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国家拳击队被解散的背后

娱乐风云 2017-10-16 19:57:42 总第243期 放大 缩小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针对十三运会拳击项目出现的赛风赛纪问题做出了严肃处理。最后,拳跆中心将解散现国家拳击队,同时拟按新的国家队备战要求重新选拔和组建国家拳击队,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

  “解散国家队”,这五个字犹如在沉疴已久的体育圈扔下了一颗重磅炸弹。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全运会拳击赛场的多项争议判罚再次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中国拳击协会教练员培训会9月21日在北京奥体中心开幕,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党委书记张智出席开幕式时表示:“目前国内拳击水平不容乐观,但是底下的事儿还真不少。……这次事件(全运会)虽然有裁判的原因,但是教练的问题也并非不存在。……我们教练员的心思到底在哪?是为了全运会一块金牌的事儿吗?”

  尴尬的比赛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通报批评文件显示,在十三运会拳击项目比赛期间,部分场次裁判员判罚引起了赛场申诉,并出现运动员质疑比赛结果、强行占据赛台等意外情况,造成不良影响。

  由于2017年的拳击世锦赛在全运会开幕之后打响,为了避开世锦赛的时间,全运会的拳击项目的角逐在全运会开幕之前就拉开了战幕。不少观众因此错过了观战拳击比赛,而这些引发争议的判罚也因此“躲”过了大众的关注。

  8月9日,男子拳击75公斤级1/4决赛中,新疆建设兵团的选手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对阵河北选手赵明刚,三个回合比赛结束,红角的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提前举手似乎对比赛的胜利早有把握,但裁判举起的却是赵明刚的右手,场下五名裁判给出了32的评分,认为获胜方是赵明刚。现场出现了观众的嘘声,比赛中,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的主动进攻和有效拳更多。赛后,新疆建设兵团提出了申诉,仲裁委员会经过重新的审议最终改判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获胜。

  按照中国拳击协会裁判员委员会今年年初最新公布的《关于全国拳击比赛申诉的有关规定》,仅有比分为23的情况时,运动员才可以提出申诉。在本届全运会中,出现了多起赛场申诉,仅有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的申诉获得了改判。

  据一名在拳击现场的志愿者回忆,比赛期间几乎每个比赛日都会有23场申诉,还出现过因现场比分为“50”,而无法申诉的选手拒绝下台,影响比赛进程的情况出现。

  8月13日,拳击项目收官日,央视转播的男子75公斤级决赛中,来自湖北十堰的文银杭以50战胜了新疆建设兵团的唐提拉汗,为湖北代表团夺得天津全运竞技体育项目的首块金牌。但在比赛中,唐提拉汗的表现更为主动,重击更多,一度让文银杭陷入被动。央视解说员在解说过程中,也一直认为新疆选手占优。宣布结果时,央视解说员直截了当地向评论员提出质疑:“啊?文银杭获胜,两位老师我有点看不懂啊!”评论员也应声道:“这个……这个……还是50。”

  这则略显尴尬的视频迅速地在社交平台传播,也成为拳击项目判罚引起争议和质疑的导火索。

  让人迷糊的通报

  至于通报信中说的“强行占据赛台”等意外情况,我们并没有看到相关的新闻报道。也就是说,还没有经过大众意义上的广泛讨论,国家拳击队就被解散了。

  总局是这样给这个事件定性的:“此次事件反映出拳跆中心在裁判员队伍的选派、管理和使用中存在漏洞,也暴露了拳跆中心在项目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就不仅是裁判误判这么简单了。那通报信中的拳跆中心是什么组织?谁又该是主要负责人?

  拳击跆拳道管理中心,主要管理拳击、跆拳道、空手道三个项目。被总局处理的拳击部,只是它的其中一个部门,它的负责人被暂停职务了。但这个负责人到底是谁,我们并没有找到明确的信息。

  在拳跆中心的官方网站上,目前拳跆中心的主要领导有三个,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智,以及两名副主任董军、管健民。但在7月,管健民成了中国跆拳道协会主席。加上体育总局7月公布了新一批的人事任免,拳跆中心原来的主任李强,现在已经改任,目前拳跆中心的主任位置空缺着,负责具体工作的是张智。

  至于拳击部的负责人,我们只能搜索到2011年至2013年的部长是李频,现在已经改任为田管中心副主任。另一个与拳击部联系紧密的是张传良,他的名气,来源于他是邹市明的教练。他带着邹市明,从贵州拳击队开始,到收获两届奥运会金牌。打职业后,又带着他拿到了WBO世界拳王金腰带。邹市明最为人诟病的“海盗式”打法,也是张传良发明创造的。今年7月,中国拳协换届选举,张传良全票当选了中国拳击协会主席。

