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献策鹏城:聆听2018深圳两会代表委员心声

城市之光 2018-01-30 21:02:40 本刊记者王云伟/文 总第247期 放大 缩小

  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沐浴着初春的阳光,深圳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深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日前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深圳继去年之后的第二个“城市质量提升年”。新年伊始,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明确了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目标任务,吹响了向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的冲锋号。时势在我,催人奋进!两会上,深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为城市发展凝心聚力,推动深圳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本次深圳两会,审议、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其他重要报告。在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的基础上,两会明确了2018年深圳的奋斗目标、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为推动落实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贡献“金点子”,唱响“好声音”,将有力促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推动深圳向着宏伟目标阔步进发,在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陈如桂:2018年要办好九大类40项民生实事和一批民生微实事

  “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1月17日上午开幕的深圳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深圳市长陈如桂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彰显浓浓民生情怀,提出2018年要办好九大类40件民生实事和一批民生微实事。

  记者发现,政府工作报告在对2017年工作进行总结、对2018年工作作出部署时,都把“民生”放在了更为突出的位置。报告明确提出,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根本目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市民最关心、最紧迫的问题着手,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努力让市民看病更容易、就学更方便、居住更舒心,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体市民。

  围绕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认真落实市委提出的继续推进“城市质量提升年”部署,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多项民生事业的量化指标,被纳入深圳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包括新增就业岗位8万个,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升至每月1000元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以下。新开工及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8万套、供应4.6万套,新增病床2000张、养老床位1000张,新增幼儿园学位2万个、公办中小学学位5万个以上等。

  “集中力量补齐民生短板,加快提升民生事业发展水平”,是今年深圳市政府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之一。为做好该项重点工作,报告提出,全年要办好40件民生实事和一批民生微实事,安排教育、医疗财政支出分别增长25%和23%。

  2018年深圳市民生实事共计九大类,其中包括:提升教育保障能力、方便市民看病就医、促进就业和创业、改善市民居住条件、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方便市民出行、打造安全环境、提升市民品质和美化生活环境。各项民生实事都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和市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根据报告,在提升教育保障能力方面,今年深圳市将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34所,新增公办中小学位5万个以上;向21万名符合该市就读条件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发放学位补贴;在全市320所中小学开展“四点半活动”试点;在50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试点,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在校午餐午休基本服务。在方便市民看病就医方面,深圳将新改扩建医院5家,全市新增病床2000张;为全市6万名二年级小学生实施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在促进就业和创业方面,深圳将实施“圆梦计划”,资助不少于2000名在深工作1年以上的18—35岁青年接受本科或专科继续教育。在改善市民居住条件方面,该市将新开工和筹集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8万套,供应4.6万套。

  黄振良:让“深圳创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引擎

  深圳市政协委员、香港达升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振良一直以来非常关注深港两地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在今年两会上,他提出让“深圳创新”成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引擎。

  黄振良委员认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与多重城市改革建设的试点城市,深圳被时代赋予了改革支点的使命。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中,深圳不能忘记这一特区使命。随着全球城市发展竞争加剧,深圳正在由全球“制造之都”向“创新之都”蜕变,作为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的前沿城市,深圳在新发展征程中不仅有“为全国示范”的责任,同时需要“为全球实验”的精神,以数据治理的视角来审视城市管理、产业发展、服务体验和创新,以“来了就是深圳人”的理念吸收全球智慧。

  黄振良表示,当前,全球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多,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本身的互联网化程度比较高,互联网的深入发展正深刻改变着湾区居民的生活、工作方式,对于大湾区创新形态、创新路径、创新模式改变和颠覆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面对这种新形势,深圳如何在这场创新竞赛中保持优势?为此,黄振良建议,深圳必须巩固已有创新产业优势,瞄准新的更高目标,跳出传统创新坐标系,在互联网时代走出新的创新引领之路,在打造“数字湾区创新极”、发展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深港河套地区、提升金融、人才、生态环境要素“一极两区三要素”上聚焦发力。在着力打造“数字湾区创新极”方面,黄振良认为,互联网时代的湾区发展必须跳出以往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的发展路径,跨越从港口经济、工业经济、服务经济等数十年的递进阶段,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带来的强大连接力和整合力,多轨并行,重塑湾区经济和创新形态。

