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什么欧洲和美国对中国的看法总是不同

阳光寰宇 2023-05-26 总第310期 放大 缩小


  法国总统马克龙最近与中国走得很近。他让法国与欧洲其他国家、欧洲与美国拉开距离。

  他的任何一位前任或继任者可能也做过或会去做同样的事情,甚至做得更过头。法国常常想要成为世界上的“第三势力”。“欧洲”——就世界事务中存在的这样一个行为体而言——永远不会全盘接受美国对中国的立场。

  在怀疑美国和欧洲对华能否步调一致这一问题上,还有除法国之外的理由。

  首先,利害关系不一样。美国正在捍卫作为世界头号大国的地位。一个二号大国的崛起本身会触及华盛顿的痛处,但在柏林或布鲁塞尔不会。因为没有相同的霸主地位,所以也没有相对应的维持霸权的官方承诺。

  其次,美国现在——或者说可能——自给自足。它在能源、农业和技术方面拥有必要的财力和物力。它至少可以考虑与中国“脱钩”。欧洲的情况不是这样,因为俄乌冲突使欧洲的各种对外依赖令人痛心地暴露出来。

  此外,还有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距离。冷战期间,即便是处境最尴尬的西欧国家最后都依附于美国,那是因为苏联人离得太近了。但中国的情况并非如此。

  不管我们追溯到1853年日本被迫打开国门还是1898年美国与西班牙开战,美国早在成为欧洲的一个军事因素之前就是亚洲的一个军事因素。美国在20世纪30年代的“孤立主义”时期也占领着菲律宾。此外,仅驻日美军就占了驻海外现役美军的31%。

  美国对待亚洲每一次力量转移的敏感度或许不如亚洲本地人,但远超一个距离遥远的贸易伙伴和安全担保者的角色。这种对“战区”的心灵投入在任何欧洲国家的执政者中都不存在。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