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文博会助推中国文化产业扬帆远航

文化中国 2018-06-18 21:15:52 本刊记者 秋雅/文 总第251期 放大 缩小

  从栩栩如生的江南刺绣到色彩斑斓的印度纱丽,从造型古拙的编钟到雅致时尚的捷克橱窗,从神态各异的京剧脸谱到芳香袭人的法国香水……近日,在深圳举行的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上展出的来自世界各地别具特色的展品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眼球。
 
  领略中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新成就
 
  2018年5月10至14日,第十四届文博会在深圳隆重举行。这是“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在特区土地上的第十四次精彩绽放。在连续5天的时间里,500多项各类文化活动在文博会主会场和67个分会场纷纷亮相。无论是从传统手工艺品到非遗传承项目,还是从富有设计感的文创产品到充满未来感的“黑科技”;无论是来自偏远村镇的手工艺人,还是来自全球各地的客商,大家都在通过不同方式表达着自己对文化发展最朴实的看法,一起共享文化艺术嘉年华,一起领略中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新成就。
 
  据记者在现场了解,本届文博会共呈现出四大亮点:一是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展现国家级展会的责任担当;二是深化文化产业国际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三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文化活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四是进一步提升质量型、内涵式办展水平,提升文博会引领产业高端发展作用。一年一度的深圳文博会正助推中国文化产业扬帆远航。
 
  文博会“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精品展”备受瞩目
 
  5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正式开幕。在今年的深圳文博会上,“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精品展”成为展会上备受观众瞩目的展览。在5号馆前厅,前来观摩的人络绎不绝。该展综合运用展品、图文、数据、视频、多媒体演示等多种手段,呈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文化产业发展和文艺精品创作取得的重大成就,重点展示了一批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文化奖、华表奖、飞天奖、中国政府出版奖等等这些重点奖项的影视剧、舞台剧、优秀出版物、优秀音乐作品等文化精品。通过这些文化精品的展示集中呈现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文化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相关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从内容来说,这个展是一个充满了正能量的展,同时运用了最新的展呈技术,是特别具有科技感和现代感的展,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非常强。此外,主展馆与分会场还分别举办了系列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配套活动及相关文化活动,为本届文博会成功举办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第十四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评选揭晓
 
  5月14日上午,由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评审,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主办,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的“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在文博会上揭晓。本届评审活动共征集各省区市参评作品11大类1789件(套),经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评审委员会评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孟树锋的耀瓷刻花《方肩梅瓶》等180件作品荣获金奖;郑先军田黄石雕《观音心经》等186件作品荣获银奖;葛涛的民俗烫纸《有国才有家》等193件作品荣获铜奖。
 
  本届“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获奖作品突现了新时期适应和满足人民大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更新坐标暢霾噬睢钡闹魈狻H缃鸾弊髌犯〉翊砂寤栋倌裢肌贰⑼瘛洞荷啊贰⑻聪阕咸础毒帕樵拼笃练纭返龋⒁獍偌艺僖敌送奈幕比偕缁岷托车男缕螅煌焙艋胶捅泶锪吮;せ肪常步ɑ肪秤押蒙缁岬拿篮迷妇啊;窠弊髌废拭髡瓜至舜彻ひ沼氲贝律杓菩虏牧闲鹿ひ障嘟岷希俟憷谐∏熬埃愫鸵於嘌分噬睢H缣逑止ひ瞪杓朴攀频慕鸾弊髌贰恫杈咛鬃啊贰⒐枨嗤?航空铝合金材料+CNC精密雕刻的金奖作品《千里江山任我行》、金奖薄胎瓷板《弟子规》,将新型艺术载体“陶瓷纸”广泛运用于教育、出版、灯饰、博物馆馆藏等领域。
 
  粤港澳三地创意设计力量汇聚文博会让生活更加美好
 
  创意,让生活更加美好。5月11日,在“首届内地与港澳文化产业合作论坛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合作论坛”之“创意设计与现代生活”板块会议上,,多家内地及港澳地区的文创机构和文创企业相关代表共同就创意设计与合作进行切磋交流。
 
