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气荒!皆因“煤改气”?

深度 2017-12-31 13:56:42 总第246期 放大 缩小

  今年入冬以来,受北方地区取暖需求增加,以及部分气源不稳定等因素影响,天然气资源保障压力持续加大。天然气供应短缺,究竟是什么原因?是由于“煤改气”造成的吗?

  相关人士认为,天寒气短,责任不在“煤改气”。“煤改气”是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近年来,国家为了治理大气污染,陆续推出了治理散煤燃烧造成环境污染的一系列措施。2016年国家打响了“蓝天保卫战”的攻坚战役,在京津冀及相邻地区,特别是在“2+26”个城市推行“煤改气”和“煤改电”工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减少大气污染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散煤能否治理得好,不仅关系到空气质量改善度,也关系到煤炭转型升级能否顺利实现。在散煤治理政策制定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是什么?要协调好哪些关系?利益相关方应是怎样的角色?我们都希望政策能够充分照顾到各个部门的期待与诉求,同时能给国家和老百姓带来更多利益。要实现该目标,就必须在诸多诉求中寻求到最佳平衡点,并且尽快见效,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

  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只有在清洁取暖涉及的各环节落实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原则,才能把好事办好。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