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鲜花与梦想 湾区嘉年华 ——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在深圳盛大开幕

阳光城市 2023-05-26 秋雅/文 总第310期 放大 缩小


  最美人间四月天!湾区春似锦,鹏城花如梦。鲜花与梦想,共同绽放!广大市民朋友满怀期待的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终于来啦!

  本届粤港澳大湾区花展以“鲜花与梦想”为主题,以杜鹃花为主题,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罗湖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花展自4月8日启动,至4月17日,为期十天,主会场设置在深圳市仙湖植物园,分会场为香蜜湖·四季花谷。

  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是深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落实绿美广东、绿美深圳生态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本届花展展出新优花卉品种超过1000个,展出国内外设计师设计的精美花园22个,包括9个国际花园、6个城市花园。此外,花展还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公众文化活动。在最美人间四月天,鹏城市民与春天来个美妙的约会,与鲜花来场浪漫的邂逅,在与自然的对话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以花为媒、以花会友、以花兴业,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开幕

  4月8日,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在深圳仙湖植物园盛大开幕。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出席了开幕式。国家住建部、国家林草局、广东省住建厅、广东省林业局和深圳市市委、深圳市人大、深圳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深圳市政协以及各区人民政府和各区城管部门的领导嘉宾也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各参展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领导和全国各地的园艺、农林、生态等方面专家。

  大湾区花展开幕式还邀请了包括刚果(布)、白俄罗斯、尼泊尔、科特迪瓦、加纳、塞内加尔、坦桑尼亚、泰国、乌干达、墨西哥、荷兰等国驻广州总领事。

  开幕式在优美轻快的《春之声圆舞曲》旋律中拉开序幕,现场嘉宾回顾了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发展历程。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张国宏代表本届花展组委会致辞,向出席本次花展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和深圳园林绿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花展,目的就是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促进大湾区城市交流合作、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带动花卉产业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每年的春天,来深圳邂逅一场花事盛会,已经成为湾区朋友们最美的期待。

  张国宏向大家介绍了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的特色和亮点。他指出,当前,深圳正在全力推进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希望能“以花为媒、以花会友、以花兴业”,热切期盼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关心、支持深圳园林绿化事业,携手共建美丽湾区、美丽中国、美丽地球。

  在开幕式上,主礼嘉宾为本届花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合作机构,包括深规院城市设计与公共艺术促进中心、深圳能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机构颁发了“特别贡献奖”。本届花展的城市花园展展示了不同城市和区域的先进园艺水平,以及独特的城市魅力,也展现了湾区携手奋进、包容发展、筑梦未来的无限活力。开幕式上为来自香港、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广州、成都、深汕特别合作区和深圳等6个不同城市和区域的参展机构颁发了特别奖项。

  为鼓励植物造景、园林设计、花卉培育等领域的优秀企业机构和人才,提升造园艺术和观赏植物品种培育水平,本届花展组委会对参展的花园和花艺展品进行了评选,设置了专业奖项、公众评比奖项、组织和个人奖项。开幕式上,为专业奖项中造园艺术奖、组织和个人奖项进行了颁奖。其中,英国设计师SarahEberle设计的国际花园花园展作品“仲夏夜之梦”被评为“最佳花园奖”;平户杜鹃“曙”被评为“最佳花卉奖”。

  开幕式结束后,黄敏常务副市长一行兴致勃勃、认真仔细地参观了花展各展区,并对本届花展花园花艺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

  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已成功举办三届,在创新中发展,品牌价值日渐提升

  粤港澳大湾区花展自2019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三届,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成为了深圳一张“城市名片”和园林园艺、花卉展览的品牌盛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花展进一步提升了深圳的城市影响力。每届花展都有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机构、个人参展,前三届共打造了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的14个国家的21个国际花园。此外,花展还吸引了成都、杭州等多个城市前来参展,以及国内众多城市的市民前来观展,让世界看到了深圳的城市魅力;花展进一步促进了园林园艺行业的发展。通过展示新优花卉、精湛花艺、精品花境、魅力花园,举办学术论坛、融合文化活动,花展进一步促进了深圳市和国内外园林园艺业界的专业交流。花展不断传播新理念、应用新材料、推广新技术,提升了园林行业的技术水平。

