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鲛珠传》有成熟“IP” 依然讲不好故事?

娱乐风云 2017-09-19 16:24:43 总第242期 放大 缩小

  由陈嘉上监制、樊斐斐担任制片人,杨磊执导,陆贝珂担任视觉导演的九州奇幻巨制《鲛珠传》已于8月11日登陆全国院线,目前仍在火热上映中。该片自筹备之初,就因是九州世界观下的首部原创电影而备受关注。《鲛珠传》讲述了盗圣泥空空、捕快黑羽、王子蛤蜊三人因鲛珠而结缘,共同对抗羽族后裔雪烈邪恶野心的冒险故事。

  随着近几年内地电影市场的急剧发展,IP、网大、魔幻、奇幻、小鲜肉、重工业化等,成了屡见不鲜的名词,只不过在众声喧嚣之中,是一部部徒有其表的影视作品,而难免得到了众多的批评、诟病及吐槽,如各个版本的《盗墓笔记》系列、《鬼吹灯》系列,还有《幻城》、《十里桃花三生三世》等,而这部《鲛珠传》也缺乏明显的改善,成为一部徒有其名、又不知所云的奇幻动作片。

  十多年前的网络文学繁盛发展时,江南、今何在、潘海天等奇幻作家共同创造出一个架空但又比较详细的“九州”时空,且设定了大致的历史朝代、各族人种等,供众多的作家共同丰富其传奇,而代表作包括了《九州·缥缈录》、《海上牧云传》等。而《鲛珠传》则是“九州”传奇里的一段,按理说,既然已经有了成熟的小说叙事体系作为依托,影片并不难讲述好这样的一个“民间英雄组队拯救世界”的传奇故事,但这明显是高估了编导的创作力。

  影片的整体架构是山寨版的《银河护卫队》:一个小贼去偷窃某件他并不知情的宝物,也惹到了很大的麻烦,他只能是与新认识的队友们,插科打诨增进一下感情,再打打怪升级,也明了自身的非同寻常的身世。但《鲛珠传》又不想拘泥于极少数的人或种族,也试图在不足两小时的叙事篇幅里尽可能地架构出“九州”的传奇。于是,很多人物走马观花般的脸谱化,如影片前面让男主去偷取宝物的神秘女子,就那么神秘地从影片之中消失了,让人摸不着头脑她究竟想要得到那鲛珠是为了什么。

  人物的个性特点也是说变就变,如王大陆扮演的男主角,前面还在目中无人地冒险,突然又贪生怕死变成小毛贼,又突然地就顿悟成敢于直面一切困难的英雄,让人摸不着头脑。更别说那个一直絮絮叨叨的王子,插科打诨搞笑也要看场合吧。

  相比之下,特效是影片里最好的一部分,但也只是相对于这部影片或者大部分的国产“奇幻/魔幻”动作片来说,特别是一些外景地,影片用五彩斑斓的动植物渲染出奇异的风情,较为赏心悦目。或许是动作戏不出彩,影片的众多打斗场面选择在黑夜或者较暗的地方,试图弥补这方面的不足,但也让动作感打了折扣。更何况,有些动作特效场景明显是山寨了好莱坞,如男女主角他们逃狱的那一段,直接复制粘贴了《分歧者》。这跟即将上映的另一部科幻动作片《星际特工:千星之城》有得一拼,在某些场景时以五彩斑斓的景物给人“奇异”感,但叙事、人物、动作场面等,则是难以让人深入或共鸣。

  同期上映的国产动作大片《战狼2》的内地票房已经跨过50亿大关,这也让部分影视工作者看到了内地市场的巨大潜力。但也希望电影人在追求动作、IP等元素的同时,也看重影片的人物刻画、故事讲述等。毕竟,“重工业化”电影产品与讲好故事,并非是对立不能共生的,如《阿凡达》。而《鲛珠传》般只重视IP、却忽略其他的创作方式,恐怕将越来越难以忽悠到大众。

  少儿不宜?

  《鲛珠传》属于当代国产影片在奇幻类型片领域的一种典型,题材取材于中国古典仙侠类IP,拍摄手法与剧本创作的基调则完全“西化”,除了在特效技术层面在缓慢进步之外,审美创意、故事结构、人物设定都全面模仿好莱坞,反而显得不伦不类。喜剧方面的笑料依然只能拿软色情和屎尿屁来凑,正剧方面永远是最基本的正邪二元对立,但双方做出行动的初衷都过于轻率和模糊。观众无法投入角色的处境与情感,也就不关心到底会是什么样的结局。这种为了“消磨时间”而诞生的电影,最后往往变成了“浪费时间”。

  从之前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到《鲛珠传》,都主打IP改造、流量明星、大篇幅特效制作,这些元素成为了此类电影“制胜”的必备法宝,但拍电影不应是“凑卖点”,要知道,电影诞生100多年来,观众们从中获得的享受与美好,大部分都与这些“卖点”无关。

  值得肯定的是,本片的制作团队也是颇为豪华。杨磊导演的《红色》豆瓣9.2分,监制陈嘉上虽然近年作品一般,但毕竟也执导过周星驰的《逃学威龙》,动作导演谷轩昭则指导过《美人鱼》、《捉妖记》、《西游·降魔篇》等电影的动作部分。除此之外,电影的特效团队卡司也是不俗。视觉特效团队BaseFX参与过《变形金刚4》和《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等好莱坞大片的特效制作。新加坡特效公司VHQ,曾参与过《狼图腾》的制作。特效化妆则请来了曾获奥斯卡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的JoelHarlow,曾参与设计《加勒比海盗》、《盗梦空间》的化妆设计。

  对于小朋友来说,特效算是每部电影里面最吸引的地方,本片的特效部分应该能让小朋友喜欢。但是,有影评人认为《鲛珠传》并不适合作为一部合家欢电影——少儿不宜。

  《鲛珠传》的标签是一部奇幻动画爱情喜剧,说实话,说到笑料、喜剧,难道只有黄和污吗?是已经黔驴技穷,不知道该如何逗笑观众了吗?不仅要官方吐槽王大陆的嘴大,还用上这么多的污段子!观众不是不能接受污,但是整部电影下来这么多的污段子就让人觉得十分下三滥、不入流了。

  (编辑组稿/式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