  中国国家博物馆经营与开发部副主任蒋名未现场分享了国家博物馆从一个文化资源存储、保管、研究的机构进入到文化产业行业中的探索,详细介绍了今后国博文创的发展思路,并希望今后能够与粤港澳三地同仁携手盘活优秀文化资源,实现好的价值转换。
 
  佛山市祖庙博物馆馆长凌建则现场坦言,在文创产品设计方面,由于馆内专业设计人才短缺,没有组建自己的设计团队,产品设计主要依靠馆校合作,馆企合作,组织举办文创设计大赛等模式,目前馆中文创产品缺乏爆款产品。伴随粤港澳大湾区正在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文化和创意的聚集地,粤港澳大湾区的红利正逐步发酵,城市与城市间文化产业协作的需求也越来迫切,他真切希望今后能够有一些来自大湾区的优秀设计人才、设计企业为祖庙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我们所具备的方法就是把当地的文化再现,用创新的方式来表现冲中提炼的文化精神与底蕴。现在大湾区很多的内地城市都想做特色旅游,我们希望可以利用我们的优势呈现出他们的文化底蕴。除了让国际观众知道外,帮助他们将本土文化发扬光大”澳门设计中心董事兼执行长冯文伟如是说。
 
  文博会:高新技术和传统文化元素助推文创产业腾飞
 
  记者在现场发现,文博会就像一个巨大的舞台,各地各企业纷纷以自己的传统文化元素登台。从草原五颜六色的服装到南方的各种竹编,从北方传统的堆锦到铜壶、编钟甚至青铜器等。传统文化元素让人们感受到中华文明的久远和博大。
 
  高新技术和传统文化元素可以说是文创产业腾飞的“双翼”。这些年来,很多成功的文创产品都是在传统文化元素中寻找灵感。故宫博物院以“融入现代的传统之美”为主题,将诸多传统文化元素带进了文博会。这里不仅有博物馆展览的“新宠”数字化展陈,展出了《国博镇馆之宝》《故宫建筑》等,在喧嚣的场馆中以传统文化理念营造出一片安静之所。他们以茶几、竹床、棋盘、条案等元素构造出一处处复古生活场景,还以盆景、赏石烘托出静谧的氛围。正是这份以传统元素营造的独特氛围吸引了观众。其实,很多文创产品都是把传统文化的灵感融入今天的生活。刺绣、壁画甚至青铜器造型都成为文创产品的元素。
 
  在文博会上,记者看到,科技与传统文化元素的结合,产生了神奇的效果。如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针灸铜人和十二生肖青铜雕塑、模拟传统堆锦手法制作的壁画,皆让人们耳目一新。传统工艺借力现代技术,不仅焕发了新魅力,而且催生了新业态。记者发现,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需要技术创新,也为创新提供了条件。当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创新科技相结合时,赋予了文创产品真正的生命力。
 
  深圳文博会既是文化创新的平台又是文化圆梦的舞台
 
  深圳文博会,既是文化创新的平台,又是文化圆梦的舞台,成为推动深圳乃至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有数据为证,2017年,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际成交额为2240亿元,比上一届增长10.28%;深圳全市文化创意企业近5万家,从业人员超过90万,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155家,文化产业总规模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居全国城市第一方阵……
 
  十四年的辛勤耕耘,深圳文博会带来的不仅是本土文创产业蓬勃发展,更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引擎。实践证明,多年来坚持创新发展、深耕文化内涵、走质量办展之路的深圳文博会俨然已成为展现中国文化自信,表达中国文化力量,承载中国文化产业远航,促进全球文化交融的大舞台,正助推着文化梦想从这里起航。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在前十四年,深圳以持之以恒的文化创新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熠熠生辉间,一座因为文化而更加从容自信、光彩照人的城市正在精彩绽放。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可以期待的是,深圳将持续奏响文化创新进行曲,将尽全市之力,把文化蓝图上的字字句句,逐步变为现实中美好的点点滴滴,我们翘首以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