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追逐美景 应先想到生命更重要

深度 2018-07-31 11:04:39 总第253期 放大 缩小

每一次不幸的灾难,都应该成为一次教训,如果没有从中汲取教训,灾难就会再次降临。

坏天气绝不能出海

这些年从国外传来的户外拓展训练(Outward Development),其原始的创意就来自于战争造成的海难,它起源于英国。当时正处于二战时期,英国的大西洋商船经常被德国潜艇袭击,无数海员葬身大海。但是人们发现幸存下来的人,并非体身体素质最好的人,而是求生欲最强的人,于是一个叫汉斯的人,就创办了一所“阿伯德威海上学校”,专门训练海上生存以及遇险后的生存技巧。这个学校的教程大受欢迎,后来被广泛推广,一直到今天,都是最成功的生存训练法。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参加这样的训练,我们也不可能要求每一个游客都是户外生存高手,但是至少我们应该知道如何在旅途中保护自己,尽最大可能避免灾难。这次惨痛的七五海难事件,至少让我们明白了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坏天气绝不能出海。

看到一位亲历者的文章,说他们的船本来是停在珊瑚岛的,但为了赶回普吉岛,在明知会有风暴的天气里,还是开船了。文章还写道,他们的救生衣因为湿了,就晾在船头了,开船后并没有穿救生衣,直到遇见风浪,才想起要救生衣,等等。所幸他们的船没有翻,只是一场噩梦。

从文章里可以看出,船长是一位非常棒的船长这是毋庸置疑的,他把乘客安全地送上了陆地。

水上项目必须穿救生衣

从亲历者的文章里,我们同时也可以看到,客人并没有被强制穿救生衣,这让我想起了我们国内的水上旅游,现在基本都是强制性要求客人穿救生衣的,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也是因为几次水上事故,在并不广阔、也没有大风浪的旅游景区就死了人,后来主管部门就要求水上项目必须穿救生衣,就像开车必须系安全带一样,从开始的不习惯到今天,已经变成习惯。不知7月5日海难的惨痛教训,是否能催生泰国在安全制度上的改进,只贴张纸条而不做法律上的硬性规定,就毫无意义。

还可以从这次事故中可以看到的问题是,船长们为什么要在明知可能有暴风雨的天气里,还要启航出海。我们只能做私下的揣测,一是侥幸心理,所谓艺高人胆大,风浪见多了,以为一切尽在他们的掌控之中;其二是经济问题,如果不按照计划走,因为可能出现的坏天气就滞留岛上,那么造成的经济损失谁来赔付?船长可能仅仅是个公司的打工的,他们并无力支付这些损失,游客在没有遇见危险之前,恐怕也不会自掏腰包,保险公司会有这样的险种吗?

所有的户外活动都具有潜在的危险

关于跟天气有关的险种,只记得N多年前西班牙有一个阳光险,就是客人在一年的某一个阶段去西班牙某地旅游,如果没有看见著名的西班牙太阳,保险公司将会赔付多少多少大洋,那与其说是保险,还不如说是对西班牙旅游的一种成功促销,属于锦上添花型保险。这种恶劣天气的保险还没听说过,也许我孤陋寡闻了。

那么如果能通过这次7月5日海难,促生这种“恶劣天气险”,那是最好不过的,然而,一个保险险种的出台谈何容易。

其实最简单的做法是,旅游合同里干脆写明了,如果遇见类似情况,船长有权利本着生命第一的原则,终止行程,直到危险解除,因为这属于不可预见的天灾,所有费用由客人自理,同意你就来,不同意就请回,让船长的权利大到和机长一样,这样的灾难就一定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

可能有人会说,船长的权利会不会乱用,如何制约船长乱用?这不必多虑,制约船长只能是职业道德,一次两次可以“乱用”,用多了公司不开除他才怪。一条船不回去,就无法接待下一批客人,公司同样蒙受损失,所以乱用权利的船长,一定会被淘汰。就像你不能保证每一个医生都有职业道德一样,但你必须相信,出现和女病人耍流氓的医生,是万分之一的小概率事件。所以我以为这是目前最靠谱的做法。

有网友在笔者文章后留言说,他在参加旅游项目前,被要求签责任自负的协议,对此颇不以为然,认为那就说明项目的危险。其实,那正是经营者负责任的表现,只有不负责任的经营者,才会不明不白地让你掏了钱包再说。所有的户外活动都具有潜在的危险,过马路都有危险,只不过那是我们每个人的日常,每个人都会很小心。但旅游项目,很多可能是你没有参与过的,比如高原旅行、比如潜水、摩托艇等等,签协议除了给项目经营者免责外,同时还是给客人提前预警,让你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出是否可以参加项目的判断,这是非常规范的服务,也是国际上的标准模式。

外出旅游该如何保护自己?

