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号角,在春天吹响 2018年全国两会八市书记市长专访

聚焦中国 2018-04-09 16:54:12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吴焌烨/图 总第249期 放大 缩小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右)在人民大会堂接受本刊记者王云伟(左)采访

  一年之计在于春。三月的北京,阳光明媚、春意融融,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这个播种希望的季节里,备受全国人民关注的“两会”隆重召开。怀着激动的心情,肩负着人民的重托,代表、委员们齐聚一堂,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共绘2018年发展蓝图,共商经济社会发展大计。号角,已在春天吹响。

  作为一座城市的总策划师,书记、市长们在思考些什么?期待着什么?全国两会期间,八位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是正在迅猛发展中城市的父母官欣然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他们畅谈新时代城市高质量发展、在决胜全面小康新征程上的新思路、新举措,描绘城市发展的新蓝图,在这个美好的春天里,他们播种着希望的种子……让我们一起走近,一起聆听他们的心声。

  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迈开追赶超越步伐  实现高质量发展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在发言时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破解阶段性难题,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后,韩立明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她表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都是沉甸甸的报告,都是能够让代表看得懂的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有力有效,体现了宏观调控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积极作为,体现了科学精准、改革创新、节裕为民的鲜明特点。两个报告都贯穿了“发展”和“为民”两个永恒的主题,她表示完全赞同。

  韩立明指出,在中央各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在江苏省委要求南通“迈开追赶超越步伐”的激励下,南通发展继续保持了良好的态势。当前,南通正处于特殊发展阶段,突出表现在战略机遇叠加期、产业转型突破期、集中投入关键期和存量债务化解期。南通将进一步抢抓机遇,谋划好追赶超越的各项措施,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按照建设中国制造2025扬子江城市群试点的要求,着力打造以船舶海工为重点的世界级产业集群;面对产业、城市、交通、生态等领域转型发展需求,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彻底转变理念、全面落实责任、精准有效施策、各方良性互动,打好防控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攻坚战。

  韩立明建议国家层面进一步发挥专项债券对发展的促进作用,降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地方负担比例,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完善分税制财政体制,支持南通开展陆海统筹发展综合改革试点。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长蓝绍敏:高质量发展要以科技创新支撑,以生态建设保障,以民生福祉检验

  “南京作为江苏省会、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唯一特大城市,有责任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干在先。”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长蓝绍敏3月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以科技创新支撑,关键要以生态建设保障,最终要以民生福祉检验。

  “实现高质量发展,路径可能有千条万条,创新驱动是绕不开的一条。”蓝绍敏说,今年南京市发的第一个文件、召开的第一个大会,都是聚焦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我们定了一个‘两步走’的目标,就是力争到2020年创新核心指标进入全国前列,到2025年整体进入全球创新型城市百强”。

  在他看来,当前最紧迫的是要构建一个竞争力强的创新生态系统,着重在于在政策设计上致力强化创新导向,在创新平台上致力培厚创新土壤,在创新环境上致力提高创新浓度,真正当好科技创新的保护者、创新政策的制定者、创新平台的搭建者、创新文化的倡导者。

  如果把发展全局比作木桶,生态就是那块关键的短板。蓝绍敏说:“如果不防治好突出的环境问题,就谈不上绿色发展,更谈不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南京是江苏唯一跨江的城市,拥有197公里长江干流岸线,占全省28%,长江生态保护任务艰巨。就在参加“两会”前,上任不久的蓝绍敏刚刚专题审定了《南京市长江岸线保护条例》,这是全国第一部聚焦长江岸线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我们把长江岸线保护纳入法治化轨道,将全市一半以上的长江岸线划入保护、保留区范畴,就是要倒逼保护标准的提升、保护责任的落实、保护工作的推进。”

  围绕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南京市确定了三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0%、全市域消除劣V类水体的目标。“三年看头年。今年,我们将通过打好六个方面硬仗,挂牌督办十大重点项目等硬措施,再关停40家化工企业、整治42家铸造企业,确保全年万元GDP能耗下降4%、煤炭消费总量减少250万吨以上、全市域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此外,南京今年排污费改征环保税,运用经济杠杆倒逼企业降低污染排放。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将深圳建设成为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陈如桂表示,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新机遇,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同时,将以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为新动力,推动创新发展新突破。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共识,汇集各方智慧,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尤其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人民关切的重要举措,聚焦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让全民共享改革发展红利。陈如桂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新时代,深圳要继续肩负起改革开放创新的重要使命,努力在全球科技变革、产业变革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努力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把深圳建设成为代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国家经济特区,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佳例证”,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力量的“最佳示范”。

