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奏响新时代盛世强音

城市之光 2018-04-09 17:06:26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韩墨/图 总第249期 放大 缩小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2018年3月23日晚,深圳音乐厅灯火辉煌,座无虚席,人们沉浸在艺术带来的喜悦、美好和心灵的震撼中。在这个春风沉醉的晚上,2018年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再扬风帆,奏响新时代盛世强音。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们欢聚深圳,再次以“音乐”这一全世界共通的语言,谱写出一曲世界文明和谐共生的“春之声”圆舞曲,开启了整个音乐季的春天之旅。

  随着充满生机、热烈欢快的关峡《节日序曲》的奏响,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拉开了大幕。小提琴、班多钮手风琴、敦煌乐器,声乐、配乐诗朗诵、交响乐,激情演奏的音乐家、陶醉其中的观众、飘扬在空气中的悦耳音符,组成了一幅天地人和、融会贯通的美妙画卷。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纲,深圳市市长陈如桂,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丘海,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班德林,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汪一洋,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程扬,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以及巴西驻穗总领事何塞暲橙晾首に胱芰焓孪6呃祝獯罄に胱芰焓掳爬龀鱿丝灰衾只帷0⒏⒆せ笫垢翘旮衾旨咀槲岱⒗戳撕匦拧?

  节日乐团奏响开幕曲,异国乐手带来别样风情

  晚上8时许,只见深圳音乐厅舞台谱架上,一面面小国旗映衬着台上一张张或东方或西方的生动面孔。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乐手,和深圳交响乐团的演奏员们通力协作,让“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节日乐团成为每年音乐季开幕式的亮点。随着林大叶的指挥棒在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节日序曲》的欢快旋律从深圳音乐厅喷薄而出,深圳从此进入37天的“节日时间”!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16个艺术团体的700多位中外艺术家,将在深圳刮起18场炫丽的“音乐季风”。

  华裔著名小提琴家林昭亮,带着一颗赤子心来了。他奏响了好莱坞电影《辛德勒名单》主题曲和西班牙作曲家萨拉萨蒂的《流浪者之歌》,前者的娓娓道来,与后者狂野洒脱的吉普赛元素,将观众引入了曼妙的“音乐时空”。

  阿根廷国宝级演奏大师瓦特尔暲锇滤梗牌ぱ亲衾懈陌喽嗯ナ址缜倮戳恕K嘞炝似ぱ亲衾锤盖椎摹对偌的崤怠泛途浯碜鳌蹲杂商礁辍罚⒏⒌囊煊蚱⑵嗣娑础?

  法国小号演奏家露西安娜,带着19岁的青春气息来了。音乐剧《音乐之声》中的经典唱段《我最喜爱的东西》,乔治暩袷参隆断娜帐惫狻返挠琶朗闱椋徽馕幻琅衾旨已菀锏盟克咳肟邸?

  深圳向全世界奏唱丝路乐章、盛世强音

  作为“东道主”的深圳,带着充沛的文化自信站上“一带一路”文化大舞台,用全世界唯一不需要翻译的语言——音乐,向全世界奏唱丝路乐章、盛世强音。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在交响乐的旋律中吟诵起《将进酒》。唐代名篇的丝路之韵,与大气磅礴的西方交响乐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诗仙的激越豪迈穿越时空而来。“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跨越千年的悲壮与沧桑,被濮存昕演绎得淋漓尽致,观众席一次次响起如雷的掌声。

  中国歌唱家雷佳和王云鹏,以美妙的歌喉向世界发声。从深圳走向世界歌剧舞台的王云鹏,以浑厚的男中音,把西方歌剧《浮士德》的选段和中国民族清唱剧选段《黄河颂》演绎得激昂磅礴。这是民族与世界的对话,也是这位旅居海外的青年歌唱家为家乡献上的礼物。民族声乐歌唱家雷佳,赋予了《白日飞升》等三首民歌独特的韵味。民族声乐的发展也正是文明互鉴、交流融合的成果,这无疑是“最中国”的方式应和了“一带一路”的主题。

  来自丝绸之路沿线的艺术家们,带着各民族传统民歌出现在观众席中,引吭高歌,唱出大地的苍凉和欢畅。他们还展示了冬不拉、热瓦甫、手鼓等各具色彩的民族乐器,给所有现场观众带来极大惊喜,不少观众情不自禁地跟着欢快的乐曲律动。在《远方的祝福》中,十二木卡姆的旋律素材加上民间艺人的深情咏唱,与富有西域风情的萨塔尔琴声,交织出让人无限憧憬的“远方”风景。