当然上面所述,即使真能实现,估计也不会很快。那么,未来我们参与类似的旅游该如何保护自己?

本文建议是尽量不参加海岛一日游,而是自己购买船票自助游。泰国的海岛往返船票,回程大多是没有日期限制的,你自己攥着回程船票,就等于攥着你的命运,遇到不好的天气,立刻改变计划,既来之,则安之。下载一个由当地天气预报的APP,根据天气情况,再决定何时返程。总之还是那句老话,没有什么比命重要!

很多人不喜欢穿救生衣,就因为游船上提供的救生衣又简陋、又不舒服,记得不久前另一起游泳死亡事故中,遇难者是穿着救生衣的,不料质量太差,救援者把救生衣绳子拉断了,救援因此没有成功。本文的建议是,如果你不是短暂的只坐一次船,而是要度过好几天的海岛假期,干脆自己上某宝买一个,价格100元都不用,就可以买一个充气式的专业救生衣,贵一点还有自充式的,和飞机上的一样,省的你吹,遇水自己就在3秒钟内打开,这样的救生衣可以折叠,放在小包里就行,上船就穿在身上,不但轻便也不会很窝囊。

另外,不要光想着海上危险,山上同样危险,国外很多景区,不像我们国内的,都给你修建了很好的步行道,很多都是原始状态,可能是为了保护生态,也可能是没钱修。不管什么原因,都别犯经验主义错误,提前问清楚了,准备好装备再出发,泥泞的山路一样会要人命。

海外涉旅安全风险频现 防患于未然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已经融入亿万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走出国门旅游。中国出境游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涉及国内游客的海外涉旅安全事故也迅速增加。主要安全风险有:

一、涉水活动风险。

涉水项目具有较强的观赏性、娱乐性和刺激性,深受中国游客欢迎,但却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风险,已成为引发海外中国游客旅游安全事故的主要方面,其中,溺水和水上交通事故是造成游客死伤的最主要因素。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仅泰国、马来西亚、印尼、马尔代夫等几个热门旅游目的地就发生百余起中国游客不慎溺水身亡事故。主要原因一是一些国家的涉水项目安全设施建设不足,无中文安全提醒标识,救生人员和涉水项目教练配备不足;二是一些地区游船公司鱼龙混杂,经营管理松懈,存在驾驶员无证上岗和安全管理不到位等情况;三是一些旅游区域缺乏救护设施。例如有的海岛旅游目的地其游览项目散布于各个海岛,而岛上救护条件有限,几无专业的急救设备与仪器,一旦发生游客溺水事件,需借助快艇或水上飞机送到就近居民岛的医疗中心接受治疗,往往错过最佳抢救时机;四是部分游客自身安全防范意识不足,缺乏自我保护能力。

二、交通风险。

目前,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在海外旅游期间选择自驾游或乘坐当地私营交通工具。各类交通事故成为当前中国游客在海外面临的最主要安全风险之一。一是由于各国基础设施状况和交通规则不同,中国游客存在不熟悉当地路况、交规及疲劳驾驶等问题;二是部分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公路基础设施落后,自然灾害多,容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三是互联网旅游公司大量兴起,备受出境游客关注和喜爱,此类公司对境外提供的服务项目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安全性缺乏审核,安全责任和保障义务界定不清,存在较大安全风险。

三、野外和空中项目风险。

一些国家地貌奇异,山川秀美,为中国游客提供了大量丰富的野外观光项目,例如登山、丛林探险、热气球观光、滑翔伞等,这些活动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风险,主要包括:一是地震、火山喷发等自然环境和天气变化等不确定因素引发的旅游安全事故;二是因设备故障或项目方操作及管理不善而造成游客摔落等安全事故;三是因身体条件不具备冲动冒险参与高风险旅游项目,导致发生安全事故。

四、盗抢风险。

近年来,部分国家受经济低迷、失业率高企、难民涌入等因素影响,接连出现恐怖袭击事件以及偷盗、抢劫、诈骗等行为,殃及中国游客。同时,部分游客安全意识淡薄,携带大量现金、喜欢单独外出等,导致发生盗抢事故。中国游客主要目的地中,不少国家经常发生针对中国游客的盗抢事件,给当事人带来较大损失。

(编辑/常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