  黄振良建议,一方面,深圳要突出和引领“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联结广州、东莞形成有层次的错位发展的科技创新链条,在“一廊十核多节点”的空间格局中发挥枢纽作用。另一方面,港深双方合力打造深港创新走廊,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设,着力拓展河套地区周边配套区域,北连深圳南山科技园,南连古洞北科研发展区和香港科技园。这样最终形成“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圈)”,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核心的发展新引擎。

  杨勤:深圳车牌竞拍直逼10万 可效仿上海等地实施车牌回购

  在深圳买车“上牌难”已众所周知,日前,有网友针对深圳直逼10万的车牌竞价提出不少建议,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则认为,深圳市政府可效仿上海等地实施车牌回购,以防止车牌炒作致使价格虚高。

  1月17日,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在两会现场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现在车存量为325万辆,而深圳可容纳量最大值为200万辆,换而言之,目前汽车存量已超出可容纳量的50%以上,这也成为了深圳限牌的主要原因之一。他还告诉记者,早在深圳车存量仅为150万辆时,他就向市人大递交限牌建议。

  作为较早一批提出限牌建议的代表,杨勤认为这一问题最核心的是资源缺乏,“车只是一种代步工具,但如果深圳每人一辆车,那城市肯定是无法容纳的。”在他看来,限牌只是一种引导市民绿色出行的方式,市民应从思想和观念上转变,“现在日本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大众都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乘坐何种交通工具并不是区分社会财富和身份地位的方式”。

  对于日趋上涨的车牌价格,他觉得这是深圳经济增长、市民收入竞争力增强的表现,“车牌竞拍是以政策和规则的方式来达到相对公平的目的”。对于网友提出的车牌回购方式,杨勤认为这是一种可探索的路径。他指出,车牌竞拍其竞拍内容是一种车牌使用权,他建议深圳市政府建立一种制度,对竞拍所得且将弃用的车牌通过费用折算的方式进行回购。如某车主以10万元竞拍得一车牌号,当车主使用两年后退回该车牌使用权即可返还部分费用。

  吴建平:深圳未来发展不仅要着力补短板,还要在抓机遇上下功夫

  两会期间,深圳市政协委员、友利通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建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未来不仅要着力补短板,还要在抓机遇上下功夫。”吴建平指出,深圳未来发展应抢抓粤港澳大湾区的历史机遇,这是深圳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同时,抓住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机遇,深圳应尽快出台相关战略,不能等待;此外,争取自由港落地深圳。如果这些机遇抓住了,未来深圳将有更大发展空间,可以带动众多产业链。

  如何建设美丽深圳?吴建平认为,城市建设要有前瞻性。他建议深圳在城市建设容积率、交通和各种配套设施的规划上,要充分考虑到未来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在有限的土地上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此外,吴建平委员还认为,从提高市民食品安全角度,深圳有必要建立健全食品冷链运输监管体系,进行从种子到筷子、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食品监控。另外,吴建平还建议,要进一步提高管道天然气普及率,这方面与北京、上海和香港比,深圳还有差距,期待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这一民生实事。

  赵卉洲:推动设计创新引领非遗传承 打造新型时尚文化产业

  曾为国家领导人量身定造APEC礼服的著名服装设计师、一直以来在深圳时尚领域孜孜不倦探索和创新的深圳市政协委员、艺之卉时尚集团首席设计师赵卉洲在两会上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应推动设计创新来引领非遗传承。“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深圳的特色就是创新。”赵卉洲如是说,深圳在进行非遗传承时,应该有深圳特色,建议推动深圳设计创新来引领非遗传承。她谈到,设计创新需要把民族文化作为根基,才能彰显民族的设计魅力和文化自信,才能大幅提升时尚设计和中华文化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