  同奏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天地人和“交响曲”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在开幕式上,古老的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碰撞出一曲绚烂多彩、和谐共生的“交响曲”,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艺术新可能。

  西方交响乐与敦煌古乐的古今中西,会产生怎么样的“仙乐飘飘”?在以敦煌壁画为灵感的《极乐》中,八位演奏者化身壁画上的音乐仙子,手持仿唐琵琶、五弦琵琶、直嘴笙等复原的敦煌乐器,以唐五代敦煌琵琶谱原谱破译的《急曲子》片段为动机,与交响乐鼓笛共鸣的方式,表现出极乐国土飞天奏乐的大爱境界。这首乐曲曲调古朴苍凉,唐代气韵中又交融着西方乐器的现代气息。

  当东方的乐器参与合奏西方的旋律,又会带来怎样的万千风情?法国印象派作曲家拉威尔的经典舞曲《波莱罗》,因为全新东方音乐色彩配器的加入而焕发新生。笙、竹笛、琵琶、中阮,以及班多钮手风琴、小提琴和小号……所有参与开幕式演出的独奏音乐家次第汇入到“声音的洪流”中,与节日乐团共同奏响了专属深圳、专属“一带一路”音乐季的“波莱罗节奏”,来自各国的乐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合奏出绕梁的美音,寓意着一带一路沿线文化的大融合、大交流,让每一位听者为之振奋不已,击节赞叹。

  晚上10时许,随着张国勇有力的一收棒,恢弘奇妙的《波莱罗》全曲演毕。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各国音乐家悉数登台,手拉着手向观众一次次地致意,持久而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在音乐厅响起。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让我感受到人生的幸福和生活的美好

  “短短2小时的曼妙时光,让我仿佛在天堂里漫步。音乐会呈现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民族最灿烂的音乐芳华,登上舞台的都是东西方‘一等一’的顶尖音乐家,他们倾情呈现的经典作品不仅传递着音乐的多彩与美好,更传递着感人至深的友谊之声。感谢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让我欣赏到世上最曼妙的音乐、感受到人生的幸福和生活的美好!今晚,让我深深沉醉!今晚,让我难以忘怀!”深圳音乐爱好者、来自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高二年级的陈颖妤同学无比欣喜地告诉记者。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开幕式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艺委会主任叶小纲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他告诉记者:“在音乐季中,我们注重用中西合璧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紧贴‘一带一路’主题。今年的节目在去年基础上又有了大提升,有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与指挥大师普列特涅夫演奏‘名门风范’,有音乐季委约的原创作品、沈伟新作《行意声》,有交响乐诠释中国故事的《鲁迅》等等,我相信能够带给观众一场精神文化盛宴。”

  叶小纲表示,城市艺术节庆表明了一个城市的艺术品位,艺术节庆越高端,城市的艺术品位也越高。其次,它提供的作品能让市民加强自身的文化修养,以及激发对未知世界的一个想象力。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文化工作,是能让人受用终身的。

  叶小纲说,希望深圳能把这样的艺术节庆办下去,也希望深圳的年轻人都来听听音乐会,都来感受艺术氛围,感受到深圳是多么让人骄傲的一座城市。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新时代因势而为的大手笔举措

  5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发出“一带一路”倡议,掀开了构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辉煌序幕,得到了100多个国家的热烈响应。音乐是人类最通用的语言,是世界上唯一不需要翻译的语言。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中国与沿线国家人民之间的人文交流给今天留下了相当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的“一带一路”同样需要以文化艺术为纽带,把友好交往、互利共赢的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义无反顾地担当起这一历史性使命,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正是新时代因势而为的大手笔举措,在国际社会产生了极为热烈的反响。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式结束后,深圳市委外宣办主任韩望喜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韩望喜表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实施的攻坚之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致力于建设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不仅是科技创新,深圳还有文化创新,以国际一流标准创办音乐季,以音乐这一跨越国界的世界语言连接一带一路沿线人民的情感与友谊,这正是深圳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建成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相匹配的文化强市的重要举措,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有益探索。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不仅是深圳人的节日狂欢,而且是全中国人的音乐盛筵,更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心与心相连的纵情歌唱。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