  据了解,历届花展均展出来自德国、法国、荷兰、英国、美国、爱尔兰、瑞士、日本等国的花卉新品种超过1000个,进一步促进了花卉、种子公司对新品种花卉的培育力度和市场推广。通过花展的带动,也促进了深圳市园林花卉产业的发展;花展进一步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9、2021年花展现场观展人数均超过70万人次,2022年花展线上观展人数超过1100万人次。花展大力普及园林园艺知识、倡导健康绿色生活,激发市民对自然的关注、保护和热爱,也提升了市民群众对美好城市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公众文化和自然教育活动,让广大市民游客深刻感受到“美”与“爱”,对城市充满认同和自豪感。在每年春天期待一场花事盛会的来临,已是大湾区市民与春天不变的约定。

  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以“鲜花与梦想”为主题,以杜鹃花为主题花,表达湾区都市生活的唯美与浪漫,展现深圳梦想之都的活力与热情,饱含人们追梦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本届花展在继承往届花展特色的基础上,在专业性、国际性、创新性和市场化的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展览面积超过2.25万平方米,共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和个人参展,共展出新优花卉品种超过1000个,展示出自国内外设计师之手的精美花园22个。花展创新市场化运作机制,吸引了一批国内外企业参展,为公众打造了园艺花集、咖啡园、花町营地等购物休闲生活场景。

  本届花展主展场设在仙湖植物园,以“寻梦”为主线,串联了“寻梦之旅”“绘梦蓝图”“筑梦舞台”“造梦花市”“花町营地”“梦境花海”“绮梦花田”和“梦都圆梦”等8大版块,为广大市民开启了缤纷多彩的追梦之旅。

  千花竞放芳园荟萃,开启赏花寻梦之旅

  本届花展的5个新优品种花园分布在“绘梦蓝图”和“筑梦舞台”版块,分别展出来自国内外知名园艺企业的1000多个新优花卉品种,包括杜鹃花、球宿根植物、绣球、咖啡、无性系草花和矮牵牛等主题植物。其中,“杜鹃谷”是展示本届花展主题花的专类花园,展出全系列杜鹃花品种超过35个。色彩艳丽、花团锦簇的杜鹃花与原有地形地貌及周边植物充分融合,红如火焰、粉如云霞、黄若繁星、白若美玉,展示了最热情、最浓郁的春日美景;更接地气的是,新优品种花园之一的“氤氲”园引入了深圳本土知名咖啡商家,营造了咖啡文化和园林艺术的融合场景,市民游客在此可以认识咖啡、制作咖啡、品鉴咖啡、观赏咖啡表演,在咖啡的芳香氤氲中多方位体验咖啡文化。

  本届花展还特别设置了“希望花田”,它由110多个适合深圳地区生长的新优植物品种组成。这些品种是面向全球园艺品牌广泛收集,并进行了适应性的种植试验,分析其不同的适应性及推广价值后筛选而来。这片承载着希望的花田,在花展期间相继绽放,为未来深圳城市的植物应用提供示范。

  国际花园是历届花展中人气最旺的展区之一,本届花展的国际花园数量创下新高,来自法国、英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等6个国家的著名造园大师设计了共9座国际花园,包括浪漫的《仲夏夜之梦》、灵动的《蝴蝶舞》、富有异域风情的《海娜花园》……这些花园紧扣花展主题,诠释恬美梦境,体现了不同文化背景下设计师对鲜花与梦想、自然与生活的理解与感悟。

  6座城市花园位于“梦境花海”版块,巧妙结合地形,融合传统与现代技术,运用艺术手法,将花园与科技元素搭配,展示了香港、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广州、成都、深汕特别合作区和深圳等不同城市和区域的先进园艺水平,以及独特的城市魅力。花木汇聚,争相绽放,展现了湾区携手奋进、包容发展、筑梦未来的无限活力,也为奋斗其中的“追梦人”打造了一片绚丽灿烂的梦境花海。

  本届花展还设有两个特色花园。其中,“零碳”花园打造了绿色低碳的高品质城市花园建设样板,花园的步道是由垃圾焚烧厂的炉渣砖铺就而成,市民游客可以踏着这条缀花海绵生态步道,抵达鸟语花香、繁花似锦、万物共生的雨林生命之穹,感受自然能量在生命之间的流动,体验碳基生命的形成;另一个特色花园展示了由仙湖植物园收集保育的100余种苦苣苔科珍奇原生植物,其中包括以玻璃瓶微景观制作的石蝴蝶属植物。

  以花为媒多业态融合,助力城市经济发展

  本届花展市场化程度高,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助推经济和产业发展。园艺花集汇集了来自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中国等国内外40余家花卉园艺企业带来的家庭园艺新产品,提供了“时尚花卉+园艺工具+生活布景”一站式花园生活服务。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模式,促进园艺产业链上下游交流融通,为公众点亮花样生活激发灵感,让每一个人都能把适合自己的新潮植物和生活美学带回家!

