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 两地高铁实现互联互通

深度 2018-10-18 15:16:26 总第255期 放大 缩小

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发布消息称,从9月10号8点开始,广深港高铁各次列车车票在内地和香港同步发售。9月23号,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正式运营,这标志着内地高铁网将延伸至香港,两地高铁实现互联互通。

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拉近香港与内地的时空距离

广深港高铁全长141公里,其中内地段115公里,香港段26公里。香港段开通初期,将根据客流情况按日常图、周末图、高峰图安排动车组列车开行,最高峰日计划每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27对,其中广州、深圳至香港的本线列车114对,跨线长途列车13对;9月23日开通运营首日,安排开行95对动车组列车,其中跨线长途列车13对。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后,可通达北京、上海、石家庄、郑州、武汉等城市,到达内地40多个车站,将大大拉近香港与内地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其中,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至深圳福田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14分钟,至广州南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47分钟,至上海虹桥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为8小时17分钟,至北京西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为8小时56分钟。

票价方面,香港至内地城市高铁票价,按双方运营企业分段计费、各自定价、加总核收的方式确定,以人民币定价,并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在公布票价范围内进行浮动,在香港以港币标价,在内地以人民币标价。

此外,根据全国人大批准的《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旅客只需在香港西九龙车站采用“一地两检”方式办理出入境,过关时间大大节省。内地和香港铁路部门还共同研究制定了《广深港高速铁路跨境旅客运输组织规则》,明确了跨境旅客有关购票、改签、退票、乘车等规定,相关规定与内地现行旅客运输规则存在一定差异,旅客在出行前可通过内地和香港铁路网站、客服电话和车站公告查询。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带动香港旅游业新发展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9月23日开通运营,9月10日早上8点,各次列车车票在内地和香港同步发售。港铁方面表示,截至当晚8点已售出6457张车票,当中包括3571张车票在西九龙站内售出,其余则透过网上或电话途径售出。

“以往我去福州都是从红磡搭乘地铁到罗湖或者福田,再坐深圳地铁去深圳北站,最后才能坐上去福州的高铁,这种接驳要多花两个小时左右。现在香港有直达福州的高铁,去福州省时省力。”香港市民张女士说。

同样感到方便还有那些有意到香港游玩的内地游客。郑州市民徐女士说,不论从新鲜感还是从性价比来说,跟飞机相比,她更倾向于高铁:“高铁的话坐起来还是比较方便,而且时间也不是很长,感觉比飞机更便捷一些。等十一放假了,准备跟朋友一起坐高铁去香港感受一下。”

为了迎接乘高铁游香港的内地游客,香港旅游业界已持续发力。据记者了解,香港旅发局总干事刘镇汉9月10日出席活动时表示,业界一直期待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旅发局正同港铁商讨,向第一日坐高铁来港的旅客,送上“可以令他记得的东西拎走”。

刘镇汉同时指出,香港旅发局与内地高铁沿线的旅游公司商讨合作,内地及香港业界都会推出高铁特色团。据他了解,在内地推出高铁“首发团”亦反应不错,另外业界又同邮轮公司商讨,推出高铁加邮轮团,吸引内地中部及西部城市的旅客来港。

香港迪士尼是不少内地游客到港游玩的首选,乐园传讯及公共事务副总裁蔡少绵向记者介绍称,目前,内地游客已经占到乐园总客流量的三成。为把握新机遇,香港迪士尼推出多项措施进一步吸引粤港澳大湾区游客。“我们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将开设客务中心,预订了香港迪士尼酒店的旅客,在高铁站内便可办理酒店入住、代运行李至酒店等手续。同时,游客一下高铁便可获取迪士尼最新信息及优惠。”蔡少绵说。

另据蔡少绵介绍,自7月起,香港迪士尼乐园推出专为内地游客提供的“快乐通行证”,即在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的7个月内,内地游客可入园3次,包括1晚乐园酒店住宿,通行证价格自1222元人民币起,可方便游客享受暑假、万圣节和圣诞节举办的精彩主题活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