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聚焦创新驱动 提升供给质量——第十九届高交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聚焦高交会 2017-12-11 21:30:00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45期 放大 缩小

  金秋的深圳花团锦簇,丹桂飘香,在这个天高气爽、春华秋实的美好季节,一年一度的高交盛会如期而至。11月16日至21日,以“聚焦创新驱动、提升供给质量”为主题的第十九届高交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共同开启十九届高交会大幕。商务部副部长俞建华,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先后发表致辞,高交会组委会主任、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主持了启动仪式。

  本届高交会重点展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显示、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AR\VR、人工智能、电子新技术新应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产品,进一步强化了“中国科技第一展”的技术风向标、行业风向标、创新风向标功能。在推动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以及促进国家、地区间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首届中国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作为本届高交会的重头戏,11月17日上午,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指导,南山区人民政府、美国企业成长协会(ACG)主办的以“科技+金融,服务新时代”为主题的“2017首届中国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高峰论坛”在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马贱阳,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纪青,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南山区委副书记宋博岩,南山区政府副区长练聪、肖辉,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焱侠等市区领导,科技部火炬中心处长陈伟,美国企业成长协会(ACG)中国区主席陈建刚,以及来自深圳一行三会的相关领导,招商局、华润置地的高管等各界嘉宾出席了高峰论坛。

  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在峰会上表示,金融支持是科技创新的“催化剂”和“提速器”。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拉开帷幕,深圳正在加快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南山作为经济大区、创新强区,科技创新、金融创新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积极引导金融与科技对接、“联姻”,促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提升科技金融的集聚度、活跃度,为创新插上更有力的翅膀。

  高峰论坛上,南山区人民政府与美国企业成长协会(ACG)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同时发布了南山区科技金融白皮书和南山科技金融城项目。美国企业成长协会(ACG)中国区主席陈建刚致辞表示,这次高峰论坛意义重大,美国企业成长协会将会不遗余力推动企业成长,引入更多的投资银行、基金管理公司和中介机构,共同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改革创新。

  第六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深圳)新闻发布会成功召开

  11月17日上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在会展中心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于2018年4月9日至1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共同举办第六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2018)。

  在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组委会主任罗文,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组委会主任陈如桂分别致辞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吴胜武介绍了CITE2018筹备组织的具体情况。

  罗文副部长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已经成为外界了解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窗口,引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CITE2018以“智领新时代、慧享新生活”为主题,将从专业化、新兴化、高端化、国际化四个方面体现出了博览会品牌影响力。

  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组委会主任陈如桂在会上表示,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是国家级的展会,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第六届博览会将于2018年4月9-11日在深圳举办,集中展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展示智能时代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变化。深圳将对标一流、追求卓越,切实做好第六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各项筹备组织工作,努力打造行业领先、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电子信息行业展会,为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和智慧社会作出新的探索。

  航盛与高交会十九载携手同行见证高科技发展

  在本届高交会1号馆1A56展位,记者欣喜地发现,深圳航盛电子公司展出众多自主研发的创新型产品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为法国总统马克龙座驾配套的PSA12.3寸曲面屏、为一汽奔腾装配的X40D—Life2.0智控等在行业内居于领先地位的产品都纷纷精彩亮相,其中“智慧驾舱”互动体验区更是成为会场中万众瞩目的焦点,驾舱集360度全景、液晶仪表双屏互动等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和信息娱乐控制系统产品于一身,专注为体验观众打造出一套智慧而又愉悦的驾乘模式。

  11月16日高交会开幕当天,航盛电子总裁杨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市场竞争主要靠技术,必须要有同步开发能力,必须要拥有核心技术,航盛要从市场领先型变成技术领先型。”遵循这样的理念,航盛自1993年成立以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产品技术开始朝向汽车电子行业发展的前沿迈进,其产品、技术已经在市场上呈现出厚积薄发的态势。通过坚持自主创新,精研核心技术,航盛主导产品在不断升级,高端化趋势明显,逐步实现由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向车联网升级,控制电子产品向智能驾驶系统升级。

  11月18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任行政长官梁振英来到航盛展位参观指导,并勉励航盛要继续发挥汽车电子行业领军企业的示范作用,坚持自主品牌的创新精神,不断为中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增添动力!

  “创新与超越”——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显示大会迎接产业升级新机遇

  11月17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显示大会(CIDC2017)在深圳成功召开。作为第十九届高交会光电显示展重点论坛会议,CIDC2017以“创新与超越”为主题,就显示主流技术发展趋势及应用市场发展前景,从产业、技术、设备、材料、应用端以及资本市场多个角度,探讨显示应用领域的阶段性成果,共同迎接显示产业新升级的历史机遇。

  在此次大会上,深圳市平板显示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许生代表主办方首先致辞。他表示,当前,全球新型显示产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屏幕大尺寸化成为产业发展新动力,AMOLED在中小尺寸产品市场的渗透率快速提升,液晶显示在大尺寸产品市场依然保持主流地位。中国显示产业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在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扩大,龙头企业加速调整产业结构,在超大尺寸、AMOLED和产业链建设方面加快布局,产业整体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他希望通过本届大会,能够加强产业链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显示技术产业化进程。

  瑞中企业家协会——北欧展馆亮相高交会引人瞩目

  11月16日,瑞中企业家协会——北欧展馆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一带一路”专馆精彩亮相,引人瞩目。“一带一路”专馆是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文化和经贸展示的平台,重点展示国际先进技术与产品。有来自德国、俄罗斯、加拿大、英国、法国、奥地利、芬兰、匈牙利、比利时、意大利、西班牙、瑞典等30多个国家的政府机构和国际组织组团参展。其中,北欧的瑞典是首次来参加本届高交会。

  高交会开幕首日,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一行专程莅临高交会北欧展区参观指导,与前来参会的中国北欧孵化中心、北欧创新中心负责人以及北欧各国专家、企业家亲切握手,并对瑞中企业家协会会长张巧珍女士无私奉献和所发挥的桥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瑞中企业家协会会长张巧珍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瑞中企业家协会成立两年来,一直致力于为瑞中两国企业交流与沟通提供服务。此次瑞典参加高交会,主要围绕大健康、金融、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物科技等产业领域和中国相关企业进行深度战略合作。非常感谢高交会这个平台!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创意让科技发光”——时空科技集团精彩亮相高交会

  作为“中国科技第一展”,高交会已然成为把脉中国高新科技发展动态风向标,一直是科技创新企业与媒体高度关注的焦点,每年吸引超过一万个高新技术项目参展。此次高交会以“聚焦创新驱动提升供给质量”为主题,包括国家高新技术展、综合展、专业展、分会场四个部分,看点众多。

  记者在6号馆智慧城市专馆发现,该馆向观众集中展示了智慧城市领域当今全球前瞻性的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研发成果和智慧城市建设优秀案例。而深圳时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次作为参展商在6号展馆智慧城市专馆6C08与大家见面。虽然这是时空的首秀,但现场人气却丝毫未减。

  11月16日高交会开幕的第一天,前来该展位参观的人员便络绎不绝,现场气氛非常火爆!时空科技集团董事、总经理孙文化为前来现场的参展人士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让大家现场亲自体验。他告诉记者,作为文化创意+数字科技的创新型科技公司,时空参展本届高交会可谓蓄势已久,非常感谢高交会这个平台,让公司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