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成功举办

文化中国 2018-06-18 21:14:09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杨培培 李丹/图 总第251期 放大 缩小

  “文牵一带”展文化产业新成就,“博汇丝路”助中国文化走出去。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近日在深圳成功举办。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第十四届文博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一带一路”倡议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集中展示了中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本届文博会“文化+”特色鲜明,展现形式更为创新,内容更丰富多彩,吸引了近千万名国内外观众参会,充分展示了深圳文博会的超强魅力和吸引力。
 
  第十四届文博会盛大开幕“文化+”特色鲜明
 
  初夏的鹏城艳阳高照,花团锦簇。2018年5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盛大开幕。记者发现,无论是位于深圳会展中心的文博会主会场还是在深圳各区的近百家文博会分会场,都随处可见本届文博会精彩纷呈,看点十足,“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和新业态魅力竞相绽放。
 
  瞧!充满设计感的文创产品、新奇有趣的“黑科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传统手工艺、精彩的数字出版内容……令人目不暇接!在文博会现场,记者看到各个展区都使足劲出大招,“争奇斗艳”,真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果、新面貌、新气象迎面扑来。
 
  本届文博会“文化+”特色鲜明,展出内丰富多彩,展现形式更加创新。原“文化科技馆”升级为“数字文化馆”,充分展示出中国文化与数字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VR、AR、全息成像、数字文化设备及软件等内容汇聚一堂,积极推动“文化+科技”成果,并转化为有效的消费需求。一带一路暪使菽冢拔幕?创意”“文化+旅游”氛围浓厚。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数字文化等项目备受欢迎,极具地域特色和民族特点的特色文产项目在文博会平台上如群星闪耀,为“一带一路”文化贸易搭建了一条绿色通道。
 
  位于会展中心的文博会主会场设有文化产业综合馆、时尚设计馆、影视动漫游戏馆、新闻出版馆、数字文化馆、艺术品馆、一带一路暪使荨⒎俏镏饰幕挪荨⒐ひ彰朗豕?个展馆;参展单位2308个,比上届增加6个;全国各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国外参展单位130个,分别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从5月10日至14日,在文博会开展的5天内,先后举办了论坛、签约、推介会、对接洽谈等500多项卓有成效的活动。
 
  艺之卉百年时尚博物馆文博会开馆吸睛获好评
 
  5月11日,作为本届文博会一大亮点和配套活动,深圳首个记录百余年时尚文化发展、位于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内的EACHWAY艺之卉“艺术共生”非遗艺术展及百年时尚博物馆开幕。深圳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龙华区政协副主席、大浪时尚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仙新民等嘉宾与艺之卉时尚集团创始人赵卉洲,艺之卉时尚集团董事长、百年时尚博物馆馆长周胜共同用“蓝染仪式”见证了艺术展和博物馆的启幕。
 
  据了解,EACHWAY艺之卉百年时尚博物馆以“艺术共生”为主题,将非遗文化与时装演变过程呈现于众,馆内收藏了从清代开始、少数民族非遗刺绣、民国、建国后、改革开放到现代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服饰。艺之卉百年时尚博物馆以演绎时尚文化史的形式,来表达艺之卉对时尚和服饰文化的理解和推陈出新的设计理念。并致力于向世界传播中国艺术文化、引导中国大众的审美观、价值观和设计观,从精神和物质双方面提升大众对非遗文化认识。
 
  曾为国家领导人设计APEC礼服、多年来在深圳文化创新和时尚设计领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EACHWAY艺之卉负责人赵卉洲女士表示,在时尚日益浮躁的互联网年代,艺之卉敢于一探究竟,希望将古老的非遗之美,结合当下时代的摩登艺术,运用科技与创意将中国与意大利流传千年的美学瑰宝相互融合交汇。本次活动用别具一格的现场DIY体验方式,以及意大利艺术家MariaJoleSerreli、LoredanaGalante、BarbaraSantoni,现场制作艺术装置,将中西方艺术融合,希望赋予当下都市人耳目一新的观展体验。
 
  据了解,身为亚洲服装设计理事会的一员,赵卉洲女士一直致力找寻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产业相结合,把独特的东西方气质进行融会贯通,运用在产品设计中,只为体现东方传统工艺与西方设计新潮理念的平衡,勾勒出符合当下东方女性气质的新形象,展现优雅、永恒、极致的品牌精神。赵卉洲说,“一生只做一件事,一世只做一个梦,只为设计、传承和创新!”
 
