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时代 新创意” 第十三届“创意十二月”奏响鹏城创意畅想曲

城市之光 2018-01-01 10:38:01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46期 放大 缩小

组委会秘书长林扬、刘佳晨为获评“深圳市创意教育示范学校”和“深圳市创意教育实践基地”的单位授牌。

  新时代!新创意!2017年12月6日上午,当象征着创意驱动力的齿轮开始发动,“新时代、新创意”引擎欢快轰鸣,第十三届“创意十二月”在深圳艺展中心艺术广场隆重启幕,由此开启的195项创意文化活动给鹏城市民带来了想象力和创造力的饕餮盛宴。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家华,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璞、“创意十二月”组委会秘书长林扬、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佳晨等领导及组委会委员、成员单位代表、项目代表、学校负责人等数百位嘉宾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现场,处处体现出创意文化的魅力。集创新、艺术、创意为一体的“甘露之美”,用创意将开幕式会场打造出“天降甘露”的梦幻感。在光影的交错中,开场秀《创意炫彩》通过舞动多彩“光柱”、佩着“夸张”的未来感服饰,演绎科技与创意的有机融合。最值得一提的是,将创意与课堂教育巧妙融合的打击秀《创意畅想曲》,学生们用各种奇思妙想敲击出一段美妙的创意畅想曲……

  “创意十二月”是创新深圳城市形象符号

  作为深圳年度综合性城市文化盛事,“创意十二月”是创新深圳城市形象符号。自2005年举办第一届至今,“创意十二月”已走过12个年头,举办数千项人文科技创意活动,成为深圳市民追踪文化潮流、享受创意理念及参与创意设计的文化盛宴。

  本届创意十二月正式迈进“项目质量年”,共有362项活动申报,经过严格筛选,最后选出195项入选“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组委会力求挖掘优质项目,强化市民获得感、参与感。

  开幕式上,创意十二月组委会执行秘书长陈金海在致辞中表示,适逢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作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年度压轴大戏,本届创意十二月既是一次年度文化盛事,更是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一次特别献礼。创意、创新、创造,成为深圳的一张文化名片,它改变着市民的生活,催生并加快了深圳文化创意支柱产业的快速发展。

  开幕式现场,深圳市福田小学、深圳高级中学等11所学校被授予“深圳市创意教育示范学校”,同时,“深圳市创意教育实践基地”正式授牌成立。记者了解到,产业培育将是未来“创意十二月”重点关注的领域。本届“创意十二月”在这方面作出了新的尝试和努力。组委会根据深圳这十多所中小学校开设建筑设计、竹木设计与手工制作、陶艺等多项课外活动课程的实际情况,推进“创意教育进校园”活动,争取在未来一年内,在100所中小学校校园内设立“创意十二月教育空间”。

  让市民发现深圳之美,激发共建美好生活的正能量

  据记者了解,本届“创意十二月”,组委会还组织专家们对已有的创意综合教育教材进行整理、编辑和完善,梳理出中国特色STEM体系,培养孩子动手能力,鼓励孩子大胆探索与创新。

  此外,作为本届创意十二月主推的重点项目,“2017深圳城市定向赛”于12月16日在深圳野生动物园开赛。大赛共设50类主题项目,100个特色任务点,涵盖运动、时尚、美食、公益等领域,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竞赛方式,让市民发现深圳之美,激发共建美好生活的正能量。

  除此之外,“看得见力量”青年公益传播计划、深圳市第十届“鹏城杯”新人新作曲艺(创作)大赛暨颁奖晚会、2017年艺展中心创艺节、字在中国·设计未来、第三届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2017龙岗创新风暴训练营、2017第十届中国(深圳 国际工业设计节等主题项目都成为本届“创意十二月”的亮点。

  非洲10国文化官员代表共享深圳创意十二月饕餮盛宴

  12月7日下午,来自非洲10个国家的文化官员代表一行到达深圳创意十二月开幕式现场——1979文化新天地参观创意市集,共享深圳创意十二月饕餮盛宴。据悉,参加今年创意十二月活动的非洲文化界官员代表来自布隆迪、刚果共和国(布)、塞内加尔等10个国家,他们均为非洲创意设计培训班学员。

  据了解,此次非洲创意设计培训活动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主办,是为了实现《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关于加大对非人力资源培训力度、实施对非文化培训“千人计划”的承诺,组织非洲创意设计培训班学员一行在深圳进行为期一周的参观学习。

  据悉,非洲创意设计培训班学员4日到达深圳后已先后参观考察腾讯、雅昌、博林文创等企业,参观后他们表示对深圳在文化产业与技术领域的成果非常赞赏,并感谢中国提供此次来深考察学习的机遇,更期待与中国在文化创意方面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来自塞内加尔的文化官员表示,塞内加尔希望与深圳合作,打造艺术家部落;另外塞内加尔政府目前十分重视电影产业发展,此次在深圳了解到许多先进的电影技术,希望可以深度合作。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金)的官员代表表示,他们在高校层面曾与中国交流很多,此次看到深圳在动漫领域的新发展,希望能把这些技术带回自己国家,并把与中国在学校人才交流方面的合作继续开展下去。

