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成功举办

阳光城市 2018-06-18 21:04:44 本刊记者 秋雅/文 韩墨 刘羽洁/图 总第251期 放大 缩小

  近日,世界著名华裔艺术家沈伟的当代舞新作《行意声》在深圳保利剧院举行世界首演。随着古琴的低吟,舞者行云流水般游走于白色画布上,舞动出中国书法和绘画的神采和气韵,一幅笔意连绵的画卷缓缓流泻而出——《行意声》如诗如歌如画般地完美演绎,为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从3月23日启幕至4月底闭幕,37天、18场别具特色的视听盛宴、40个国家和地区、700多位中外艺术家倾情演奏,给观众们留下了太多太多美好、难忘的回忆……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不仅给大家带来了整个春天的问候,更燃起每个市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对幸福明天的期盼!
 
  深圳市委外宣办主任、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执委会副主任韩望喜在闭幕演出结束后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音乐季“名家、明团、名乐”的精彩展现,让大家领略到艺术的极致之美!深圳不仅是一座创新之城,更是一座艺术之城!经过两年的磨合,‘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现在已成为深圳新的城市文化品牌。在这个美好的春天里,新时代丝路新华章已奏响,让我们一起聆听世界好声音!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携交响乐《鲁迅》献演“一带一路”音乐季
 
  “用交响乐来表达鲁迅,是我多年来的夙愿。”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纲为今年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带来了自己的最新作品——《鲁迅》。4月28日晚,叶小纲第五交响乐《鲁迅》由苏州交响乐团在深圳音乐厅奏响,德国指挥家斯蒂芬暵碜糁窗簦咭敉跬⑴幸糁旎哿帷⒛懈咭羰薪唷⒛兄幸袅踽曰ⅰ⒌湍兄幸羯蜓螅约靶∷笛莶ヒ帐跫倚焯危浅氏旨ぴ桨蹴绲穆逞妇瘛?
 
   叶小纲第五交响乐《鲁迅》由《社戏》《闰土》《阿Q》《祥林嫂》《野草》《铸剑》《朝花夕拾》《两地书》《魂》九个章节构成,全曲从不同视角诠释了鲁迅这位中华民族的伟大脊梁。该作品的所有立意均取自鲁迅原作,歌词均选自鲁迅作品原文,令现场观众身临其境感受那振聋发聩的呐喊,回到上个世纪30年代民族奋斗与崛起的滚滚浪潮中。
 
  记者在音乐会现场感受到,序曲《社戏》既有民俗风情又富有人文光辉。《朝花夕拾》十分贴近原著文意,音乐优美流丽,格调明朗,形象生动亲切感人。将原著集抒情、叙事和思辨、哲理于一体的所有特征表现得如诗如画,恰似一幅层次丰富、色彩斑斓的画卷。在徐涛抑扬顿挫的诵读声中,音乐时而如和风润雨,时而如清流蜿蜒;时而如欢悦的歌唱,时而如沉郁的叹息;时而如岩浆地火奔突,时而如高天浮云变幻……终曲《魂》将全作推向最后的高潮,这一章集中表现了交响性与民族性聚合的威力与魅力,既有磅礴的气势,更有瑰丽的气象,艺术地深化、升华了“中国的脊梁”与“文化的精神”。
 
  《闰土》由男中音歌唱家刘嵩虎独唱,“深蓝的天空,金黄的圆月”,从“我”的角度讲述闰土的故事,从健康活泼勇敢机敏的少年英雄,到神情凄然寡言木讷的中年村夫,“只是觉得苦,却又形容不出。”刘嵩虎声音造型准确,吐字清晰行腔流畅,将丰富的文学语言转换为鲜活的艺术形象……
 
  “用西方乐器讲述中国故事,这样更容易走向世界。”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鲁迅先生的一生,应该说是令人振奋、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中国故事,他所处的年代正好折射了中国当时的社会。“我很高兴《鲁迅》此次在深圳演出受到大家热烈欢迎。”叶小纲说,“在隽永的时空中,鲁迅是我心中永不灭熄之烛照。以鲁迅为创作题材,我从17岁想到62岁,终于做了一件自己一直想做的事,实现了多年的心愿!我很欣喜此次《鲁迅》献演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与大家一起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一带一路”音乐季沈伟当代舞作《行意声》世界首演受好评
 
  4月29日晚,深圳保利剧院座无虚席,世界著名华裔艺术家沈伟的当代舞新作《行意声》在此举行世界首演。在沈伟的鬼斧神工下,音乐、绘画与舞蹈被奇妙地组合起来,呈现出一个变幻莫测的美感空间。《行意声》完全打破了观众听觉与视觉之间的隔阂,带来了独一无二的艺术通感体验。
 
  只见舞台上,随着舞者身后的巨幅水墨布景拉开,由沈伟拍摄的黑白大树照片映入观者眼帘,树根扭曲缠结,舞者以同样缠绵缱绻的身体缓慢起舞。第一部分“行”的灵感来源于沈伟10年前的丝路之旅,表现出人和历史、自然之间的共处。
 