  为此,陈如桂建议,要建立国家层面的粤港澳大湾区的统筹协调机制,加快推进香港、广州、深圳等城市的空港、海港、高铁、城轨、地铁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支撑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

  在创新发展突破方面,陈如桂建议国家在深圳等创新型城市建立新技术应用试验区,加速新技术产业化进程。此外,陈如桂还建议国家支持深港共同建设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他介绍,去年深港双方已签署协议,在深港河套地区及周边区域规划建设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建议国家支持在这一区域实施特殊的人才引进、科研设备进口、技术转移等许可政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新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佳木斯市委书记徐建国:强化现代农业品牌意识  擦亮“生态米都”城市名片

  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佳木斯市委书记徐建国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把创新驱动战略摆在突出位置,围绕创新型国家全面安排部署。佳木斯市举全市之力,创建具有农业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就是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关键和引领作用,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动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致富增收。

  徐建国表示,当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争当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佳木斯市要重点抓好“四化”。徐建国代表介绍说,一是推进农业生产科技化。强化农业生产各环节技术创新,加快良种研发应用,推广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新技术,发展大数据、物联网、无人机等,加快智慧农业建设,切实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科技发展道路。二是推进农业发展产业化。佳木斯市最大的“农字号”就是粮食,尽快把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打造成第一支柱产业。补齐产业短板,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农民全价值链增收。三是推动农机生产智能化。发挥粮食主产区涉农工业基础和农机应用市场优势,优化农机装备产品结构,实现农机生产和农机应用双向提升。四是推动农业经营市场化。大力实施农业品牌营销战略,强化现代农业品牌意识,擦亮“生态米都”城市名片,让好产品真正卖出好价钱。

  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长张爱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近年来,扬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兴城先兴人”战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转型升级之路,奋力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国两会上,扬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代表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详细阐述了扬州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方面有关做法。

  “烟花三月下扬州”,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扬州之美,声名远播。因长江和大运河交汇的特殊地理位置,扬州自汉至清,几乎经历了通史式的繁荣,并伴随着文化的兴盛。而在中国经济发展新时期,扬州也迸发出耀眼的光芒。近年来,扬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兴城先兴人”战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转型升级之路,奋力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国两会上,扬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代表在接受本刊记者记者采访时,详细阐述了扬州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方面有关做法。

  张爱军介绍,2016年11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深化简政放权的“18条意见”,针对问题导向、坚持法治思维、拓宽国际视野、注重务实创新,着力打破审批利益链,努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3550”改革、“不见面审批”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3550”改革,即: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完成。“不见面审批”,就是审批办事尽量不见面,通过建设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在线递交材料、在线审批。这种办事模式,是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繁的重要手段,更是杜绝权力寻租、预防腐败的重要制度安排。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市长周铁根: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一条新时代乡村善治之路

  徐州,古称彭城,地处江苏省西北部,是淮海经济区的中心,也是中国华东重要门户城市。在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徐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铁根就徐州市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关情况接受了本刊记者专访。周铁根表示,徐州是传统农业大市,耕地面积位列江苏省第二位、农业经济总量位列江苏省第一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徐州意义重大。

  周铁根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周铁根介绍,去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贾汪区马庄村视察时,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了重要指示,为徐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更加具体化的根本遵循。对此,周铁根指出,徐州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走出一条新乡土时代的乡村善治之路。

  “乡村振兴,提高农民收入是根本。”周铁根代表说,徐州坚持把促进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深入实施富民增收“八项富民”工程,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在巩固农民工资性收入的同时,积极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和空间。

  周铁根认为,在农村经济和农业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农村还要保留原有的传统文化和生态。“我们要在保持传统生态和文化的情况下,通过现代的生产方式使农民生活富裕,在文化建设和村庄治理的过程中,提升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周铁根代表说。

