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 用音乐讲述“改革之城”的情怀和抱负

城市之光 2018-05-09 15:38:28 本刊记者 秋雅/文 韩墨/图 总第250期 放大 缩小

  “月光恋爱着海洋,海洋恋爱着月光,啊,这般蜜也似的银夜,教我如何不想她?水面落花慢慢流,水底鱼儿慢慢游,啊,燕子你说些什么话?教我如何不想她?”著名诗人刘半农《教我如何不想她》诗里的唯美意境近日在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得到完美呈现。

  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自3月23日启幕以来,精彩连连,掌声阵阵。37天,18场演出,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位知名音乐家、艺术家,同奏交流共融、多元共生的“春之声交响曲”,让深圳市民过足了音乐瘾。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提升了市民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与幸福感,带给深圳市民一个又一个蜜也似的银夜!

  4月15日晚,由以色列小提琴家帕维尔曃峥品颉⒂⒐筇崆偌已抢酱髸乔西安、法国钢琴家康斯坦丁暡┘底槌傻牟窨煞蛩够刈啵凇耙淮宦贰惫室衾旨咀嘞臁爸讣饫寺币衾只帷T谏钲谝衾痔杼ㄉ希窨煞蛩够刈嗍紫任壑谘葑嗔死章昴崤捣騡小调第一号《悲歌》钢琴三重奏,留恋与心酸、悲伤与惋惜、感慨与恐惧、敬仰与惋惜,浓缩成一段华美的乐章。接着的阿伦斯基d小调第一钢琴三重奏,舒缓而甜美,呈现出一种梦幻般的色彩,让观众强烈感受到作曲者本人的纤细情感。而音乐会下半场的肖斯塔科维奇第二钢琴三重奏,三位演奏家通过娴熟的技巧、默契的配合,将作品浓重的交响乐思维表达得淋漓尽致。音乐家们的演奏细腻抒情、琴音饱满,让大家乘坐时光机一起回味经典的旋律,进入美妙、浪漫的音乐世界。

  4月14日晚,“加勒比摇摆——古巴自由节奏爵士乐队”登陆深圳音乐厅。与音乐季其他演出不同,这场演出动感十足。音乐会进行到第二曲,观众就应乐队之邀“站起来”“动起来”“嗨起来”,跟随音乐节奏一起摇摆。更有热情的观众兴奋走上舞台与音乐家共同跳起了狂热的舞蹈,偌大的音乐厅秒变欢乐海洋。这也许是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举办以来最HAPPY的一场音乐会。《垂怜经》《关塔那摩的女孩》《麦色肌肤》《车夫停下来》《嘿,怎么样》……一首首具有扎实技巧和奔放节奏的音乐点燃全场,多元、丰富、热烈、情感饱满。古巴自由节奏爵士乐队的音乐有古典式的严谨,也有非洲、古巴和牙买加的风味叠加,将古典音乐、拉丁爵士和非洲古巴音乐天衣无缝地融合在一起。

  4月13日晚,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登上“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舞台,在指挥家吕绍嘉的执棒下,与深圳交响乐团在深圳音乐厅合作演奏了德沃夏克《大提琴协奏曲》。在大提琴这种“会歌唱的乐器”与交响乐团的完美合作下,一首从美国寄情于遥远祖国的乡愁之歌缓缓奏响。音乐声中,德沃夏克《大提琴协奏曲》中所表达的对故土的眷恋与思念、甚至是对亡故父亲和初恋女友的哀悼,以及回归故土时的欢悦心情,都宣泄得淋漓尽致、感人肺腑。秦立巍的演奏以柔美的音色、无瑕的音准、钢铁般的技巧征服了现场观众,在音乐会上获得了观众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事实上,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自开幕以来,每场演出都独具特色让人回味无穷。名门风范“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与普列特涅夫音乐会和金色音波——尼可莱暤旅椎强聘智俣雷唷币衾只幔澜缂洞笫Σ辉锻蚶锢吹搅松钲诠壑诿媲埃故土艘衾质飞夏切┳铊驳睦终隆?

  深圳骄傲——青年艺术家音乐会则向世界展示了深圳在培养青年音乐家方面的成就。男中音歌唱家王云鹏,青年钢琴演奏家潘林子、董霏霏,小提琴演奏家张炜,大提琴演奏家廖尚文五位从深圳走向世界舞台的青年艺术家齐聚深圳音乐厅,以歌声、琴声,炫出了艺术领域的“深圳力量”。

  葡萄牙吉他曲与中国民歌混搭出“狂想曲”,陕西传统地方戏与现代摇滚乐碰撞出新火花,以西方曲式结构来丰富二胡、古筝等的乐曲创作……中国民乐也在音乐季上大放光彩。

  古今迴响——吴蛮与丝路音乐大师及华阴老腔皮影这场演出在国内外引发巨大反响,《华尔街日报》评论文章为吴蛮和华阴老腔皮影点赞。吴蛮和她的琵琶就像一位丝路精灵,带领观众穿越音乐时空。它时而独奏出楚汉垓下决战的激烈雄壮,时而邀你领略西域的高原风光,时而又徜徉渭南古村的夜幕下,与华阴老腔的古朴苍凉溅出艺术火花……

  德国作曲家、著名音乐大师瓦格纳曾经说过:“音乐用理想的纽带把人类结合在一起”。作为人类文明与艺术的瑰宝,音乐能使人神思清爽,去野入文,也是把和而不同的人结合在一起的纽带。而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举办,正是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用金色的音符连接沿线人民的情感和友谊,以交流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各国在音乐、艺术领域的共同进步和发展,在优美的旋律和光影中让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更加熠熠生辉。

  在十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激情满怀的讲话,讲话内容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并大量涉及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其展现出的非凡文化与道路自信引发各界强烈共鸣。“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深圳“家门口的盛会”,深圳通过创设高水平的音乐盛会,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化品味,增进了城市文化福祉。正如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所言,“让栖居在城市里的人们充分实现文化权利、共享人文成果,是城市管理者的重要任务”。音乐季的举办以及低门槛的票价,让越来越多的深圳人有机会亲近高雅音乐,真切地感受到艺术与文化的温度与魅力。

  当前,深圳正致力于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相匹配的文化强市,深圳“一带一路”音乐季的举办填补了深圳高端国际性音乐节庆活动的空白,树立了又一新的城市国际文化品牌,对提升城市未来文化发展水平和影响力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正奋力打造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大优越性的最佳例证、最佳样板。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举办,既是一种新时代的文化担当与创新,也是深圳进一步走向开放和国际化的最佳例证。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用音乐讲述着这座“改革之城”的情怀、抱负,展现着这座年轻城市的开放、包容、激情与心跳。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最是一年春好处,让我们莫负春光,一起跟随“一带一路”音乐季开启心灵之旅,一起去寻找和感知“最纯真的感情、最真挚的爱和最璀璨的生命之火!”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