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被误解的温青青——新金庸十二钗

文化中国 2017-10-16 20:02:19 ■ 式 微 总第243期 放大 缩小
 

 《碧血剑》是金庸第二部小说(介于《书剑恩仇录》和《射雕英雄传》之间),历来评价不是太高,和后面的“射雕”系列更是不能相提并论,甚至连与《书剑》相比也被认为颇有不如,妥妥地被嫌弃。我想,这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来自于书中有点莫名其妙的男主角袁承志,没有什么个性,仗着自己武功高强,整天到处地和稀泥、做和事佬;当然,非常之莫名其妙的女主角温青青要负相当大的另外一部分责任。即使唯一令其本人自负的美貌在书中众位美女面前也让她感到自惭形秽,如“容色清丽,气度高雅,当真比画儿里摘下来的人还要好看”的公主阿九,如“凤眼含春,长眉入鬓”的何铁手,连不解风情的袁承志也情不自禁地想到:“所识女子之中,论相貌之美,自以阿九为第一。小慧诚恳真挚。宛儿豪迈精细。青弟虽爱使小性儿,但对我一片真情。哪知还有何铁手这般艳若桃李、毒如蛇蝎的人物……”甚至有人说,袁承志和刁蛮做作、嫉妒成性的温青青在一起,简直是丢男人的脸。

  金庸所有作品中的女性角色,即使蠢如郭芙、毒如阿紫,都没有这个“荣幸”可以得到这样的“殊荣”。单单是这样一个处心积虑的恶毒的评价,就足以让人对温青青产生同情之心。最近看了一本书,书名叫《金庸十二钗》,词啊、曲的,将金庸小说中那些姑娘们评头论足了一番,闲来无事,媚一下俗,再来品一品“新十二钗”。

  包惜弱

  美丽温柔、善良懦弱、没有主见,一个标准美女的标准性格。

  包惜弱实在是一个令人困惑的女人,明明是对完颜洪烈“一见钟情”嘛:“烛光下只见这人眉清目秀,鼻梁高耸,竟是个相貌俊美的青年男子。她脸上一热,左手微颤,晃动了烛台,几滴烛油滴在那人脸上。那人睁开眼来,蓦见一张芙蓉秀脸,双颊晕红,星眼如波,眼光中又是怜惜,又是羞涩,……”对着一个陌生男人,已为人妻的包惜弱,竟然“眼光中又是怜惜,又是羞涩”……

  “那人已不知去向。她奔到后院,只见后门虚掩,雪地里赫然是一行有人连滚带爬向西而去的痕迹。她望着那痕迹,不觉怔怔的出了神。”是若有所失吧?

  而后,以为自己丈夫已死,以寡妇之身和完颜洪烈同行同住,“换上内衣之时,想到是颜烈亲手所买,不由得满脸红晕。”“包惜弱听他夸奖自己容貌,内心窃喜……”这个女人“喜”什么呢?节操呢?

  待到嫁给了完颜洪烈、做了王妃,又将自己打扮得和当年牛家村那个村妇一样,连住处也是,“这屋子里的桌子、凳子、板橱、木床,没一件不是从牛家村运来的”,天天躲在里面伤春悲秋,怀念自己“死去”的前夫,连儿子也没时间教育好。

  及至到最后与杨铁心殉情,“完颜洪烈千方百计而娶得了包惜弱,但她心中始终未忘故夫,十余年来自己对她用情良苦,到头来还是落得如此下场,眼见她虽死,脸上兀自有心满意足、喜不自胜之情,与她成婚一十八年,几时又曾见她对自己露过这等神色?自己贵为皇子,在她心中,可一直远远及不上一个村野匹夫,不禁心中伤痛欲绝,掉头而去。”那么,当初“又是怜惜,又是羞涩”的眼光是怎么回事?

  和自己的丈夫也不是不恩爱,对完颜洪烈也不是没有情意,可是,她偏偏无法“活在当下”,珍惜自己身边的人,这个女人还真是矛盾啊!不仅是一个失败的妻子,还是一个失败的母亲,“红颜薄命”就是包惜弱一生的真实写照。

  柔弱的美女都应该是这样的吧!没有主见,随波逐流,身边的总不是最好的、自己最想要的。柔柔弱弱,惹人怜惜,谁也不忍心责怪她,无论她想要什么,她提的要求有多过分。遇到包惜弱,是杨铁心的不幸,也是完颜洪烈的不幸。

  黄蓉写得太多了,这次不写了。

  程英

  看《神雕侠侣》,最不喜欢的女性角色不是又蠢又蛮的郭芙,也不是又刁又野的陆无双,而是温柔体贴、蕙质兰心的程英。比起包惜弱的柔弱,她要坚强得很,但又不似赵敏、任盈盈那样有机心、有权势,也不是一味地天真纯朴(“黄蓉知道这个小师妹外和内刚,要是女儿惹恼了她,说不定后患无穷”),比不上小龙女、阿九的美貌,温柔嘛,每个女人都会,她能胜过爱慕杨过的那些女孩子的大概就只剩温柔这一个优点了,所以,她会自认为是杨过最忠诚、最值得信任的的红颜知己。

