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9月23日通车全程共设7个站点

深度 2018-10-18 15:03:59 总第255期 放大 缩小

广深港高铁终于全线开通运营啦!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于2018年9月23日正式通车运营。届时,广州市民乘坐高铁列车往来广州至香港、行车时间将可由现在的100分钟缩短至48分钟。广深港高铁连接广州、东莞、深圳、香港,并同时可以连接全国44个高铁站点。“随着试运营顺利完成、港铁公司正迈向开通及投入服务的最后阶段,我们十分期待为乘客提供崭新的跨境交通新体验。”陈帆表示。

港铁公司行政总裁梁国权此前接受采访表示,所有往来香港及内地的列车试运行已按计划于本月初顺利完成。有关工作对系统磨合,将来的列车调配以及让车队和车站职员熟习运作至关重要,在试运营期间,公司亦对各硬件及软件进行多项测试,确保新铁路服务准备就绪,确保开通时能够为乘客提供优质的乘车体验。

广深港高铁设7个站 连接全国44个高铁站点

广深港高铁设7个站点、分别为:广州南站、庆盛站、虎门站、光明城站、深圳北站、福田站、西九龙站。由于广深港高铁目前只开通了广深段,广州市民现在从广州南站坐高铁最远只能到达福田站,经口岸过关后再转香港东铁线列车到市区,全程时间加起来要100分钟左右。香港段贯通以后,广州市民乘坐高铁列车往来广州至香港,行车时间将可由现在的100分钟缩短至48分钟,深圳福田到西九龙更是只要14分钟,长途列车则可直达北京、上海等内地14个城市。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始自香港西九龙站,全长26公里,由特区政府出资并委托港铁公司规划和建设,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列车已于2018年4月1日起进入试运行阶段。

广深港高铁列车共设7个站点,贯穿广州、东莞、深圳、香港四个城市。

广深港高铁最高行车速度每小时200公里。如此算来,香港至深圳福田14分钟,香港至深圳北23分钟,香港至广州南48分钟,香港至湖南长沙4小时,香港至湖北武汉5小时,香港至上海8小时,香港至北京10小时,香港至成都12小时。

高铁西九龙站是全球最大地底车站之一

在票价计算方面,无论是香港段还是内地段,都按照“价率乘以里程”的方式计算;在清算模式方面,将以人民币作为计价和清算货币。

广州南站—香港西九龙总站:260港元;福田站—香港西九龙总站:80港元;深圳北站—香港西九龙总站:86港元;虎门站—香港西九龙总站:210港元。

据悉,高铁西九龙站占地40万平方米,是全球最大地底车站之一。不仅面积大,在设计上也有缤纷“彩蛋”,可容纳数百人的天幕顶“天空走廊”,未来将是观赏维港烟花的绝佳位置,亦是拍照“打卡”的好地方

为方便乘客使用站内设施及前往各位置,站内安装约1500个包括在墙上及地面的标示,不同楼层设置约170个乘客信息显示屏,让乘客查阅实时车务信息及班次状况,更设有12个育婴间及15个无障碍洗手间等,供有需要的乘客使用。

港铁公司表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试营运工作顺利完成,高铁西九龙站于9月1日和2日首次举行开放日,供市民参观。

相关负责人表示,售票方式可采取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另乘客可通过西九龙站人工售票处、自动售票机、本地旅行社代理、电话热线、网上购票等5个途径购票。车站售票处设有20多个柜位,其中将预留5个用于出售内地段车票。此外,乘客购票时除了可用现金、信用卡和八达通支付外,还可使用多种电子支付方式。ApplePay、支付宝、微信支付都可以。

如何通关?不用转车、不用排队过关

以前去香港大多都采用“两地两检”方式——在深圳要过深圳的关口,在香港就过香港的关口,一共要过两次关口,两地两次关口各检各的。

“深圳与香港虽然近,但算上转车、排队、过关,每次至少要耗费半个小时,要是遇到节假日光排队就得好半天。”厦门市民赵磊说。

但是广深港高铁就大大不同,将在香港西九龙站采用“一地两检”的方式办理入境,并在同一层设“内地口岸区”和“香港口岸区”,极大地节省了过关时间。

列车设计帅气   全车提供WiFi

广深港高铁“动感号”列车很帅气,流线型的设计,在银白色底色上还配有白红橙波浪纹。最为值得关注的是,全车提供WiFi,你可以在坐高铁时无间断上网。

据介绍,“动感号”列车每列列车都有8节车厢,一共579个座位。还非常贴心地为轮椅人士,专设了2个独立空间。列车头尾为一等座车厢,左右两边各2个座位,中间6节是二等座,每排5个座位。

每个座位下设有两脚及三脚电源插座,再也不用担心手机没电。车厢宽敞、座椅舒服,一等车厢每个座位还有独立阅读灯、音频插座等,可以说是相当高级了。

广深港高铁路线规划

广深港高速铁路首站从番禺钟村镇石壁广州南站出发,在番禺沙湾穿过青罗峰隧道(长2063米),由沙湾水道特大桥(长17999米)跨至南沙,路经鱼窝头、东涌,进入狮子洋隧道(长10800米,10.8公里)下穿珠江入海口,直通东莞虎门;从虎门出发再经大岭山隧道(长4715米)、公明特大桥(长1659米)直达光明城站,再经由楼村特大桥(长4392米)、水田特大桥(长547米)、羊台山隧道(4772米)到达深圳北站,然后转入地下到达福田站;随后下穿福田保税区,深圳河进入香港境内,经过落马洲、新田,穿过大榄隧道(长4900米)到达最后的终点站:西九龙总站。

广深港高速铁路又称广深港客运专线,是一条连接广东省广州市、东莞市、深圳市以及香港的高速铁路,同时也是中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中京广高铁至香港延伸线的组成部分,另也是珠江三角洲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网的骨干部分。广州南站至香港西九龙站行车距离142公里。其中广深段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狮子洋隧道限速250公里/小时),深港段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

广深段行车速度可高达每小时350公里,香港段200公里,全程只需约30分钟,乘客日后亦可转乘内地高铁,往北京只需9小时,比现时约可节省一半时间。

(编辑/常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