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如果遇到海难,我们该如何有效地自救?

深度 2018-07-31 11:03:00 柏逸君/文 总第253期 放大 缩小

没对泰国进行一番了解之前,一直觉得泰国是一个神秘美丽的国家,浓厚的人文宗教氛围,好吃的咖喱肉骨茶,美丽妖娆的人妖,旖旎风景美如画的海滩……

然而作为旅游热门国家,泰国的安全事故同时也频繁发生着。2018年7月5日发生的普吉岛沉船事故被认为是泰国历史上伤亡最惨烈的一次旅游安全事故。

生死一线,天灾面前人真的很弱小

关于泰国沉船事件的每一则新闻看完都让人嗓子眼堵得慌,生死一线,天灾面前人真的很弱小。非亲自经历体会不到那种恐怖绝望,只希望所有的同胞都能平安获救。柏逸君知道关心这起事件的人很多,现在带大家回顾下事件前后:

2018年7月5日,普吉岛阳光普照天气很好,很多人还在沙滩上拍照,等着乘船去其他岛浮潜游玩。

不料想在返航途中,本来晴空万里的天气,突然一瞬间乌云密闭,天黑压压一片,狂风暴雨大作。扑面而来的海浪巨大而猛烈,竟高达5米,游船被一波接一波的浪,打得左右摇晃。

不远处的一艘快艇,几乎快被风浪打翻!这时候的海水甚至已经开始倒灌进甲板上!

前行的能见度也极差,最低甚至只能看清一两米。“艾莎公主”号船上的乘客们一动也不敢动,大家相互鼓励,终于在大海上漂泊了3个多小时后,艘船安全驶入内海,船上39人全部得救。

但是最可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他们身后的“凤凰”号,由于风浪太大,最终还是被海浪打翻,很多游客被打入海中,船慢慢沉到了海底……

事后,“凤凰”号船长称,当时浪打过来的时候,有垃圾被卷进排水系统,导致排水系统工作不畅,船体失去控制;紧接着在一波又一波大浪的重击下,船最终翻了。船上乘客、船员加上导游总共有上百人,所有遇难者和失踪游客全来自于“凤凰”号船。

7月9日,经多方核实,两船乘客中共有127名中国公民,其中有5人未登船,实际登船人数122人。其中75人获救,41人不幸遇难,另有6人失联。目前中方派出的搜救队与泰方仍在全力合作开展搜救,并继续扩大潜水搜救范围进行营救。

目前看来,恶劣的天气是造成此次游船事故的主要原因。

因为早在7月4日普吉岛气象部门就已经发布恶劣天气警告,不要在7月4日至6日间离岸出海,并表示恶劣天气将持续到10日。

泰国副总理巴逸(Prawit Wongsuwan)在接受采访时说:“我问他们为什么(无视警告)坚持出海,他们称,出海时并没有强风。”巴逸表示,“船长和船主未能留心当局的预警,贸然出海,因此他们将承担责任。”但船长对此予以否认。

此次悲剧事件的发生,背后有很多疑点值得思考:

一、大风大浪船为何还要坚持出海?

在泰国普吉,是否允许出海,普吉海岸厅会在码头悬挂不同旗帜的颜色来进行提示,红色为禁止出海,绿色为同意出海。

7月9日,值班旗手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早就挂出了“禁海”红旗。但针对该说法,多位船主却称当日挂的是绿旗。但是,对于出海当天码头是否悬挂红色旗帜禁止出海,泰方和出事船长却各执一词……

柏逸君认为:

1、每年的月7到9月都是泰国的雨季,天气变化非常快,艳阳天与暴风雨时常只隔十多分钟,由于天气变化较快,可能会来不及转换旗帜,但绿旗不代表船只出海没有任何风险。

早在7月4日普吉岛气象部门就已经发布恶劣天气警告,不要在7月4日至6日间冒险出海,并表示恶劣天气将持续到10日。

普吉州方面还表示,风浪较小的7月4日已有多艘船只在海上遇险,幸亏抢救及时才无伤亡。在此情况下,仍发生了7月5日的翻船事故,且实际上冒险出海的游船远不止倾覆的这几艘,无论如何,这都是不应该发生的事。

