众力,生动展现了深圳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落实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表率形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