  仙湖植物园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幽静雅致的棕榈园和竹园中设立了两块“花町营地”,在这里,人们可以憧憬未知的相遇、感受生命的绽放、体会亲子同行的快乐、寻觅自然之美以及慢生活的乐趣。

  本届花展还一如既往支持、鼓励园林园艺新锐力量。花展提前举办了大学生花园设计竞赛,组委会从全国范围内42所院校111个团队投稿中遴选的大学生花园设计优胜作品,在专家指导下落地实施。

  容器花园运用美学原理,采取搭配、衬托、均衡等造景手法将一种或数种观赏植物栽植于容器中而形成的微型植物景观,是近年来较流行的微型花园模式之一,具有占用空间少、投入成本小、施工方便、形式多样、可重复利用、成效显著等特点。本届花展通过竞赛方式从137个设计方案中遴选出20个优秀容器花园方案进行作品落地展示,分布在仙湖植物园的不同节点,为多种狭小绿化空间的景观应用提供参考。

  在香蜜湖·四季花谷分会场,也围绕主题,打造了花境景观。其中,露天“瀚彩”杜鹃花艺馆及盆栽园,色彩缤纷、视觉冲击力极强,富有激情与生命力,让游客享受令人愉悦的沉浸式观展体验。四季花谷还举办了市集、露营等活动,让市民游客既能近距离欣赏花艺师的艺术作品,又能满足购花需求。

  学术论坛促进交流,文化活动与民共享

  粤港澳大湾区花展一贯致力于搭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园林园艺交流平台,持续提高深圳市园林园艺技术水平。本届花展同时举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花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植物园建设与植物多样性保护高端论坛”以及“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首届ATS新品种大赏”,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园林园艺交流,推动植物园之间植物多样性保护与合作。

  此外,本届花展还举办多场兼具艺术、知识和趣味的科普和文化活动,让游客与花展充分互动,推动花展成为倡导自然生态、绿色文明的时尚花事嘉年华。在“绘梦蓝图”“筑梦舞台”和“梦境花海”等版块,中外乐器演奏将轮番登场;咖啡茶话会、青少年绘画、游园打卡、微景观制作、专类区自然导赏等科普活动,邀请市民近距离学习植物知识,感受花展带来的美好和乐趣。

  花展精彩线上呈现,绿色低碳安全游园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花展特别实施低碳行动,制定了《绿色参展观览倡议书》,倡导各组织机构、参与单位、布展公司积极落实能源减排、交通减排、材料减排、废弃物处理减排、宣传引导等措施,并呼吁市民游客绿色出行,凝聚全社会减碳降碳的共识,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带动绿色产业发展,努力打造深圳市大型活动低碳示范。

  本届花展以“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微信小程序作为权威性、综合性新媒体宣传平台,集花展介绍、新闻动态、展览内容、活动资讯、媒体报道为一体,为公众提供全方位观展服务,并通过官方微信小程序、直播平台、新媒体等渠道进行现场直播,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盛况,让市民游客、专业人士共享花展精彩。

  主办方温馨提示,本届花展不另外收取观展费用,市民游客只需网上预约购买仙湖植物园门票即可入园观展。花展实行一人一票,分时段预约入园;市民游客可提前两日在“深圳市仙湖植物园”微信公众号上进行预约购票。网上预约成功者,需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在预订时间段内验证入园。为了保证参观安全、有序,保证市民及游客的观展体验,花展期间,仙湖植物园及周边区域将实行交通管制措施,大门立体车库不对外开放,园内交通(观光大巴)线路也将进行调整,呼吁广大市民游客选择“绿色出行”。

  人间四月天,湾区嘉年华!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与您春暖有约!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