  目前,深圳时尚产业已经领跑全国。深圳拥有2000多家服装企业、30万名从业人员,服装品牌达到1000多个,时装研发、设计、生产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2016年,深圳服装业销售总额近2300亿元,出口近百亿美元。作为深圳传统优势产业之一,服装产业正逐渐从“加工代工”升级为“智造创造”,转型升级为时尚创意产业,成为国际时尚舞台的“深圳力量”,加速向国际国内市场输出“深圳时尚”。

  “时尚产业、设计力量和非遗文化这三种元素相结合并将其产业化,一定会给非遗传承带来更加独特和差异化的魅力。”赵卉洲指出,深圳的文化创意企业更应利用目前全面开放的新格局红利,实现从大到强的飞跃。赵卉洲建议通过政策上的优惠补贴和共享平台合作模式等,将时尚设计与非遗创新产业化,造就新型时尚文化产业,更好地将非遗传承发扬光大,实现民族的即是世界的。如通过设立专项非遗资助资金等,让更多的非遗传承变成项目并且产业化、规模化;通过搭建共享平台来帮助孵化大量原创设计师品牌,聚合设计师和供应链资源,设计师和传承手艺人将转变为直接面向买方需求实现精准开发创新;同时扶持年轻设计师开设非遗创作工作室、非遗传承艺术工坊和培训教育机构。

  “深圳很多90后设计师都有创业的想法和冲动。”赵卉洲建议政府设立设计师和与非遗传承相关的创业补贴,鼓励年轻设计师将自己的创业设计梦想融合非遗传承,产生效益转化;同时,在非遗传承专项类艺术工坊和教育传播普及方面给予场地租金优惠减免,让非遗文化真正进入市民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袁亚康:深港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建科技创新园区引领科技创新

  未来深港合作的突破点在哪里?出席两会的深圳市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南通商会会长袁亚康认为,深港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建科技创新园区不仅要致力于成为深港合作的又一全新平台,更应代表粤港澳湾区产业引领全球的趋势。

  “深港合作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但我们需要在不同时间节点找到抓手。”袁亚康分析称,香港拥有法律、金融、会计等领域的国际化专业人才集聚优势,深圳科技产业发达,如何通过前海、河套这样的平台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产生更大的辐射效应,推动两地共同发展?这是我们应当重点考量的问题。

  “启动落马洲河套开发将为港深合作提供一个新的战略支点和平台,更是对两地发展的特大利好。”在袁亚康看来,深圳最大的优势是科技创新,但在国际营商环境和高端服务业方面仍然需要进一步与世界接轨,而香港拥有大量专业人才以及丰富的国际投资经验,两者优势互补才能聚集更多全球创新资源,引领未来产业趋势。

  近年来,深圳青年科技创新活力涌动,袁亚康认为,落马洲河套的开发将为深港青年交流提供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激发更多香港青年的“创新创业梦”,引领未来科技和创意产业新趋势。香港不乏富有创造性思维的青年,且拥有大量科研机构和知名大学,若能将深圳的技术实践优势、商业转化能力与香港的人力资源结合起来,可以通过河套的深港科技创新园将更多创新成果尽快落地实现产业化。

  周晓梅:让老百姓真正通过家庭医生的签约得到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当前,深圳正在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新鲜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做实家庭医生服务,做到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5%以上。

  对此,深圳市政协委员、福田中医院副院长周晓梅认为,完成签约率是一回事,最重要的是怎样落实,让老百姓真正通过家庭医生的签约得到更便捷的医疗服务。“我们要用分级诊疗的杠杆把家庭医生做实。”周晓梅表示,当前,深圳的分级诊疗还没有落实到位,市民可以随意去三甲医院看病,而不是像国外的分级诊疗,首先是家庭医生就诊,经过分诊才可以到上一级医院。

  怎么把老百姓从三甲医院分流到社区去?周晓梅建议,第一,降低到大医院的医保报销比例。第二,全周期、有体系地培养全科医生,使得诊疗水平均化,让老百姓更加认可社康的医疗水平。“只有把这些做好,才能真正做实家庭医生服务,方便患者就近看医。”