这里边有没有船只公司为了盈利而枉顾船员游客生命于不顾,值得深思。

2、据了解,事故中的中国游客基本都是自由行客人,这些游客大都是通过在国内等在线旅游平台购买的旅游产品,之后乘坐游船前往普吉当地旅游景区“皇帝岛”进行一日游出海项目。

因为是自由行的原因,游客在旅游平台下单后会由他们直接联系到船务公司,船务公司再派车去酒店接游客上船,普吉当地船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和司机会说中文的较少,中间缺乏必要沟通,因此相对来说会较少考虑天气因素对出海安全的影响,而且此次事发的游船分属两家不同的船务公司。

二、游客为何身上没穿救生衣?

据生存者事后发声和当时流传出的视频显示,翻船前当时船内人员基本都未穿救生衣,窗外可见巨浪翻腾。“艾莎”号当时也是,只有少数人穿着救生衣。

据悉,因为当时天气炎热,很多人没有穿救生衣,而当时上船前导游或船长也没有强制穿着与检查其救生衣佩戴是否安全。

从导游到船员再到游客,安全意识的淡泊让很多人因此错过了宝贵的生还机会。

而就算穿了救生衣,真的能救命吗?现在有些救生衣比较低端,价格也便宜,就像泰国的那种,还有我们国内很多玩水的地方使用的,貌似现在这种低端的救生衣占据了市场起码70%以上的份额。

这类救生衣往往没有下半身固定,没有胯下的固定装备怎么办?如果没有下半身固定的,它在腋下100%会有固定,没有的话是不合格伪劣产品,但凡正规厂家的,再低端再低端这个必须有的,否则救生衣与身体无法固定是要出大事的,如果只系了腰腹这里,最后因为水的浮力整个往上扯了,无法固定在身上,起不到救护的作用。

不管是劫后重生还是终有分离,每一则新闻都让人嗓子眼堵得慌。但在冷酷的灾难面前,我们必须要学会事后质疑并反思:找到了问题根源后,该怎样做,才能避免以后自己出现这样的遭遇?

掌握基本的自救常识,在危险来临的时候,正确自救,才能争取到最大可能的生还机会。

三、不会游泳的人遇到海难怎么办?

出行前预防:

1、出海提前学习掌握一些基本的海上求生救援技能,预防万一的意外,不至于手足无措;

2、对出行地天气,基本情况做好了解。时刻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如遇恶劣天气,不要冒险出行。

3、出发前最好预备一个便携式气枕或者充气式救生圈,还有求救信号装置,特别是带儿童出游。

4、建议提前学习游泳和水上相关技能,其实游泳也是一项基本的求生技能,不论是否有出海需求,都应该掌握。当在水上发生紧急情况可以更从容应对。

5、出行前为自己购买保险,可以给自己更好的预防和意外发生后的保障。

坐船注意事项:

1、不要冒险乘坐超载的客船、旅游船、高速船、滚装船或者“三无”船(没有船名、没有船籍港、没有船舶证书),潜水旅行的游客也要注意选择正规潜店。

2、发现船上出现超载情况时,要保持高度警惕。当船体剧烈颠簸时,要高度戒备,换上轻装,将重要财物随身携带。

3、上船后,首先要留意观察救生设备的位置和紧急逃生路径。例如乘坐客轮时,要了解客房在船上的位置,仔细阅读在房门背后的紧急疏散示意图;了解救生衣存放的位置,熟悉穿戴程序和方法。在船的主要过道或大厅人流相对集中的地方,都标有安全出口示意图。上船后要注意识别这些标识的方向,这样当迅速撤离时,可以赢得时间自救。

4、确保你上船时有参与救生演习,这个演习会告诉大家出口在哪些地方,如何正确穿上救生衣,如何打开救生衣上的指示灯等。大船会有多个紧急集合口,每个人所应到往的集合口会写在船卡上。

