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韩国惩治综艺抄袭 国内多部综艺被点名

娱乐风云 2017-07-26 15:38:08 总第240期 放大 缩小

  就像金星曾说过的一句话:“尺度大了不让播,太毒舌了又得罪人,都没有了观众又不爱看……做脱口秀节目特别像端着油锅走红毯。”

  韩国《亚洲经济》近日报道称,海外电视台抄袭韩国综艺节目成风,各种山寨节目泛滥,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表示将开始寻找对策,积极维权。未来如果再发生抄袭等侵权问题,韩国将从政府层面采取措施应对。

  报道援引韩国电视界消息称,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本月初开始通过律师事务所对韩国电视节目遭剽窃的案例进行分析,并计划在今年底完成“韩流电视内容的国际版权纠纷事例”的研究。由于中国抄袭现象多且严重,因此委员会将集中对中国案例进行讨论。

  《亚洲经济》说,中国综艺节目抄袭韩国成风已是老生常谈。2012年底湖南卫视买入MBC电视台综艺《我是歌手》的版权,制作的同名节目人气火爆,之后中国的电视台便纷纷盯上韩国综艺节目这块肥肉。但从2014年起,中国政府对地方电视台购买韩国节目版权进行了限制,专家分析说:“正是从这个时候起,中国电视台开始大肆抄袭韩国综艺。”

  该报道称,具体来看,东方卫视抄袭MBC综艺节目《无限挑战》,推出了《极限挑战》;湖南卫视抄袭SBS电视台《英才发掘团》,制作了《神奇的孩子》,抄袭tvN电视台《三时三餐》,制作了《向往的生活》。报道最后称,虽然韩国电视台每次在遇到抄袭问题时,都会与中国政府或相关电视台进行沟通,但大多数时候得到的回应都是“无法应对”或“很难保护权利”。

  韩国业界因此批评中国的态度“不负责任”。同时,韩国电视台还要考虑到中国是韩流的最大出口国之一,如果在版权问题上态度太过尖锐,刺激到中国,那么其他节目在对华出口时也或将遇到麻烦。在衡量实际利益后,最终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始终没能拿出有力的应对方案。

  习惯成自然还是刻意放纵?

  2012年底湖南卫视买入MBC电视台综艺《我是歌手》的版权,制作的同名节目人气火爆,之后中国的电视台便纷纷盯上了韩国综艺节目这块肥肉。据悉,综艺节目模式是指综艺节目创意、流程、规则、技术规定、主持风格等多种元素的综合体。综艺节目模式属于思想的,不受著作权法的保护。综艺节目中的节目文字脚本、舞美设计、音乐等构成作品的,可以受著作权法的保护。这样一来,在节目抄袭的案例中,哪一部分的抄袭涉嫌违法,哪一部分的抄袭不受法律约束,判定的界限就尤为模糊了。

  举例说明较易理解: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引进的是韩国SBS的《Running Man》,第一季的授权许可费高达1.8亿元。这1.8亿元购买的节目模式绝不仅仅是一个节目名称、一个“撕名牌”的规则或者一个概念。在购买时,韩国版权方将自己的节目脚本、流程等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授权,最终呈现的才是一个完整的《奔跑吧,兄弟》节目。

  据中国媒体报道,这几年“舶来品”的综艺节目数量并不占少数,就看谁先抢到版权,有版权的,理直气壮地“抄袭”;没版权的,就是利用名字、游戏、字幕等等擦边球来获得关注。高收视率就让导演和制作人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种错误的观点:外面引进来的就是好的,就是收视率的保障,所以即使付出高昂的成本也在所不惜。对于目前严重跟风的综艺节目,惩治抄袭是有必要的。面对同质化严重的综艺节目,遏制抄袭和克隆必不可少,但也应在法律的框架下对综艺节目进行全面解读,才能繁荣电视节目市场。

  据韩国信息通信政策研究院发布的数据称,2013年韩国节目模式输出金额为2797万美元,可到了2015年就增长至2013年的两倍以上。而国内也曾有传言,《奔跑吧,兄弟》第一季的版权费用就填补了SBS的全部债务。纵观上述数据不难发现,韩国的节目依托输出带来了巨大利润,如今却闭口不提,只是一味地夸大中国节目的抄袭本质。

  另一方面,中国的综艺节目企图通过改名这样没有实质性的变身来迎合“限韩”,其实最初两者都是一种变相的纵容,前者是在纵容中国资本的输出,后者是在纵容自我的惰性。最终带来的结局是什么?中国综艺节目质量的节节败退,以及综艺节目的同质化。所以不管是习惯成自然还是刻意的纵容,其结果其实是对当下综艺节目的瓦解。

  韩国列出了中国好几个综艺节目剽窃的清单,但是有些人并不同意。对于综艺节目的重复和模仿,国内的专家也进行了讨论,但是争议还是非常大,2015年4月15日,北京市高级法院发布了《关于审理触及综艺节目著作权纠葛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对综艺节目的形式做出了界定。但目前这一问题仍不时产生争议,各家电视台在引进海外节目中也对该问题不明悉。

  没有抄袭的综艺现在都怎么样了?

