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心理罪》上映,口碑两极分化

娱乐风云 2017-09-19 15:55:47 总第242期 放大 缩小

  由国产犯罪小说《心理罪》改编,谢东燊执导,顾小白编剧,廖凡、李易峰、万茜、李纯、张国柱、虞朗主演的电影《心理罪》已于8月11日全国公映。然而,上映以来,关于本片以及主演李易峰的评价却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有人大赞,有人狂黑。

  或成李易峰代表作

  在影片中,李易峰诠释了一个骄傲热血、执着英勇的心灵骇客形象。有影评人认为,李易峰通过收放自如的表演,精准把握角色复杂多变的内心情感,将人物呈现得鲜活立体,一定程度上摆脱了以往的固有标签。不少观影人对李易峰的表现给予了良好的评价,称其在片中贡献了近年来最好的表演,而《心理罪》或将成为李易峰步入30岁后的重要代表作之一。

  不难看出,李易峰对于角色成长轨迹和内心情感的把控非常独到。正因为李易峰这种尽力“吃透”角色的态度,才将片中人物演绎出了自己的风格,表演也显得真实而不做作。作为一个非科班出身的演员,李易峰一直以来都在试图摆脱外界给予的固有标签,而《心理罪》就是一个契机。有观众在观影后称赞道,“李易峰对方木的诠释,是自身演技进步的体现,他能算作当下娱乐圈中数一数二的青年演员新力量。”

  该电影票房成功破两亿后,在各大平台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口碑和势头,有影评人在观影后给予了高度评价,“《心理罪》让我们看到了李易峰的决心与进步,这可以称得上是他的代表作之一了。作为一个演员,勇敢尝试并付诸实践,这种执行力是值得我们刮目相看的。”

  有业内影评人表示:“李易峰此次在热血青年和心灵骇客两种截然不同的特质之间转换自如,展现出他对角色的到位理解和对自身特质的理解,而这些理解融合之后呈现的是李易峰独树一帜的表演方式。”

  把网剧衬托成神剧

  《心理罪》,是有着雄厚IP基础的作品,然而上映后,评分一直在降低。并获得了“改小说为电影而连小说都不看的编剧和导演”、“电影把网剧捧上了神剧”等的荣誉。不过这锅不能完全甩给李易峰,谜之宣发、谜之IP“开发”,也是在挑战观众的智商。

  浅层:谜之小鲜肉人设

  导演谢东燊在发布会上表示,选择李易峰来演方木并不是因为他的偶像外形,而是因为他的内心和坚毅的眼神非常贴近心目中的方木,而廖凡身上的隐忍、细腻能很好地演绎邰伟的内心戏。

  廖凡的演技和人设是让人服气的,但李易峰与原著中的脸色惨白、带着幼时心理创伤的方木完全不是一个人设,电影中,方木是一个穿着流行服装穿梭在案发现场之间,一言不合还要用高级机器人的小白脸,动不动一通不知所云的“心理画像”。

  很多人评论,全片没有任何恐怖的地方,除了李易峰说台词的时候。冒险拿小鲜肉的粉去冲击票房,真的是明智的么?这样留不住原著粉也培养不了新剧情粉的改编,还不是落下一个“改小说为电影而连小说都不看的编剧”的评价?

  谜之IP:原著+拼凑

  本片根据雷米系列小说《心理罪》第一部《画像》的开篇故事“血之魅”改编。据传作者雷米是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犯罪心理学教师,本身就精通犯罪心理学和刑侦学,因为能够接触到大量实际案例,同时又有专业知识做背景,雷米创作的《心理罪》系列小说被网友和书迷们称为国产悬疑犯罪小说“十年最佳”,创下高达十亿次的网络点击量,按照当下华语影视圈的说法,是当之无愧的热门IP。

  但是,有观众认为,电影除了梗概和主要人物的名字以外,跟原著基本没什么关系。更有人评价称,影片有模仿美剧《犯罪心理》的嫌疑,“除了人设的相似,故事也有30%左右的相似度。”

  如果不是国产片保护月,这样的片子你会打几分?不过这部电影,确实把网剧衬托成神作,也是大功一件了。原著小说之所以获得人气与认可,靠的是逻辑缜密、注重细节的“犯罪心理画像”故事。可是电影中的故事,导演和编剧,你真的不是来侮辱我们的智商么?

                                            (编辑组稿/毕晓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