海上意外措施:

在弃船跳水时,右手捂住口鼻(防止落水时呛水);左手抱紧,护住胸前救生衣,双臂下压贴近身体;坠落中,两腿伸直并夹紧并拢,保持姿势不变。

跳水后应该迅速离开出事船舶,避免船下沉时涡流将人吸进船底,但也不要离出事船舶太远,以免搜救人员找不到。

自救与他救:要特别注意保持体温,可以蜷缩身体保持体温,或者用一切可能的物体包裹身体。漂浮在海中,一个人的时候要保持HELP姿势,头一定要抬起来!

如果真的发生海难时,你刚好没有拿到救生衣或者救生圈的话,或者不会游泳,利用手边道具例如将长裤两个裤腿吹入空气,扎紧出口,就成漂浮气囊。学会用随身穿着的裤子自制救生圈,没准就会救你一命!(前提是你需要有一个长裤,并会一点基本的水性。)

如何在水中把裤子制成救生衣?1、脱下裤子,把裤腿打结;2、将打结端挂头上;3、打水三下左右,自动充胀。

附近有同伴的时候,要采取多人姿势(HUDDLE姿势),大家相互挽手臂,形成环状,一方面有利于减少体力温度流失,另一方面目标较大,有利于搜救,当发现有直升机搜救时,变为手拉手扩大圆圈,身体舒展,后倾,平躺于海面,脚部踢水制造水花,以便于被发现。

四、会游泳的人遇到海难如何自救?

1、沉船自救上船时留意标志。①上船后,首先观察了解逃生出口的位置,做到心中有数。②注意看船上的逃生通道,上下楼,甲板集合点。③留意救生衣,救生圈的位置。

2、了解船舱内情况。若看到老鼠四窜,就代表船舱已经进水,若情况允许,尽量往上走。

3、冷静应对,保持警戒。意外发生时请保持冷静,并迅速穿上救生衣。保持警戒,随时注意【7长一短】的弃船警报。

4、跳船观察。距水面高度小于5米、漂浮物少时方可跳船,尽量迎风向远处跳。船只左右倾斜,从船首或船尾跳。由于船体在沉没时,会产生极大吸力将人卷入,因此跳海时千万要尽量迅速的游离船体。

5、尽量不要游动,防止身体和衣服间的温水“排出”。留在沉船附近,抓住漂浮物,少接触冷水,更易被发现。身体缩成一团,两腿并拢至胸部,两肘紧贴身体,两臂交叉放胸前,仰浮在水面,减少体温扩散。特别注意头部保暖。

6、如果会游泳,采取最节省体力的“水母漂”全身放松,脸朝下,四肢下垂,像水母一样静静漂浮;换气时,双手以蛙泳姿势向身侧一划,头便伸出水面。再低头闭气,恢复漂浮姿势。

7、注意事项:①穿好救生衣。②不要从太高处跳水,尽量选择5米以下处。③摘下假牙、眼镜、去掉口袋里尖锐物品,小心误伤。④选择船舶的上风舷跳水。⑤注意观察水面救生艇筏的位置。⑥跳水时尽量避开难船破损部位和水面的漂浮物。⑦不能直接从船上跳入救生艇内。⑧尽量减少水中浸泡时间,尽快离开难船登上救生筏。如果真的发生海难时,你刚好没有拿到救生衣或者救生圈的话,利用手边道具例如将长裤两个裤腿吹入空气,扎紧出口,就成漂浮气囊。

8、他救:与潜伴互相取暖遇到漂流状况时,如果潜伴们都在身边,就互相配对以背对背的方式来取暖以维持体温。将儿童放在中央,借助大人体热保护孩子。

在这里为大家附上中国外交部的24小时求救电话:12308

不管同胞们身处海外哪个角落,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拨通12308,就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的帮助。希望大家永远都用不上;但更希望大家遇到危险时,能牢记它!

希望我们永远用不到这些自救技巧,也希望在危险中有保护自己的盔甲。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