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奔跑中国·改革开放” 2017深圳国际马拉松赛成功举办

城市之光 2018-01-01 10:44:25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46期 放大 缩小

  用双脚去丈量这片大地!怀揣希望和梦想去奔跑!2017年12月17日,深圳深南大道被火一样的激情点燃!“中国加油”的红色发带飘扬在每位运动员的心中,鲜艳的深马五周年定制气球迎风飞扬……这一刻,深马五周年的欢庆氛围感染全城;这一刻,深圳因深马而“沸腾”;这一刻,“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欢呼声响彻鹏城!

  用激情和速度感受不一样的深圳马拉松盛会

  12月17日清晨8时,2017深圳国际马拉松赛在市民中心南广场鸣枪开跑,来自海内外3万名运动员和奔跑中国16站城市代表齐聚特区深圳,用激情和速度感受不一样的马拉松盛会,感受新时代深圳昂扬向上的新姿态。

  出席起跑仪式鸣枪发令的领导有: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中国田径协会主席、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原总参谋部少将刘念远,深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郭永航,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彭建明,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深圳市政府秘书长李廷忠,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等。

  据悉,本届赛事设有马拉松、半程马拉松、6公里跑三个项目。其中马拉松12000人,半程马拉松12000人,6公里跑6000人,共计30000人。马拉松起点位于深圳市民中心广场,途经世界之窗、邓小平画像等代表性地标建筑。同时组委会联合市政府在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共组织近100场群众表演为选手加油。

  最终,来自肯尼亚的Peter Kimeli Some,获得此次马拉松赛事男子组冠军,成绩为2小时14分49秒。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Viktoriia Poliudina,赢得此次马拉松赛事女子组冠军,成绩为2小时33分25秒。

  青春时尚文明的深马精彩绽放在世人面前

  据记者了解,2017深圳国际马拉松,是“奔跑中国·改革开放”系列马拉松赛今年的最后一站。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凸显深圳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特色,赛事组委会与中央电视台一同围绕“改革先锋,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在直播当中通过现场演播室、人物小记、城市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展示深圳人文景观、自然风光,彰显城市经济建设成果及精神风貌,营造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体育文化与旅游文化和谐发展的浓厚氛围。

  为了只留精彩、不留垃圾,组委会将特别定制的垃圾桶覆盖沿线赛道,呼吁跑友环保参赛、为爱而跑。青春时尚的深马、文明的深马,也因此完美地呈现在深圳人面前。

  此外,2017深圳国际马拉松增加了收官接力跑活动。16位中国跑者分别代表“奔跑中国”16站赛事中的一座城市奔跑2.5公里,最终他们以2小时06分49秒的成绩接力完成42.195公里。

  2017深圳国际马拉松,是由中国田径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智美赛事营运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福田区人民政府、南山区人民政府、罗湖区人民政府共同协办的国际性赛事。深马于2013年首次办赛,通过4年的努力,目前是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及最具传播影响力赛事,也是国际田联铜标赛事。

  深马向世界展示“幸福中国、健康中国”形象

  中国田径协会主席、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作为“深马”主办方代表,与其他领导和嘉宾一起出席起跑仪式并鸣枪发令。他表示深马作为国家级IP“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的收官站,向全世界完美展示了“幸福中国、健康中国”的形象。

  “深圳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在很多领域都走在全国的前列,体育也不例外。”段世杰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年深圳举办了中国杯帆船赛、WTA深圳公开赛等国际赛事,接待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大批外国运动员和观众,让他们体验深圳美好的经济、人文、自然等综合环境,体验深圳人、中国人的幸福。”

  段世杰认为,体育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深圳国际马拉松迎来5岁生日,又是国家级IP“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的收官站,意义非凡。

  “今年深马的参赛选手有3万多人,还有很多人报不上名。”段世杰认为赛事如此火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这个马拉松系列赛不仅是一项田径运动,更向全世界完美展示了‘幸福中国、健康中国’的形象。我觉得所有的人,跑者也好,观众也好,都会感到非常自豪!”

  2017深马跑者热情高涨各具特色可圈可点

  记者在2017深圳国际马拉松现场发现,每一位选手都热情高涨,意气风发。作为本届深马全马女子组第一个冲线的中国选手,24岁的宫丽华的表现可圈可点。记者了解到,宫丽华本身是一名专业运动员,在几个月前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中获得女子团体马拉松金牌。而在密集的赛事安排后,她依然应邀参加了本届深马。宫丽华表示,偏低的气温和凛冽的寒风确实给自己造成了一些影响,“肌肉是僵硬的,跑下来都没有热。最后成绩并没有达到我的预期。不过我尽力了,接下来的比赛我会继续调整,争取跑出更好成绩。”