  “看不懂”的中国拳击

  上世纪50年代,中国拳击被全面禁止过一段时间,直到1986年才正式解禁。加上整体实力较弱,中国拳击想在奥运会上取得成绩是有难度的。为此,张传良发明创造了躲避式打法,用灵活的走位和没有太多伤害的出击偷袭赢得点数,这和职业拳手崇尚的出重拳把对方KO在地完全不同。邹市明拿下两届奥运冠军,跟这个方法关系巨大。这次受到影响的拳击部负责人会是张传良么?后续应该会有消息。

  再说可能被牵扯到的裁判员。根据视频,一场拳击比赛至少要用到6个裁判。5个负责打分,一个负责台上。文银杭和新疆选手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那场比赛中,5个裁判李胜林、毛瑞秋、黄文钟、郑涛和王宾娜,都出现在今年的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技术官员名单通知中。而台上裁判,根据现场播音员介绍,叫张国,河北人,国际级一星裁判。

  在比赛中,张国的一些举措受到了央视评论员的质疑。文银杭和唐拉提汉激战正酣时,张国及时叫停了两个人,央视转播信号中传来了评论员的些许不满:“哎呀,这这这你说正在打,你这这这……所以说我们中国的裁判老是把一场很好的比赛、精彩的画面给你中断了。”

  张国是个有故事的人。除了国际级裁判,他现在的身份还有河北省体操举重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和河北省拳击协会秘书长,这个体操举重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是去年12月才上任的,此前,他是河北省体育局摔跤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根据《中国体育在线》篇报道,他还曾做过河北迁安市九江拳击俱乐部的经理。“为了使这个世界一流的拳击训练中心实至名归,赵玉乔先生派俱乐部经理张国到全国许多地方考察,在保证场馆及设施全部顶级水平的基础上,在各种功能设计上完全以人为本,一切从方便拳手训练、康复、住宿和饮食角度考虑。”

  现在,除了猎奇,在官方追查结果公布之前,我们没办法确定,谁才是全运会拳击比赛乱象丛生的始作俑者。但遭受争议评判的运动员的平和状态,却让人有些不太理解。

  输给文银杭的唐拉提汗,在比赛结果宣布的那一刹那,表现得极其平静。在央视提供的视频直播中,没有看到他夸张和惊讶的动作表现,也没看到媒体报道中像某些运动员一样,站在技术台上要求公平的愤慨。他弯腰鞠躬,感谢了到场的观众,然后和文银杭握手拥抱,随即走下拳台。

  国家队队长刘伟,为这场比赛在欧洲辛苦准备了三个月,结果并不好。湖北队教练、也是现在国家拳击队副总教练邓爱民说,“赛后,我与裁判进行了沟通,结果既然出来了,我们接受吧。现在,事情已经过去了,我们要集中精力备战后面的比赛。”也有拳击队员说得比较直接,“拼了四年,就这样被坑了。”但刘伟除了在赛后找裁判简单交涉了一下之外,很难再看到他针对这件事的情绪和声音。在刘伟的微博上,8月11日时,他发了一条庆祝全运会结束、即将展开新生活为主题的微博。随后奔赴上海,参加一系列商业活动。

  更让我们不能理解的是,两场比赛的底色出奇一致。文银杭、刘伟来自湖北,麦麦提图尔孙·琼和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来自新疆,两场50。双方各遭受一次不公平判罚,又出其不意地拿下一场胜利,反应平静。结果是,新疆队和湖北队一胜一负,各自收获一枚金牌。

  国家队“背锅”?

  中心的整改力度和速度受到了大众的一致好评,但与此同时,也有声音认为,运动员是无辜的,不应因此剥夺他们为国出战的机会。对于解散国家队的整改决定,媒体咨询了拳协的相关工作人员。实际上,解散国家队并非完全因为全运会的负面判罚。因为今年国家队的国际大赛任务已经结束,国家队也于此前更换了新的总教头,针对国际拳联的新规则和在全运会上涌现出的新人,才做出了重新组建国家拳击集训队的决定,为备战2020年奥运会努力。

  全运会后,中国拳击队的五名主力运动员参加了在德国汉堡举行的拳击世锦赛,最终仅有张家玮取得了一场胜利,其余四人全都止步首轮。对于这样的尴尬成绩,新上任的中国拳击协会主席、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也深感痛心。

  “无论是全运会还是世锦赛,都暴露出中国拳击现阶段的诸多问题,裁判、教练、甚至是运动员对新规则的理解都不够透彻。为什么全运会上很多休息多年的老将,复出后还能够获得金牌、银牌,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新人的成长不够。新的周期我们要做的事情是非常多的,改革也一定是非常大的。”张传良说。

  在拳击跆拳道中心最强整改的背后,正在触底的中国拳击亟待彻改、反弹。

  (腾讯体育)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