  华侨城“小凉帽”文博会受追捧开启东方乡土魔幻时代
 
  作为本届文博会的重头戏,华侨城首部动画片《小凉帽之白鹭归来》在文博会上成功首映,受到广大观众赞许,此举标志着“小凉帽”已跻身国际知名IP,正式开启本土动漫数字王国。
 
  5月10日,第十四届文博会华侨城甘坑新镇分会场开幕式暨第二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奖在深圳龙岗甘坑客家小镇正式启动。在开幕式上,华侨城文化集团经过多年匠心打造的小凉帽系列动画片第一部《小凉帽之白鹭归来》概念短片进行了全球首播,受到与会嘉宾的纷纷好评。据悉,这是华侨城文化集团打磨多年的匠心巨作,整合视觉力量、加载IP版图、呈现文化产业新跨越、吹响了东方乡土魔幻时代序幕的号角。
 
  华侨城文化集团总经理胡梅林介绍,小凉帽系列动画片第一部预计共制作52集,故事主讲阿凉姐妹保护白鹭蛋、与邪恶稻草龙勇敢战斗的故事,以生活化场景展示耳目一新、宛如仙境的客家风光,童真有趣并引发深思,深入浅出诠释人与自然的关系,回归传统价值观,力求实现“人、心、自然”的统一和升华。
 
  记者了解到,依托蓬勃发展的中国动漫市场,借助政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良机,小凉帽IP的产业布局,从小说、绘本、动画,再到主题乐园、主题酒店、主题农场,直至300多种主题衍生产品的同步推出,不仅实现了从质变到量产,而且创造了中国动漫最快速度和最全产业布局的纪录。凭借动画片的精良制作和广泛传播,“小凉帽”终将成为深圳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增强了深圳城市文化软实力,助推行业发展,共筑动漫强国梦。
 
  据悉,本届文博会主会场华侨城馆和龙岗馆集中展示了华侨城文化集团最新研发的文化科技产品和项目,其中:兼具飞行和动作交互的仿生智能小凉帽机器人表演,为IP故事展现提供全新表达方式;花兮轻养康美将带来智能健康检测和康养建议报告;小凉帽AR古诗、AR绘本、魔幻光盒、智慧“小镇通”以及新颖多样的小凉帽IP衍生品,带给观众无穷想象与震撼,展示了华侨城文化集团文化产业新模式以及IP跨界融合创新能力。
 
  宁夏西吉县马兰回乡刺绣精彩闪耀文博会助力精准扶贫
 
  在文博会“塞上江南神奇宁夏”展区,记者发现马兰回乡刺绣展位前人头攒动,一个个极具地域特色和风情的精美刺绣工艺品、一只只散发着大自然清香的颈椎药枕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眼球,现场销售相当火爆。据宁夏西吉县马兰回乡刺绣有限责任负责人马兰介绍,她们是首次来深圳参加文博会这样高规格的国际性盛会,没想到公司产品这么受欢迎,真是太开心了!马兰对记者说,非常感谢各级领导精心安排和关怀,此次参加文博会真是收获多多,不仅增长了见识,还打开了产品的销路。在自豪之余又倍感欠缺,还要努力向发达地区先进文化学习,助力家乡扶贫,走出自己的特色!为固原有“礼”添彩!
 
  据共同前来文博会参展的马兰回乡刺绣学院院长马媛介绍,西吉县马兰回乡刺绣有限责任公司是宁夏固原西吉县在农村妇女创业发展协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家以助残疾人、妇女手工刺绣为主体的培训、创业、设计、和销售于一体的民营企业。公司位于西吉吉德慈善园区,产品主要以红色圣地和自然景观旅游画展刺绣为主、通过手工刺绣绣出将台堡镇长征会师纪念碑、六盘山三军会师纪念馆、毛主席夜宿单家集等红色画展和西吉县自然景观画展及将台堡“万里红”老布鞋、服饰、药枕等作品来宣传西吉县红色革命老区干部群众不忘“红军恩情”,大力弘扬“文化自信”,以马兰刺绣为载体传播红色革命历史和中华民族文化。
 
  马媛透露,公司负责人马兰是家乡人民学习的榜样,她敢闯敢拼,任劳任怨,带领家乡妇女创业就业,在家乡贫困地区硬是探索出一条奔小康的新路子。马媛介绍,马兰曾先后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授予“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此次文博会,马兰带她们来深圳参展收获多多,不仅推介了公司产品,而且宣传了家乡,真是一举数得,实在是太好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