  长大后的程英一出场就给人一种“装”的感觉,总是“端着”一个“温柔美女”的架子,冷眼旁观,一副置身事外、高人一等的样子,再加上“东邪门人”这个耀眼的头衔,就像一个没落贵族家的小姐,带着爱情失意的痛苦,又不能好好发泄,只能吹吹箫、写写字。

  整个人像是装在一个皮囊之中,谁也看不到皮囊中的真实的样子。

  殷素素赵敏

  殷素素和赵敏这对“妖女”婆媳是同一类人。在面对有点软弱又犹疑不定的名门正派男朋友的时候,都表现出了巨大的信心、耐心、决心和机心。她们不在乎什么门派正邪,她们永远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为了得到这个男人,她们可以运用机谋和手段,也不惜抛弃一切,跟着这个男人来到未知的地方。在爱情的游戏里,心地单纯的男人就像一颗棋子,被她们放在掌中爱惜。

  小昭

  实在不明白小昭这孩子是怎么回事,自己明明是明教四大护教法王之首、波斯总教圣女、灵蛇岛岛主之女,却总是一副“奴性”十足的样子,心心念念只想做张无忌的小丫头,给他打洗脸水、缝补衣衫。当年,她娘紫衫龙王为了和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不惜破门出教,和兄弟决裂,为了报仇,更是不计代价。而小昭却只会为了张无忌远走他乡,做一个劳什子的圣女教主。张无忌也不是不喜欢她,小昭完全可以带了张无忌和她娘远走高飞,去一个无人荒岛什么的,与心上人厮守终生。只要你够狠,就能得到你想要的,如果你只是为了别人牺牲自己,就只能自己默默流泪、顾影自怜了。

  这样一个温柔如水、柔弱可人的大美女(当然,心机是大大地有,所以,单纯就算不上了),最终和自己心爱的人“东西永隔如参商”。

  任盈盈

  在说任盈盈之前,要黑一下令狐冲。令狐冲也不是什么“绝顶人物”,不过是一个失恋之后心灰意懒、又稀里糊涂、又天真的糊涂小子罢了,和杨过倒是有得一比。

  任盈盈在一个男人失去所有、无家可归的时候收留了他,“伪装”成一位温柔体贴、善解人意的年老婆婆(是令狐冲将她当成“婆婆”,而她没有否认而已),让令狐冲放下戒备之心。

  背负令狐冲去少林寺,任盈盈大概也料想得到德高望重的少林方丈不会把她一个大姑娘怎么样吧。她号令江湖群豪救治令狐冲,虽然这些江湖汉子弄巧成拙,将一个害羞的年轻姑娘的初恋(?)的小心思搞得天下皆知,但是谁又知道这不是任大小姐的本意呢:宣告天下,令狐冲是我任盈盈一个人的!

  看到过这样一段话:“令狐冲也毫无振奋的勇气和信念,倘若不是作者及时安排任我行之死,他必定也死了;倘若不是安排岳灵珊对令狐冲的背叛,令狐冲的爱情也必将在岳灵珊和任盈盈的无所取舍中霜冷长河。这就意味着令狐冲的结局实际上是一种‘虚假性的结局’……”深得我心。

  金庸的男主角们大部分智商都很高,聪明伶俐、机变百出,但是在胸有城府的女主角面前,却天真得让人心疼,无论是张无忌也好,令狐冲也罢。虽然她在他面前常常耍花枪,但是,她对他一片真心,所以,一切都是可以被原谅的了。

  就这样,面对江湖上无人不知、武林中无人不晓的美貌、又有权势、又情深义重的任大小姐,令狐冲怎么能逃得了?任盈盈给与令狐冲的只有束缚,只不过“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的令狐冲不敢挣脱这束缚罢了。

  岳灵珊

  岳灵珊就是戚芳(《连城诀》)的翻版,岳灵珊、林平之、令狐冲的故事就是戚芳、万圭和狄云的故事。她们错就错在太过轻信、爱错了人,最后这个错误让她们付出了自己的性命。所以,完全没有必要为了给令狐冲和任盈盈的爱情“打call”,而去污蔑岳灵珊,说她有眼无珠、水性杨花之类,未免太恶毒了。

  仪琳袁紫衣阿九陈圆圆

  金庸书中有四个美貌尼姑——仪琳、袁紫衣、阿九和陈圆圆。且看她们有多美:

