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雷和韩梅梅》上映 青春万岁

娱乐风云 2017-07-26 15:36:22 总第240期 放大 缩小

  本片的高明之处就在于借用“李雷和韩梅梅”这两个名字和学英语这件事去包裹了一段真实躁动的青春回忆、一段晦涩甜美的情感。

  高考刚一结束,就有《李雷和韩梅梅》、《我心雀跃》两部青春类型的国产电影于6月9日同日上映。虽然内容不同,一部描写少女暗恋老师的微妙心理,一部描写两小无猜的初恋滋味,但都纯粹、唯美、清新。

  尤其是《李雷和韩梅梅》,“李雷和韩梅梅”是所有中国学生最熟悉的两个人物,是人民教育出版社20世纪90年代初中英语教科书里的两个主要人物。据统计,从1990年至2000年,10年间使用人教版英语教材的中学生,高达2亿。

  这部电影再现这对国民CP“教科书般的爱情”。片中李雷和韩梅梅这对国民CP的恋情由暧昧变得明朗,韩梅梅为打破与男神李雷间的成绩“阶级差距”,投入了正能量爆棚的学渣反击战,狂学英语。而在青涩初恋之外,李雷和韩梅梅这对国民CP也与小伙伴们组团搞乐队、沙滩篝火晚会,生动展现了青春正当下的活力画卷。

  国民CP示范青春进行时

  原本是教科书里的纸片人物,近几年却在网络上流行起来,不仅有同名歌曲还有话剧,这次李雷和韩梅梅更是在片中谈起了恋爱,李雷成了学霸而韩梅梅却是个学渣,英语特别差。能否抓住刚参加了高考的学生以及那一版英语教科书的受众人群,成为票房重点。电影由张子枫、张逸杰主演,虽然影片槽点不少,但对经典的致敬还是勾起了不少观众的回忆。

  影片不仅高度还原和保留了Jim、Lily、Lucy、Miss Gao、Uncle Wang、鹦鹉Polly等熟悉的教材元素;“How Are You?”,“Fine,Thank you. And you?”等一代人的英语启蒙金句也接连闪现。此外,随身听、录音机、第七套广播体操、偶像团体H.O.T、歌曲《水晶》、《情非得已》等青春记忆也穿插其中,多重“回忆杀”组合出击,让观众一秒穿越回旧日课堂。

  片中韩梅梅放出了追男神的终极绝招,从“递纸条”、“送礼物”、“放学跟踪”的侧面试探,全面升级为正能量爆棚的学渣正面反击战。长居英语单科成绩榜首的李雷,让韩梅梅产生了学习成绩“阶级悬殊”的碾压式自卑感。于是英语发音甚至“听得出籍贯”的她,制定了一套“史上最强学习计划”,高喊着“我爱学习”的冲刺口号,踏上了疯狂的学渣翻身逆袭之旅。学习成绩一步步靠近,外貌改变上也毫不怠慢,敷黄瓜面膜、突破新发型,韩梅梅的可爱和疯狂浓缩了青春期少女的所有面貌。初恋除了单纯美好,更在于给人改变自己的勇气,对学霸李雷的暧昧心动,激励韩梅梅完成了由学渣到学霸的逆袭,由丑小鸭到小仙女的蜕变,不枉青春。

  李雷、韩梅梅和他们的小伙伴们,或组织乐队表演,或篝火晚会沙滩联欢,在学习之外他们肆意展现青春的活力。但同样也面临与老师和家长间的矛盾,老师私办补习班激化了师生之间的矛盾,父母对学业的穷追不舍也让他们爆增叛逆情绪,然而矛盾的解决正是他们的成长历练。电影对爱情、友情、亲情以及师生情的全面展现,展现了一副青春进行时的生动画卷。

  青春片致青春

  青春片,一直是大银幕的“宠儿”。有人说,没有豪宅豪车,没有喝酒打架、暗恋、折星星、吃零食、递情书……这才是大多数人的青春,也是我们想要追忆的青春。摒弃了群撕、堕胎、车祸等当下青春片用滥的套路的影片,将青春期人人都会经历的小情绪表达出来。暗恋学霸男神的心动小暧昧、面临升学考试、父母压力的小烦恼,和集体组乐队募捐的一腔热情等等,这些人人在青春里似曾相识的经历,构建起一个相同又不同的完整青春时代。人物方面,搞怪折腾的鲜肉男神,与“脑洞大开”的玛丽苏少女们的华丽碰撞,演绎出少男少女的不同青春期特色,展现花样年纪下的朝气活力,任何人似乎都能在影片中找到自己曾经的影子。

  对于青春,大多数人总是有很多遗憾,比如爱情,比如友情。电影的魅力就是将这份遗憾弥补,在影片《李雷与韩梅梅》中,导演最终给了观众一个安慰:好友大病痊愈,男女主角重归于好。其实对于青春片,虽然当下泛滥成“灾”,但当我们看不出新意时,有时候心意也很重要。本片的高明之处就在于借用“李雷和韩梅梅”这两个名字和学英语这件事去包裹了一段真实躁动的青春回忆、一段晦涩甜美的情感。

                                                (编辑组稿/式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