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台湾精选馆精彩亮相第18届深圳文博会!诚邀大家来“宝岛”作客!

深度 2023-01-02 总第第十八届文博会期 放大 缩小

  第18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于2022年12月29日至2023年1月2日于宝安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向公众开放。今年文博会台湾展团集结了12家优质厂商、文创品牌及设计机构共同展出,展览面积共574平方米,其中台湾精选馆今年以“欢迎来作客”为主题,位于文化产业综合B馆(十号馆),主办方诚挚邀请大家来参观。

  台湾精选馆以客家文化作为策展主轴,客家人口占台湾总人口的19.8%,是台湾第二大主要族群,从17世纪渡海赴台后,发挥勤恳爱物的天性,发展各式实用工艺、保留祖传佳肴,例如最有名的姜丝大肠、梅菜扣肉、白切鸡、粄条、麻糬等,都是让台湾民众念念不忘的客家美食,保留着跟大陆客家乡亲相同的味道,在台湾各地开枝散叶,形成美丽的客庄风情,这次精选馆展出非常少见的誠源手工酸柑茶、良志窯柴烧能量茶具、小老闆客庄木雕等,充分客家人以硬颈精神面对生活挑战,创造出惊喜的各式制品,为台湾增添坚定温柔的文化底蕴,独一无二的客气文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客家酸柑茶,起源是客家人新年一定会用巨大的虎头柑供奉神明讨吉利,到了元宵从神桌上取下的虎头柑实在不好吃,却又舍不得丢。客家人就把虎头柑的果肉取出,与茶叶混合,然后再回填至虎头柑里,用棉绳仔细缠绕,经过连日曝晒,重新绑绳、继续曝晒,这样反覆经过半年发酵,成为客家独一无二的酸柑茶,此次参展的诚源手工酸柑茶被台湾米其林三星餐厅采用作为指定饮品,欢迎大家来喝喝看!

  今年大环境变化快速,展期也有许多变数,台湾厂商受到隔离政策的限制,参展弹性较小,这次有12家厂商及机构克服万难参展,包括曾捐赠巨型珊瑚给北京故宫及西藏布达拉宫的绮丽珊瑚、以香道闻名的富山香堂、开发儿童潜能的博士儿、乐宝企业,台湾唯一手工松烟墨条的大有制墨以及台北设计协会搜罗了台湾年轻设计师的文创品牌以背包制品为主的”hoppi”、文创小物”Mark Taiwan”、木艺摆件”甘温工作室”、还有台湾好茶”本出无疑”,共同展出,在严峻的环境下台湾厂商尽力端出最好的作品,希望在寒冬中注入温度,受到大陆民众的喜爱及青睐。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