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聚焦文博会|深圳出版集团全方位展现新时代国有文化企业媒体融合发展新篇章,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度 2023-01-02 总第第十八届文博会期 放大 缩小

  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2022年12月29日至2023年1月2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向公众开放。深圳出版集团作为深圳三大国有文化产业集团之一,积极承办文博会工作,采用“1+4”模式,承办1个“媒体融合·新闻出版展区”主会场,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山城、宝安城、龙岗城等4个分会场,通过“线上+线下”“展览+论坛”相结合的形式,在深圳本土出版、文化设施建设、文化资产运营、全民阅读促进工作等领域展现新成果、新亮点,并配套举办“2022数字出版高端论坛”“元宇宙版权保护与未来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两大国家级论坛,进一步擦亮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文化名片,全方位展现新时代国有文化企业媒体融合发展新篇章,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媒体融合·新闻出版展区位于14号馆文化科技·数字创意馆,组织邀请来自全国文化产业领域的数字出版、数字阅读、文化创意、动漫动画、数字创意等基地及公司参展。安徽数字出版基地、山东数字出版基地、广东数字出版基地、重庆数字出版基地以及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出版集团等省级出版基地、地市级文化产业集团纷纷入驻,国家级大型出版发行机构中国出版集团、年轻世代高度聚集的视频平台B站及数字阅读平台引领者阅文集团也在展商之列,亮点十足、交相辉映,形成了“数字出版展”“深圳媒体融合成果展”两个展区。其中,数字出版展集中展示了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园区的最新产品、技术、设备及方案,深圳媒体融合成果展全面展示了深圳近年来在数字出版、网络游戏、网络文学、数字音乐等媒体融合领域的突破性进展与杰出成果,将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技术、新成果向全行业共享,为媒体融合发展注入生生不息的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宣部版权管理局首次亮相文博会,策划打造“版权让文化生活更美好”主题展。展览分为“版权立法为助力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版权保护为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版权助力文化传承与蓬勃发展”“版权助力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四个版块,助力新征程全面开启版权强国建设,让版权保护为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深圳出版集团特装展位近200平方米,策划推出“党的二十大”“红色历史”“全民阅读”“文化资产”“改革蓝图”五大版块。此外,展位中心区域集中展出“湾区书城”全国最大书城项目,并以沙盘形式立体化呈现湾区书城的规划建设。五大版块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深圳出版集团作为国有文化企业,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的使命担当,以及助力开创全民阅读“深圳模式”的重要成果。

  媒体融合·新闻出版展区还将配套举办两大国家级高端论坛。其中,“2022数字出版高端论坛”将于12月29日在深圳博林天瑞喜来登酒店举办,该论坛在中宣部出版局、中宣部版权管理局的悉心指导下,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以“融合驱动 创新服务”为主题,邀请中宣部领导、参展的数字出版及文化科技融合相关企业负责人、新闻出版单位负责人、数字版权运营与保护相关专家等出席论坛,共同探讨数字出版、数字版权、互联网知识产权等数字方面的运营发展与创新服务经验,助力数字产业集群化发展。

  “元宇宙版权保护与未来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于12月28日通过线上举办,邀请中宣部版权管理局领导开幕致辞,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沈阳、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丛立先、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东等6位专家开坛设讲,凝聚专家智慧,碰撞思想火花,共同探索元宇宙版权保护的新路径,进一步推动数字、文化两大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出版集团承办的四大分会场亮点纷呈。深圳书城中心城分会场以“书韵国潮,写意字中”为主题,继承以“字纸书及阅读”为中心的文化理念,发扬“文化+科技+创意”的内涵,将举办“青年论坛:国潮如何‘潮’下去”“‘古与今·无界’文创生活展”“楹联书法展”“我的快乐我做主”雕塑体验工坊等主题活动,让市民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深圳书城南山城分会场以“科创时代 智趣未来”为主题,采用“阅读+动漫+电竞+潮玩”多元业态融合的形式,与深圳市元人动画、深圳DYG、潮玩星球联动打造动漫、电竞、潮玩三大主题联合展;举办“万物电竞 无限可能”电竞交流讲座,邀请电竞专业人士、电竞选手和电竞爱好者同台讨论亚运电竞赛事;开展“潮玩”市集、动漫创作沙龙、漫画主题书展、动漫创意联动行等活动,为读者奉上一场充满科技与未来感的阅读嘉年华;深圳书城龙岗城分会场联动数十家优质出版社打造“阅享龙岗,智创未来”主题展,推出超20个优惠图书展销活动,以低至6.8折的购书优惠回馈市民,还有5G网络全覆盖、沉浸式自习室、智能朗读亭、VR元宇宙驿站等龙岗城最具特色的高科技阅读空间,为读者带来一站式的智慧阅读体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