  创意市集火爆:食品3D打印、瓶内沙画琳琅满目创意十足

  12月7日下午,在深圳1979文化生活新天地里,离开幕式会场不远的地方,创意十二月的创意市集活动正热火朝天地举行,市民朋友们走进各个创意十足的展区,听展区人员的讲解,大家收获颇多。

  在瓶内沙画展区,展区段老师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沙画作品,段老师从事瓶内沙画创作有5年多了,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被瓶内画—鼻烟壶的技艺所吸引,且对沙这种材质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他仔细揣摩,用心探索,将这两个元素用艺术的形式结合起来,形成独特的瓶内沙画。这些沙画作品精美别致,创意十足,让人忍不住想要收藏一份摆在家中。

  当打印机遇上巧克力,让你看到科技与甜蜜的结合,也让吃货们玩出新高度。记者来到食品3D打印展区,看到现场打印机已打印出小松鼠、小房子形状和生、日、快、乐等字样的巧克力。展区负责人赵先生告诉记者,打印出来的巧克力不会改变巧克力的口感和香味,只会改变巧克力的形状。这些巧克力造型别致,吃货们估计会不忍下嘴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民间美术剪纸,与传统剪纸以窗花为主要表达形式不同,现代剪纸艺术“袁曼君”既继承了传统剪纸中的民俗内容,又吸取了东西方文化中的现代元素,线条简洁流畅,生动犀利,不论作品大小,图案简单或复杂,一剪到底,一气呵成。剪纸大师袁曼君介绍,“袁曼君”剪纸以传承为主,不光是在深圳、中国,目前已跨出国门,她的学生带着这份剪纸艺术已在各国开班教学,让中国这份民间美术传承在外。

  首届小凉帽国际绘本论坛成功举办 深圳正在成为世界第三大绘本中心

  作为本届“创意十二月”的重头戏,12月23日,第一届小凉帽国际绘本论坛暨第一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颁奖典礼在美丽的深圳甘坑客家小镇成功举办。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是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倾力指导,华侨城文化集团、深圳市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级国际绘本大赛,以客家文化“自然和人共生”为理念,以“森林和孩子”为主题,向全球绘本爱好者发起邀请。大赛得到了广泛的响应,来自世界各地近1500名作者参与其中,也正是这些杰出的作品让此次大赛从第一届开始就拥有了世界第三的规模和影响力。

  本次活动由小凉帽国际绘本论坛、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颁奖典礼及小凉帽国际绘本展组成,城乡统筹发展中心主任谢华平,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杨永群、华侨城文化集团总经理胡梅林等相关领导,日本儿童文学作家角野荣子、日本绘本作家宫西达也、斯洛文尼亚童书作家玛尼卡·K·穆西尔、台湾儿童文学作家方素珍、台湾儿童文学作家余治莹、国际知名绘本作家周翔、儿童阅读推广人阿甲等多位绘本大咖,海内外200多位学者、作家、画家、绘本阅读推广人以及20多家国内外优秀出版社都出席了此次盛会。

  小凉帽绘本学院成立 培育绘本创作人才 讲好中国故事 弘扬东方美学

  在第一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颁奖典礼上,评审委员会主席周翔对本届大赛的整体情况做了总结:“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刚刚起步,虽然稚嫩却得到了大家广泛的响应。未来,我们期待更多坚持创作的资深作者和新人插画师的参与,我们期待绘本业更明亮更鲜艳的未来。”本次颁奖典礼颁出主题创作组“小凉帽”大奖1件、优秀作品奖10件,少儿组全场大奖1件,最佳作品奖5件,专业组优秀作品15件,最佳作品奖6件,其中王东的《小白鹭的故事》荣获主题创作组“小凉帽大奖”,《蚂蚁牙医》荣获少儿组全场大奖。

  值得大家共同关注的是,在颁奖典礼上,小凉帽绘本学院在与会嘉宾共同祝福和见证下正式挂牌成立了。华侨城文化集团总经理胡梅林介绍,小凉帽绘本学院成立旨在培育更多的绘本创作人才,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东方美学。通过绘本这种艺术性与创作性兼具的载体,重构深圳在儿童文化艺术上的话语权。

  胡梅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助推国内绘本事业的发展,鼓励原创绘本创作者永葆热忱,以及让出版业对绘本发展充满信心,华侨城文化集团将通过绘本大赛的平台,打造绘本城计划,搭建绘本全产业链,共同为将深圳打造成为世界第三大绘本中心而奋发努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