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线上线下双轨运作各放异彩!第十八届文博会今正式启幕将成为永不落幕的文化盛会!

深度 2023-01-02 总第第十八届文博会期 放大 缩小

  12月28日,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宝安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序幕。作为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本届文博会采用线下为主、线上同步的方式,设置6大展馆、一个线上国际馆和一个云上文博会平台。线上线下的双轨运作各放异彩,让文博会成为真正永不落幕的文化盛会。

  文化铸魂,科技添翼。扎根深圳十八年的文博会,用先锋精神与开放品质勾勒出文化与经济同向并进的美好图景,中国文化也在“展”“城”互动的融合创新中从专业展台走向世界舞台。

  十八年持续求索,致力打造“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

  在我国推进文化繁荣发展和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大背景下,2003年,深圳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立市”战略,并结合其产业发展特点和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决定从2004年开始举办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自此扎根深圳。

  展示规模从首届的4.3万平方米增加至第十七届的12万平方米;展商数量从首届的700多家增加至第十七届的2468家(另有线上参展机构868家);前十七届文博会累计成交总额超过2万亿元……随着展会规模、观众数量、交易成果连年攀升,文博会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品牌效应越见显现,辐射力越来越强,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之一,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

  在十余载的发展历程中,文博会持续提升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不断催生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引领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作为文博会的落户城市和举办城市,受益于文博会的平台支撑和带动作用,深圳文化产业发展成绩喜人。目前,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已突破2500亿元,占全市GDP8%,法人单位数超过10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00万,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前列。2021年深圳文化产业发展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列入首批10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的10个城市之一。

  尽揽文化产业新成就,让中国文化拥有多元表达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博会呼应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需要,为文化产业的信息交流提供窗口与场域,使更多人得以近距离观察、体验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就、新亮点、新趋势。

  文博会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领航器,引领着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新方向。第十八届文博会线下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9-14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A馆(9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B馆(10号馆)是展会的“重头戏”。展区由各省区市宣传文化部门牵头组织政府展团,组织本地重点文化企业参展,突出展示各地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优质文化项目和拳头产品,全面展示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成就,并设立“文化中国”展、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展、国家文化大数据成果展区等重点展区。

  作为文化产业发展大省,广东展馆也备受关注。2020年,广东文化产业增加值621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5.59%,连续多年居全国各省市区首位。广东馆此次设置5个板块展区,67家省内头部文化企业和700多件文化产品精彩亮相,围绕“打造数字文化引领地、文化创意新高地、文旅融合示范地”发展成果,呈现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魅力。

  文博会更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多年来,受益于文博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一批海内外优质文化资源、龙头企业汇聚深圳,有效扩大了深圳文化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腾讯、华侨城、华强方特等深圳标杆企业引领文化产业发展潮流。不仅助推深圳本土文化企业的成长,文博会也为各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交流互鉴的机会与平台,为实现文化“出海”培育了更多企业或个人主体,让中国声音在世界日渐响亮。

  传统文化是中国的根脉。保持对传统文化的崇尚与坚守,在追逐经济效益时不忘文化本源,才能形塑具有民族凝聚力的健康社会。本届文博会专门设置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集中展示、推介具有民族性、时代性、共通性和国际影响力的中华民族文化品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文物承载了人类共通的审美力,深圳古玩城分会场以“收藏,让生活更美”为主题,用一件件传世的艺术品、收藏品为载体,提升民众的审美情趣和艺术品位。不论是制作精美的非遗工艺产品,还是承载历史的艺术藏品,亦或新奇有趣的IP文创,观众都能从中看到中国文化自信的多元表达。

  “1+N”会场模式+双线叙事,创新展陈实现多方触达

  “1+N”,即一个主会场+众多分会场的办展模式,此次文博会在全市各区设立了65个分会场。遍布各区的分会场,搭上了文博会的“便车”,为更多企业提供了参与文博会的空间和平台。

  分会场策划了一系列数字创意产业论坛、展览和交易活动。南山睿园分会场将举办以“创意睿园,数字先行”为主题策划的系列活动;雅昌艺术中心分会场以元宇宙线上群展形式进行青年艺术展览,观众可以沉浸式欣赏作品并现场点击参与互动,以创新科技手段呈现艺术之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分会场以“印象俄罗斯”为主题,举办俄罗斯优秀艺术品展、中俄艺术品拍卖会、书香深北莫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助力文博会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国际化文化产业盛会。

  除了设置诸多分会场近距离感受“文博氛围”,今年的文博会继续沿用线上线下双轨并进的形式,实现数字技术与文化双向赋能,让文博盛会突破空间场域限制,触达更多大众。

  云上文博会平台利用全景拍摄技术,再现文博会线下12万平方米的展会现场,连同云上国际馆,为参观者呈现身临其境720°3D沉浸式视觉效果与观展体验。平台通过VR全景展馆和线上展品展示平台、展商直播平台、供采对接平台三大互动板块,从“面对面”转为“屏对屏”,使线上的展示对接、洽谈交易融为一体,利用互联网的传播优势集聚更多优质文化产业资源,覆盖更多展会群体,绽放出“不一样的精彩”。

  此外,今年的文博会还将携手抖音打造“文博会直播消费季”,数千家专业展商和海量的线下买家精准对接,展品涵盖珠宝饰品、家饰家装、工艺摆件、非遗国潮、服饰箱包等文化产业创意品类。国家级的文化产业展示交易平台与顶流的视频直播电商平台的强强联手,共同促进文化产品新消费。

  多年来,文博会已经成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也成为外界了解深圳的重要窗口。今年文博会线上线下共计3402家企业参展,比第十七届文博会(2468家)增加64家,腾讯、华为、紫荆文化、华侨城、华策影视等全国知名企业纷纷前来。通过文博会展会及众多的配套活动、专项文化活动的举办,文博会不断满足了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实现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

  文化是城市的血脉,连接起时代跃动的图谱。这场五湖四海共赴鹏城的文化盛会,将又一次激荡起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深层涟漪,助力中国文化产业再启新程,精彩绽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