  对于徐州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和举措,周铁根代表说,徐州下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有三方面考虑:一是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20个字的顶层设计来谋划徐州乡村振兴计划。二是从徐州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有序有效推进,特别是要统筹好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等工作,让农民在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三要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政策保障,创新理念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政策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周铁根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把徐州作为国家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示范来加以指导,力争形成一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做法。

  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市长尹学群:把金华打造成为内陆开放的枢纽型城市

  “金华已被评为中国‘一带一路’最具活力城市,我们要把金华打造成为内陆开放的枢纽型城市。”3月17日,在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金华市市长尹学群向本刊记者畅谈了金华市对外开放的设想和行动。

  尹学群介绍,金华市不仅有义乌小商品城,还有一批重量级的开放型商贸市场。目前,金华市已与22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其中出口超10亿元的国家和地区有69个。尹学群表示,金华市要以“世界小商品之都”为载体,打造开放新高地,“同时,金华市企业‘走出去’步伐也在加快,比如红狮集团投资20亿美元,在老挝、尼泊尔、缅甸、印尼4个国家布局建设5个大型新型干法水泥项目,3年内海外水泥产能将达到1500万吨,居全国水泥行业‘走出去’企业第二位。”

  据了解,“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为金华开放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陆海联动、东西互济的开放格局正在形成。“义新欧”国际班列向西打通了陆上“丝绸之路”,目前“义新欧”国际班列开通9条线路、辐射34个国家,累计开行往返班列337列、运送货物28150标箱,是全国目前运行线路最多、经营模式最新、运营机制最活的中欧班列。“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战略向东打通了海上“丝绸之路”,宁波舟山港与金华市政府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宁波舟山港港口功能向金华市延伸,正在建设金甬铁路等重大支撑性项目,加快了大通道建设,开通了金华、义乌、兰溪至宁波铁海联运集装箱专列,货运量占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总量的17%。

  尹学群透露,在培育开放新动能方面,金华市以国家重大改革试点为抓手,目前共有40多项国家及省部级改革试点在金华市落地实施培育。尹学群重点介绍了三方面内容:一是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引爆外贸出口井喷式增长。二是以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牵引电商物流业高速发展。三是以国家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撬动跨境电商跨越发展。

  “步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金华市将进一步把开放发展推向新高度,为浙江省和全国开放大局作出新贡献。”尹学群强调,为扩大金华对外开放,金华市还要大力建设“三大通道”:一是大力建设陆上大通道,集中全市资源做大做强“义新欧”,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落实到位。二是大力建设海上大通道,加强宁波舟山海港与金义陆港联动、交通物流联动、产业发展联动。三是大力建设网上大通道,围绕做强做大跨境电商进出口而开展扎实有效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恩施自治州要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时不我待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将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两会期间,在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刘芳震表示,“恩施自治州是精准脱贫的主战场,要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时不我待。精准脱贫产业是基础。恩施是绿色资源充沛的地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立足富硒产业等特色产品,建基地,育企业,让特色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市场。”

  刘芳震介绍,恩施有着“世界硒都”美誉,作为全域国家贫困地区,全州大力发展硒产业,启动实施了“世界硒都•中国硒谷”建设,形成了以硒种养业为核心,涵盖了硒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制造、生态文化旅游等产业的产业集群,使硒产业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绿色发展、特色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撑。

  刘芳震建议将硒产业纳入国家重点健康产业,将安全补硒作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具体行动,将恩施州“世界硒都•中国硒谷”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给予重点支持。同时推动硒标准体系建设,支持恩施硒标准升级为国家硒标准。

  刘芳震认为,要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交通是基础,也是先导。他说,恩施还有812个撤并村存在公路硬化和经济循环路、断头路连接等问题,只有把路修好了,让农村公路这样的“毛细血管”畅通了,能让人流、物流、信息流形成财富流,农村经济才可能被盘活。他建议国家在支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将农村公路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采取增加农村公路专项、优化扶贫资金投向等多项措施,全面解决农村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

  农村饮水安全是恩施州精准脱贫工作中的另一大短板。全州“十三五”期间有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没有投资计划,有15.8亿元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没有资金来源,共需资金投入19.2亿元,自身财力根本难以满足建设需求。为此,刘芳震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农村安全饮水的投入力度,全面解决农村“饮水难”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