  整部作品中,“行”“意”“声”三部分都分别以“身体作画”的独舞或群舞形式,以及沈伟的一幅水墨画连结。在“意”中,舞台仿佛被粉饰成了纯白的博物馆大厅,身着灰白曳地长裙的舞者如同一尊尊古希腊时期的雕像般挺拔静立,缓慢地游走并隐没在阶梯尽头。作品以舞蹈的形式展现了一幅超现实主义的“动态画布”,沈伟早年代表作《天梯》中的雕塑感和仪式感,在“意”中展露无遗。
 
  在最后一部分“声”中,沈伟以代表作《声希》为原型进行了进一步改编。“声希”取自老子《道德经》中“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舞台以游鱼图为背景,配以神秘的吟诵。场上的舞者们白面、高髻,以红色长裙曳地而行。《声希》中最著名的“折叠”段落也得以展现在深圳观众面前:每对舞者穿着长长的黑色“塔形”裙子,靠身体的内力、平衡和支撑去完成复杂的双人舞动作。作品中,红与黑的强烈对比中蕴含着“超现实的静谧”,完美展现了沈伟创立的“自然身体发展体系”。
 
  在北京开会特地提前赶回深圳观看《行意声》世界首演的音乐爱好者、知名中医专家王世民教授告诉记者,沈伟的《行意声》世界首演实在太精彩了!带给我绝妙的视听享受!生活在深圳的人们是幸福的!感谢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让我们感受到这个春天的多姿多彩和生活的美好润泽。
 
  拥抱春天!聆听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世界好声音
 
  聆听音乐之美,共享丝路新华章!3月23日晚,青年指挥家林大叶的指挥棒在深圳音乐厅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节日序曲》的欢快旋律喷薄而出,深圳从此进入“节日时间”。在一月有余的时间里,琳琅满目的音乐大餐,浸润了每一位观众的耳朵和心灵。“名门风范”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与指挥大师普列特涅夫音乐会、“梅兰竹菊”国乐专场、“深圳骄傲”青年艺术家音乐会、“波斯之恋”伊朗经典民族音乐音乐会、“古今迴响”吴蛮与丝路音乐大师及华阴老腔皮影……串起了熠熠生辉的“一带一路”璀璨珠链。无论是古典音乐的鸿篇巨制、民族音乐的黄钟大吕,以及法国歌曲的轻吟细唱,无不绕梁三日,让音乐之美在深圳的春天里绽放。
 
  据了解,在国家支持、政府主导、专业机构运营的办节模式下,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实现低票价惠民,绝大多数演出场次均设置100元最低票价,最高票价控制在千元以内。除了剧场演出之外,“一带一路”音乐季的中外艺术家们还走进图书馆、校园,举办了多场艺术讲座和高峰论坛,让更多的都市白领、大学生、社区民众可以一亲艺术的芳泽。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表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实施的攻坚之年。深圳以国际一流标准创办音乐季,正是深圳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建成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相匹配的文化强市的重要举措,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有益探索。
 
  深圳市委外宣办主任、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执委会副主任韩望喜几乎聆听了每一场演出。“对今年的音乐季,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美!”韩望喜开心地表示,“音乐季每一场演出都非常美,音乐太美了!大师们的精湛演出,无不令我深深陶醉和难忘……整个音乐季对我而言,就是心灵的飞翔和美的欣赏。”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成功举办彰显深圳文化担当和自信
 
  城市是文化的容器,音乐则是天然的世界语言。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正在着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对于文化领域有着迫切的需求。作为中国海陆丝绸之路的结合点,深圳占据着突出的地缘优势,在经济领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同时,深圳将音乐作为醒目标签,在文化层面扮演着倡导者和融入者的双重角色,鲜明地展现出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气质,彰显出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在人类历史发展的浩瀚长河中,丝绸之路使不同文化走向交融,成为突破地域隔阂的文明长廊。如今,“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用音乐这种充满张力的语言述说并书写历史,拥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在时间的洪流中,艺术与文明得以永恒。
 
  深圳倾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作为深圳市委市政府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在国内文化艺术领域所尝试的率先垂范之举,无论是立足于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主题音乐季概念本身,还是音乐季所具有的形式和规模,都堪称史无前例。
 
  “城市艺术节庆表明了一个城市的艺术品位。”“一带一路”音乐季艺委会主任、著名作曲家叶小纲说,“希望深圳能把这样的艺术节庆办下去,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来听音乐会,他们会感受到,深圳是多么让人骄傲的一座城市!”
 
  2018年“一带一路”音乐季已经写下一个完美的句点。韩望喜表示:“深圳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将进一步提升深圳城市的文化品味,培养和提升观众欣赏水平,助力城市文化艺术全面繁荣发展。为深圳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相匹配的文化强市迈出坚实的一步。正如音乐季的主题一样,深圳举办音乐季是‘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班德林称,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将成为影响深远的深圳城市文化品牌,为新兴城市的文化发展树立了典范,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文化交流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从《春天的故事》开始,深圳在每一个重要历史节点都会发出自己的声音。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既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文化担当,也是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标杆事件。深圳以音乐艺术为纽带,为“一带一路”国际文化大合唱注入了“深圳声音”,并向世界清晰传递了新时代深圳的文化雄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