  张春华:大力支持深圳中欧班列铁路货运大通道建设

  1月17日,在深圳市民中心礼堂两会现场,深圳市政协委员、朗华集团董事长张春华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他提交了一份“关于支持深圳中欧班列铁路货运大通道建设”的提案。张春华介绍,为构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大通道,促进外贸稳增长,助力中国制造2025战略,深圳于2016年发起并运营了深圳首列直达中欧货运班列,构筑了深圳连接“一路”与“一带”的铁路货运大通道。深圳中欧班列项目自发起以来,得到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高度重视与重点督办。

  2017年5月22日,深圳从盐田港始发,运行了第一趟中欧班列(深圳-明斯克);随着市场需求的快速扩张,班列于7月8日将目的地由明斯克延伸至德国杜伊斯堡,并于8月23日启动惠州专线。截至目前,累计发出班列近30趟,货运量超1000柜(每趟41-50个集装箱,5800吨),货值超6亿美元。班列目前为周班运行,每周三发车,主要货品为高端装备、电子产品、医疗器械、工业设备、汽车及配件、高档家具、高端消费品等高附加值商品;主要服务客户有华为、美的、阿里巴巴、德国博世等428家生产厂商。2018年班列计划开行深圳-波兰马拉舍维奇、深圳-德国杜伊斯堡等线路,班列密度为每周三班,实现进出口双向对开,预计实现年贸易额20亿美元。

  张春华介绍,根据市场需求及目前班列潜在货物信息进行估算,深圳中欧班列将在两年内达到100亿美元的贸易流量,但是作为全国唯一一条没有政府补贴的中欧班列,深圳中欧班列运营机构未能有效增加运力,且在市场拓展过程中不断受到周边城市班列补贴政策的压制,使班列市场化运作面临极大压力。为此,他建议:成立深圳中欧班列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成员包括市发改委、交委、经信委以及深圳海关、商检、口岸等部门,共同推进深圳中欧班列战略大通道布局以及跨区域合作,协调处理相关运营事项,同时落实深圳中欧班列补贴政策,以保证深圳中欧班列可持续发展。

  谢学源:着力补短板惠民生,加强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

  今年年初,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继续将2018年确定为“城市质量提升年”,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努力在开局之年拿出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其中,深圳市委提出要“着力补短板惠民生,在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上实现新突破”以及“加强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在提升城市品质和整体形象上实现新突破”,引起了参加深圳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共鸣。

  “去年,我所住的片区,道路就开膛破肚4次!”深圳市政协委员、三滴水书画院院长谢学源说,煤气管道、电信管道、污水管道……各种不同部门不同功能的管网轮番上场,道路重复开挖,给市民造成了出行不便,也浪费了纳税人的钱。“这说明,各个部门开工没有前瞻性,应该加强精细化管理,建立一个道路开挖的标准,第一次破开路就要把所有需要的管道放进去,供水供电交通电信部门要统一部署。”

  另一方面,谢学源表示,对于治堵,更需要城市的精细化管理:“龙大和南光高速免费以来,长期堵,很多是人为的因素,交通管理部门应该针对这些人为堵车因素,加强管理和打击力度。比如严查执法,严厉打击车辆违规抢道等行为。”谢学源还指出,有些收费站是导致塞车的主要原因,有关部门能否研究撤销收费站,让拥堵的道路畅通起来?这些都需要落实好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把精细化智慧化管理落到实处。

  张合运:《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 全方位谋划细微处着力

  出席两会的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陈如桂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接地气,振奋人心。“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翻阅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是浓浓的为民情怀,是倾力改善民生的实招实策。

  张合运说,细读报告可以发现,相较往年,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有“增”亦有“减”,有“大”亦有“微”。大手笔见大情怀,微实事也能做出大文章。全盘谋划,舍得投入,深层次发力,细微处着手,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读出了深圳历届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读出了深圳不断发展提升的民生观——民生为先、民生为上,改善民生要有全方位视角,要下大功夫,要落实落细落小。

  此外,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首次将民生事业指标和GDP目标并列,一同纳入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中,释放出“一切为了人民”的民生暖意,让人倍感期待,这不但让市民看到了政府的郑重承诺,而且看到了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希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