  除了专业运动员,每年深马最吸引人眼球的无疑是造型别具特色的“特殊跑者”们。记者发现,跑在队伍前面的多为专业运动员,越到后面,着装就开始多样起来。记者在现场看到,队伍中不乏有红、蓝、紫色衣服的“马里奥”,一身肌肉的“斯巴达”及其身边伴行的两名“神奇女侠”,服饰和武器齐全的“西天取经师徒四人”,一身铠甲的“牛魔王”和全身红衫的“铁扇公主”,以及全副装扮的“钢铁侠”、“美国队长”,还有“超人”团队等,选手们均以最酷造型出现在赛场上。他们有的脸上贴着国旗,有的头戴着“中国必胜”、“奔跑中国”的头巾,用激情和热情燃爆了整条深南大道。

  “领跑者”陈定:深圳是我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作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的冠军,陈定最近一次出现在比赛中是今年9月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他在男子20公里竞走中夺得第五名。本届深圳国际马拉松,陈定是“奔跑中国”接力赛的跑者,而且是第一棒的选手,代表着整个马拉松的领跑者。

  在深圳国际马拉松开赛前一天,“奔跑中国”17名运动员来到邓小平画像前宣誓,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可能会结束自己的赛道生涯,自己练习了十多年的竞技体育,接下来希望继续献身中国的体育事业,多为中国的田径事业尽一分力量,让自己也有所成长。”

  对于接下来的生活,陈定透露暂时打算前往国外学习进修,打算学习公共管理专业,大概到明年八九月份会出国学习。未来初步的预期是,在自己的语言有长进之后,能够进入一些国际组织工作,比如国际田联或者国际奥委会,有更高的平台为中国的体育事业做出一些事情,这肯定少不了自己的努力,与练习体育和田径一样要逼自己,不停努力前行。

  从深圳走上成名之路的陈定,对于深圳这座城市有很深的感情。“深圳是我走向成功的第一步,自己挺喜欢深圳的,曾经想过把家安在深圳,即使在外面打拼,但是心系深圳,希望以奥运冠军的身份引领更多人,让他们了解奥林匹克精神,希望能影响更多人跑起来,希望每个人的生活都是美好的和健康的。”陈定表示,虽然家乡在云南,但是2007年就来到了深圳,注册为深圳的运动员,10年来自己从刚出道的小运动员成长为奥运冠军,深圳就是自己的第二故乡。

  藏族运动员米觉尼玛:深圳一切都很美好

  据了解,作为“奔跑中国”收官战,本次赛事创新性举行了16城接力跑的赛中赛,为奔跑中国完美收官,刷新中国路跑新纪录。奥运冠军陈定领跑,其他16名跑者各自代表一座城市奔跑2.5公里,上海站李星、遵义站严伟、延安站黎明辉、吉林站张明卓、北京站刘磊、襄阳站裴海涛、南昌站彭建华、长沙站张永贵、昆明站粟国雄、沈阳站孙家辉、南京站王宝、杭州站张大宇、青岛站张淞琳、防城港站苏飞、广州站许王、深圳站米觉尼玛。这既是国内全民健身运动在深圳的发展体现,也是民族大团结的有力印证,全国各地、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为中国奔跑。

  代表深圳这座城市跑最后一棒的选手,是藏族运动员米觉尼玛,今年22岁的他在9月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10000米比赛中获得季军,这是他第一次来到深圳。按照安排,接力跑前面16名选手每人跑2.5公里,而担任最后一棒的米觉尼玛将跑最后的2公里195米,他希望在6分30秒之内跑完,“比赛的路线没有问题,很棒,上下坡不是很大,都是很平整的赛道,赛前练得也很好,很有信心,会完成好这次活动。”

  对于深圳这座青春城市,米觉尼玛直言很漂亮,“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这里的一切都很美好,这一次是为“奔跑中国”跑最后一棒,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单独来跑一次全程马拉松。”

  2017深马成功举办进一步提高深圳体育强市能见度

  12月17日,新一轮冷空气南下深圳,但这座城市的人们却感受到了一种由奔跑带来的“热度”。当天,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万名跑友参与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6公里跑3个项目,标志着2017深圳国际马拉松赛完美收官。

  据记者了解,继2016深圳国际马拉松被评为中国田径金牌赛事后,2017深圳国际马拉松成功入选目前国内唯一一个马拉松系列国家级超级IP赛事“奔跑中国”系列赛,同时也是该系列赛事今年的收官之战、压轴之作。随着该赛事的国内乃至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无疑将进一步提高深圳作为体育强市的能见度。

  深马主办方负责人认为,“体育强市”不仅仅意味着城市能产生多少枚体育竞技奖牌,也不仅仅意味着城市体育产业的强大,更重要的是,它意味着市民享有更便利的体育设施与更优质的体育公共服务,意味着体育运动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城市拥有更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

  在跑步文化已风靡全国的背景下,作为一个以活力著称的城市,深圳与马拉松天然具有相通的气质,越来越多的深圳人习惯于自发加入到这样一个盛大的集体仪式中来。不仅仅是马拉松,人们已经发现,深圳是一个健身种类与层次十分丰富的城市,有传统,有新潮,有快节奏,有慢节拍,它们一起构成了一个动感深圳。在鹏城,我们欣喜地看到,市民的生命在奔跑中、在运动中绽放,而特区文化在这样的绽放中生长、积淀和源远流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