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加快教育现代化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聚焦中国 2018-04-09 17:02:23 本刊记者 秋 雅/文 文 辉/图 总第249期 放大 缩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现代化还需要实现哪些根本性跨越?今年两会期间,本刊记者采访了几位来自教育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立德树人,培养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人才和未来引领者

  3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对浙江大学而言,当前首要任务就是‘双一流’建设,因为‘双一流’建设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时代使命。”邹晓东认为,这一时代使命是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相一致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在高等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

  据了解,2016年9月发布的《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省,教育主要发展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近年来,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已具备了加快建设和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以高等教育为例,根据2015年的数据,浙江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6%,在全国率先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

  “‘双一流’建设的目标明确,但建设过程中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艰苦卓绝的努力。”邹晓东认为,将“双一流”建设放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背景下,首要任务就是立德树人,即培养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人才和未来引领者。“加强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也要聚焦一流,着眼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真正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邹晓东说。

  邹晓东表示:“聚焦一流的导向对高校科研同样适用,其载体就是既要聚焦世界学术前沿,又要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时推动社会在文化层面的传承创新。”邹晓东认为,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需要在现代大学制度的框架内进行探索和完善,并体现出中国特色。“包括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民主管理的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让机制更加高效,更能激发广大师生参与学校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邹晓东说。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让中国孩子不出国门也能念世界一流大学

  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开始前,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超过42%,应更加关注如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让中国孩子不出国门也能念世界一流大学。这也是解决好中国高等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要方向。

  “建设‘双一流’大学时要更加关注高等教育的内涵建设。”林忠钦表示,目前中国大学已完成办学规模和数量增长阶段,要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尤其是博士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和文化传播能力。

  林忠钦说,上海交通大学制定了“双一流”建设规划的三个时间节点,希望到202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2035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2050年建成世界顶尖的一流大学。林忠钦表示,“双一流”的启动,是中国教育界2017年的大事。高校在“双一流”建设中,要更加关注大学的未来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国家战略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副校长、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顾祥林:着眼社会需求,多元化、特色化培养知行合一、综合能力强、高素质创新人才

  3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来自上海的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副校长、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顾祥林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好大学不只体现在排行榜上。高等教育发展要着眼社会需求,只有走向多元化、特色化,才能培养和源源不断地提供综合能力强、高素质创新人才,实现我们伟大祖国高等教育‘强国梦’”。

  顾祥林说,“当前在高等教育中存在一种急功近利的现象。大家更关注各类指标与排名,习惯用世界大学排行榜来理解和判断一流大学,这不利于教育的长远发展。”在顾祥林眼中,论文发表数量固然能直观体现教学成果和师资力量,但大学文化以及其对国家区域的发展贡献是难以量化的。

  顾祥林认为,好大学并非只体现在排行榜上。学生需要因材施教,学校发展也要遵循这一规律,要在人才培育上要注重多元化。“高校承担着为社会输送不同人才的责任,只有找准自己的定位,才能培养出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

  诚然,在人才为王的背景下,作为育人的前沿阵地,高校的建设与行业发展息息相关。

  据了解,多年来,同济大学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上,始终秉持“严谨、求实、团结、创新”校训,坚持将“多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摆在首位,力争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知行合一、综合能力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高素质创新人才。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顾祥林说,中国的高等教育是一个各具形态、和谐共生的生态系统。高水平大学要积极培育顶尖人才、持续贡献顶尖成果,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中国方案;综合型大学要以一流学科为牵引,集中力量发展优势领域;专科特色、行业特色鲜明的大学要在特色领域做大做强;以文理见长或以教学见长的大学,要着重在基础学科发展和教育教学上深耕细作,打造世界一流的教育品牌。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教育现代化,谁也不能掉队

  3月1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教育现代化最重要是人的现代化。”谈起教育现代化,唐江澎更加关注城乡教育资源配置的均等化,他认为,“教育现代化,谁也不能掉队。”

  在唐江澎看来,实现教育现代化,首先要加强农村师资队伍建设。“目前城乡学校在办学条件、硬件建设上已没有太大差距,但要真正实现教育现代化,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软件建设、丰富教学内涵,特别要大力提升农村基层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

  唐江澎说,“要营造一个真正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当下,一线教师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社会的不理解、家长的不包容等。唐江澎认为,这不是单方面因素造成的,而是整个教育发展过程中各种原因综合形成的结果。唐江澎建议,通过提高教师待遇,采取综合措施增强教师职业的吸引力,让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同时加强教师队伍的规范和引领,这些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在今年两会上,唐江澎通过登陆政协委员办公平台网上郑重地递交了提案:建议开评班主任特级教师,建立优秀班主任国家表彰荣誉体系;在绩效评价中,进一步向班主任倾斜,建立收入分配的激励机制,吸引更多的优秀老师终身从事班主任工作,让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班主任源源不断地涌现。

  唐江澎表示,班主任工作所有的方法都源自于对学生真诚的爱,班主任工作最高的原则是合道德性。这种爱,这种德,追根究底应基于“善良”。唐江澎委员由衷地说:“能在人一生情感最纯洁的时期,用爱温暖一个个生命,结成至纯至真的师生情谊,这就是班主任最大的财富,也是这份辛苦最值得的地方。”唐江澎由衷地希望,班主任的待遇能得到实质性的提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