  仪琳——“清秀绝俗,容色照人,实是一个绝丽的美人”。

  袁紫衣——“肤色虽然微黑,却掩不了姿形秀丽,容光照人”。

  阿九——“容色清丽,气度高雅,当真比画儿里摘下来的人还要好看”。

  陈圆圆——“眉目如画,清丽难言,韦小宝一生之中,从未见过这等美貌的女子。他手捧茶碗,张大了口竟然合不拢来,刹时间目瞪口呆,手足无措”。

  由始至终,单恋一枝花的仪琳就只知道为令狐大哥偷西瓜、为令狐大哥念经祈祷,祝他幸福平安,不管和他在一起的女人是谁。天涯思君不可忘啊,这不就是为爱走天涯不避风霜的郭襄吗?只不过,在满世界流浪了20年之后,郭襄自以为已经大彻大悟(实际上是心灰意冷吧)而遁入空门,而仪琳则自小就在空门却无法控制自己的心猿意马,可以想见她的下半生会有多凄凉。她为他衣带渐宽终不悔,却从来没有想过要回报,她对他刻骨思念,却总是躲在角落里独自神伤。在她眼里,不爱令狐大哥的岳小姐是不知好歹,而对令狐大哥情意深重的魔教任大小姐才是良配。

  仪琳那么美、那么温柔可人,却不为令狐冲所爱,可是,她却是最懂令狐冲的那个人:“(令狐大哥)最喜欢快乐逍遥、无拘无束,但盼任大小姐将来不要管着他才好。”

  作为一个自小出家、有着悲惨身世的姑娘,袁紫衣的骄傲任性、爱使小性子的性格还真是让人莫名其妙。一路上“挑逗”胡斐,说是年轻人好事,仍然让人不可置信,对胡斐情愫暗生,又不知避忌,看到他和程灵素同行,竟然去跟踪人家,赌气般地又送了程灵素一个玉凤凰,以便和之前送给胡斐的那个玉凤凰配成一对!如果不是因为自己的身份,想接近又逃开,最终无法和男主角在一起,那个嫉妒的骄傲的性子还真是和温青青一模一样。

  阿九虽然贵为公主,又美得好像画中人一样,却没有得到袁承志的爱,因为袁承志在遇到她之前,已经爱上了温青青(对于温青青的感情,袁承志有很大程度上的同情吧,又有温仪临死前托孤,这个责任好像实在无法不能不负起来)。在新修版中,袁承志是爱阿九的,只不过碍于温青青(青青以跳崖威胁他,而且是真的跳了),最终并没有去找阿九。美人如玉,却只能青灯古佛。

  无需多言,最美的当属陈圆圆(那么,她和香香公主谁更美呢?金学家陈墨认为,一个是少妇之美,却让人以战争为代价得到她;一个是少女之美,让人心中充满“柔和宁静、不想厮杀”),但是,最惨的也是她吧。红颜祸水,被人泼到东来流到西。

  本来只想写仪琳和袁紫衣的,然后发现还有阿九这样一个大美人尼姑,写完又想起了陈圆圆,金庸还真是喜欢写美貌尼姑啊。

  温青青

  温青青和其他女主角一样,也算是名门之后,母亲是大家闺秀,父亲是江湖上鼎鼎大名的亦正亦邪、令人闻之胆寒的金蛇郎君。殷素素是明教白眉鹰王、天鹰教教主的女儿,赵敏是蒙古汝阳王的女儿,任盈盈是日月教教主的女儿,姑娘们都是一样的美艳不可方物、一样的骄傲任性,都曾经做过错事,都在爱上男主角之后洗心革面,立誓做一个和男主角一样的好人。但是,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温青青得到了别人得不到的鄙视和不屑?

  另外还有一个人和温青青的遭遇相似,母亲是名门之后,父亲是魔教高层,“逾墙搂处子”讲述了温仪和夏雪宜两人的爱情故事,这个题目有没有点眼熟?“不悔仲子逾我墙”,对,是杨不悔。可是,温青青的命运却又比杨不悔凄凉得多,杨不悔至少得到了父亲的疼爱。温仪未婚生女,恰恰这孩子的父亲是温家不共戴天的大仇人,几个叔叔伯伯又是心狠手辣、阴毒无比的老顽固,温仪最终死在他们手里,青青几乎差点也命丧其手,没有半点亲情可言,几个表哥对她倒是不错,却是因为觊觎她的美貌。可想而知,温青青自小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家庭里。

  这样的家庭出来的孩子,你怎能指望她能拥有半点安全感呢?在爱上袁承志之后,她的占有欲强一点、嫉妒心重一点,半点都不是她的错,只能说运气不好吧。又有何铁手和阿九这样又娇又媚的大美人,在自己的男朋友身边虎视眈眈,除了用“一哭二闹三上吊”来绑住男人,又有什么办法呢?绑住的是他的人还是他的心也许并没有那么重要了,她只是要他在后半生陪在自己的身边,使她不至于如她娘那般凄凉,孤独半生、终于死于非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