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魅力吴江“双招双引”深圳喜结硕果

城市之光 2018-05-09 15:40:11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50期 放大 缩小

吴江区委书记沈国芳致辞

  江南何处好?乐居在吴江!近日,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美誉的江苏吴江在深圳“双招双引”喜结硕果,现场共签约22个项目,总投资133.05亿元,涉及新能源汽车、半导体技术、石墨烯、精密数控机床、健康产业等多个领域。魅力吴江双招双引再出发。

  吴江区委书记沈国芳: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苏州吴江区委、区政府近日在深圳举行2018吴江(深圳)创新驱动投资说明会,共同抢抓新时代发展新机遇,共创合作共赢新未来。吴江区委书记沈国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铭作详细的投资推介,吴江区委常委、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晓枫主持了会议。来自江苏逸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黄坤达以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成等社会各界嘉宾和境内外媒体记者近500人出席了吴江(深圳)创新驱动投资说明会。

  吴江区委书记沈国芳在致辞中首先简要介绍了吴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和重要窗口,深圳已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创新创业之城,平均每天诞生46件发明专利,每年新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呈井喷式增长,总数超万家。深圳的创新速度、创新浓度、创新高度以及因此而集聚的大量创新资源,既是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浓缩体现,也是深圳特别能改革、特别能开放、特别能创新鲜明特质的展示。我们选择深圳举办投资说明会,既要学习借鉴深圳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也要学习深圳创新发展的秘诀良方,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跑出吴江加速度。

  沈国芳说,深圳有深圳的特色,吴江有吴江的优势。吴江地处长三角城市群中心,同城苏州、紧邻上海、接壤浙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最直接受益者。特别是在长三角龙头上海的直接推动下,上海与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就加强区域合作、推进一体化发展达成了共识,成立了区域合作办公室、建立了合作机制。这对吴江未来的发展特别是接轨上海必将带来重大战略机遇。在政策、环境等竞争要素相当的情况下,吴江的成本、区位、交通、人文、生态等比较优势将更为显性。我们将紧扣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主题,建好高品质载体,大力引进高端项目、发展高端产业、集聚高端要素,全力提供高效服务,全力保持吴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为此,吴江专门确立了打造智能工业发展标杆、环太湖产城旅融合标杆、集成式改革标杆、智慧城市标杆等“八大标杆”,全面推进总投资2900多亿元的“555计划”,着力形成既有高峰、又有高原的投资福地、产业高地、生活宜居地。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沈国芳表示,吴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创新实干,切实把握好发展第一要务、用好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全力推动创新生态更具活力、政务生态更有效率、自然生态更具魅力、社会生态更有引领力,为投资者提供便捷高效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我们也衷心地希望,有更多的朋友了解吴江、走进吴江、投资吴江。

  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铭:携手共谋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铭从自然人文禀赋赋予吴江得天独厚的条件,现代产业发展优势造就吴江成为创新创业热土,完善的功能配置使得吴江成为乐居的家园,打造“八大标杆”绘就合作共赢的美好前景等四个方面推介了吴江的区位优势、重要战略机遇、良好的投资环境与政策优势,以及发展规划和愿景。

  李铭表示,吴江历来秉承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真诚欢迎广大投资者携带项目、技术、资金和团队,来吴江投资兴业。吴江将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与广大客商朋友携手共谋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吴江宣传片;苏州乐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琦、广东同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风琴、美盈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股东王治军先后发言,他们对吴江的区位条件和政务服务等予以充分肯定,分享投资吴江的成果,表达了进一步投资吴江、深化合作的意愿和信心。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吴江(深圳)创新驱动投资说明会上,涉及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电子信息、现代农业旅游、智能服饰科技产业园、石墨烯量子点、智能装备、基金和科技人才等方面的22个具有代表性的重点投资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33亿元,其中科技人才项目4个。这些新进的“大单”,必将为吴江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推动吴江提高创新能力、优化创新体系,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吴江经济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后劲,在区域竞争中赢得发展先机。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3+1+1”  魅力吴江再出发

  2018吴江(深圳)创新驱动投资说明会结束后,吴江区位宣传部副部长沈伟荣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沈伟荣表示,吴江创新驱动投资说明会此次在深圳举行,正式拉开了吴江新一年“3+1+1”双招双引的序幕。吴江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3+1+1”,“3”是指深圳、上海、北京三场投资说明会;“1”是指吴江经贸洽谈会;最后一个“1”是指美国硅谷推介会。全年五场活动,各自定位清晰、重点突出、有的放矢,旨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通过招引重大优质项目,为吴江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推动吴江提高创新能力、优化创新体系,进一步巩固和增强经济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后劲,扩大吴江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据了解,2017年,吴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555计划”,全力推动创新生态、政务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协调并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主要指标增长成为近五年来最快的一年。尤其是丝绸纺织、电子信息、光电缆、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丝绸纺织业全年实现销售1388亿元,同比增长18.3%;电子信息业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高附加值产品比重不断提升,骨干企业的销售收入均保持20%以上增长;光电缆业受益于“5G 建设”“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骨干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盈利能力不断提升;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全年实现销售468亿元,同比增长近20%,其中以智能装备为主的生产企业增速更为明显。

  沈伟荣介绍,当前,吴江经济正处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换时期,主动适应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准确把握发展的新趋势,对双招双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此,吴江进一步认清新的发展形势,以新一轮“3+1+1”双招双引为抓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用每一次卓有成效的“出击”,为未来发展下好“先手棋”。走好当下棋,布好未来局。无论是客商的一张张新面孔,还是产业的一个个新项目,都将为吴江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推动吴江提高创新能力、优化创新体系,注入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吴江经济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后劲,在区域竞争中赢得发展先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