  面对着大量境外引入的综艺节目,那些本土综艺节目能做的就是不断地改版、不断地炒冷饭。以《天天向上》为例,虽然现在的节目加上了大张伟等小鲜肉来添加搞笑色彩,也大大提高了审美,但是在很多人看来,没有了欧弟、田源、小五、矢野浩二、俞灏明这几个“天天兄弟”,节目本身就已经“变质”了。

  据收视统计,五月的第一个星期五,《天天向上》的收视率为0.324,排同时段的第十六位;五月第二个星期五,其收视率为0.392,排同时段的第十三位;五月的第三个星期五,其收视率为0.327,排同时段的第十四位……这一个个数字让《天天向上》这个曾在湖南卫视位居收视冠军的王牌节目也变得让人叹息。至于同时代的《快乐大本营》也逐渐被《全员加速中》、《向往的生活》等节目掩盖了光环。

  静下心来想一想,“限韩令”虽说是从今年开始愈演愈烈,但是早在2014年开始,中国政府对地方电视台购买韩国节目版权就进行了限制,2016年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更是明确限制了引进模式的数量。但是土生土长的本国综艺节目并没有抓住机会趁势发展,相反,在自我安慰、自我麻痹中变得悄无声息。

  虽然经历了大大小小无数的改变,新鲜血液的融入甚至是边看春晚边摇红包、边看比赛边评球,普通人通过手机APP与知名歌手合唱,大屏幕观看、小屏幕互动等等创新模式。但是因为节目内容本身没有创新、发展永远就是老调重弹,最终才导致断弦无人听。像《天天向上》、《快乐大本营》还在垂死挣扎,而一些基础不够稳定的综艺节目早就夭折。用一句电视人的自我安慰来说就是:“没有一个节目是永远的。”其表现出的不过是电视综艺虚弱的生命体质。

  网综横空出世,需要的是什么?

  电视综艺“异常繁荣”,选秀、真人秀、脱口秀比比皆是、层出不穷;但往往都有着相似的轨迹——首播“火箭升空”,第二年“红得发紫”,到第三年老调重弹,有的摇摇欲坠甚或突然夭折。很多缺乏创意的节目不仅仅在于内容的空洞,在邀请的嘉宾上也显得比较无力,以语言类节目为例,明星的知名度固然是点击量的重要元素,可是当下很多综艺节目缺乏的是既合适节目又具有表现力的嘉宾为节目增色。例如《吐槽大会》13.8亿的收视让我们发现其实中国的脱口秀节目也值得大力开采,也让原来在《80后脱口秀》中小有名气的李诞、池子瞬间爆火。

  而今年5月,综艺节目《脑力男人时代》在节目播出之前,官方微博评论区除了常见的明星后援刷话题外,更多的是用户对内容的期待和好奇。节目更是邀请了冯德伦、李治廷、李诞、张宥浩、张腾岳这五位兼具颜值和智商的重量级艺人,但是节目上线后,“看不下去”之类的弹幕不在少数,活跃的李诞在节目中包袱抖不出来,递出的梗也没了回应,最后看到热度不够,为了挽回疲势只好推出#李诞刘云峰CP#来吸引关注度。

  综艺节目的制作其实是一个完整的生态,从主持人到写手、到电视台的编导团队、到观众,都有选择渠道和上升空间。但是就像金星曾说过的一句话:“尺度大了不让播,太毒舌了又得罪人,都没有了观众又不爱看……做脱口秀节目特别像端着油锅走红毯。”中国的综艺节目就是存在这样的尴尬局面,所以,网综的横空出世一下子就获得了极高的人气,没有过多的束缚,让人更敢说,再加上花样的制作风格和后期的字幕、修饰,让我们忽然意识到网络市场原来缺少的不是明星和资金,而是有内容和又放得开的嘉宾。

  新媒体最主要的特点是互动传播,是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娱乐是面向大众的,其快速传播效应能让“娱乐精神”最大限度地放大传递,电视综艺已不再是唯一选择。与其说,在吐糟中横空出世的网综,是青年人的狂欢,不如说是传统媒介文化扮演的“教导者”角色,其训诫式的口吻、教化式的内容,与受众在心理层面上出现了断层;最终让网生内容的传播,变成一种移情和代偿。只是,埋头苦做网大和网剧的人,又有多少人能发现网综这块闪光石呢?

                                                             (搜狐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