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地方 2022-12-08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305期 放大 缩小

  金秋时节,鹏城硕果累累。11月15日至19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暨2022西丽湖论坛(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成功举办。本届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科技改革驱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组织展览展示、会议论坛、技术交流、合作洽谈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持续打造科技成果交流交易重要平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

  第二十四届高交会隆重开幕,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之举

  11月15日,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出席开幕式并宣布高交会开幕。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周济出席开幕式。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李飞,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作了致辞。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出席。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开幕式。

  李飞代表商务部对本届高交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高交会是深圳开放创新的名片,经过20多年发展,规模不断扩大、高新技术属性不断增加、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已成为国际贸易领域富有影响力的品牌展会,成为高新技术领域的重要合作平台。

  钟志华代表中国工程院对本届高交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本届高交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之举,我们要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创新力量,为经济、社会、产业发展不断赋能,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孟凡利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向参会领导、嘉宾、参展商和所有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深圳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深圳正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打造最好的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国际科创中心,努力成为世界各地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和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投资兴业发展的最佳城市和首选之地。

  本届高交会设置深圳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两个展区和多个分会场,安排有展览展示、会议论坛、技术交流、投融资对接等内容,展期5天。展览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吸引了4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5600家展商、逾8600个项目参展。

  深圳数据交易所正式揭牌,数据交易额破11亿

  作为本届高交会的一大亮点,11月15日上午,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深圳数据交易所揭牌暨数据交易成果发布仪式在会展中心举行。会上同时展示了深圳数据要素市场及数据交易系列成果,并启动首批线上数据交易。

  深圳数据交易所围绕数据安全合规、数据治理服务、安全技术保障、生态建设发展,形成一系列数据交易创新成果:一是深圳数据交易所数据交易平台上线;二是深圳数据交易所数据交易撮合平台发布;三是深圳数据交易所数据公证平台发布;四是深圳数据要素登记平台建设方案发布;五是深圳数据交易所制度规则和标准规范发布。

  据了解,深圳数据交易所至当日11时,累计交易已达11.07亿。覆盖场景53个,交易笔数415,已收录入库超过55大类的数据资源信息,涵盖超过600多个数据产品,与央企共建品牌数据服务专区,并积极推进在绿色金融、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数据融合应用。仪式上,为首批深圳数据交易所数据商,工商银行深圳分公司、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中国联通深圳分公司、顺丰科技、深圳供电局、深圳征信颁发数据商证书。

  “开放 融合 未来”,2022西丽湖论坛在深圳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11月15日,2022西丽湖论坛在深圳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开幕。科技部部长王志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贺一诚,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邹刺勇作了致辞。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出席开幕式,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开幕式。

  王志刚代表科技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西丽湖论坛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充分彰显大湾区特色、体现融合创新特点的知名论坛。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与粤港澳三地联动,支持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进一步汇聚优质创新资源,构建多级联动技术攻关体系,厚植人才第一资源优势,共同推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成为国际科技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李家超表示,香港与深圳一直保持紧密沟通,共同推动两地科创合作。香港将研究加快发展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港方园区,进一步畅通与深圳人流、物流、资金流、数据流等科创要素跨境流动。香港会继续发挥好“一国两制”优势,汇聚海内外创新资源,与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联手合作、优势互补,发挥协同效应,增强区域发展动能,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为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谱写新篇章。

  深圳专精特新企业展吸人眼球,绽放科技创新无限魅力

  11月15日,2022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开幕。本届高交会围绕着“科技改革驱动创新暱萍即葱虑⒄埂敝魈猓撕D谕饨?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5000家展商、逾8000个项目参展。其中,深圳“专精特新”企业展馆展示的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机器人、裸视三维等“黑科技”受到人们广泛关注和纷纷好评,绽放着科技创新无限魅力!

  生活“黑科技”,提升生活幸福感!随着AI技术不断发展,近年来,家庭服务类机器人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作为全国机器人产业链最完整的城市之一,深圳市2021年机器人产业总产值达1582亿元,机器人企业总数量达到945家。

  在高交会1号展区现场,一个“白白胖胖”带有四个轮子的机器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首次参展的深圳市古力古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一款Rocki伴宠机器人。通过负责人现场讲解,记者了解到这个伴宠机器人的外观采用了大滑轮设计,目的是不易被宠物撞翻,同时它可攀越15度缓坡也能轻松越过地毯、纸团等障碍物,还能360度旋转,灵活规划路径。此外,今年产品新增了自动陪玩模式功能,机器人发出红色激光并附带旋转、向前行走以吸引宠物的好奇心从而做到与宠物陪伴。在本届高交会上,类似这样独具匠心的高科技产品不胜枚举,深受观众欢迎。

  明星产品闪耀高交会,“科创福田”迎来“高光时刻”

  全球唯一量产数据流人工智能芯片、AI药物自主研发产品ID4智能药物研发平台、国内首台自有知识产权桌上型电子显微镜、国内领先L4级自动驾驶出行接送专线……以“创新福田 科技福田”为主题的高交会福田展馆聚焦展示智能芯、智慧药、智能终端等福田重点产业以及深港合作领域的核心尖端技术成果,近50家科研机构和企业携新技术新产品集中亮相,大放异彩。

  赛博朋克的设计风格,VR、AR和投影互动等科技手段……福田展馆满满的科技感、互动感、体验感吸引诸多观众驻足参观,在投影互动墙、VR沉浸式绘画等各式“黑科技”装置中,了解福田“20+8”产业集群发展,包括湾区芯谷、智慧医药、智能终端等福田重点发展产业,以及深港合作领域的核心尖端技术成果,共同见证科创福田的“高光时刻”。

  高端产品云集,科技之光闪耀。本届高交会上,福田展馆的新技术新产品给与会人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寸土寸金’竟能涌现出这么多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足以体现出福田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一位观众表示。

  “香港创科展”精彩亮相高交会,展东方之珠创科卓越成就,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

  11月15日,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开幕,记者在1号馆发现,由香港科技署和香港贸易发展局等合办的“香港创科展”精彩亮相本届高交会,尽展东方之珠最新卓越创科成就,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香港贸发局深圳首席代表曾沂靖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高交会香港有众多研发机构和企业希望推广香港科研成果,通过高交会进行对接,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实现产业化,拓展内地广阔的市场。曾沂靖深切地说,这次贸发局得到香港创新科技署的支持,他们带了汽车创新科技、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和纳米等5家政府研发中心一起参展,希望通过高交会平台和大湾区以至内地广阔的应用市场进行对接,帮香港研发机构和企业科研产品在大湾区实现产业化。

  记者在现场发现,由香港科大教授刘明创办的一清创新此次展示智能无人驾驶物流车,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眼球。该公司品牌经理任柏杨向记者介绍,一清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最新产品UDI安防巡逻无人车是首次在本届高交会上对外发布,可帮助完成重复性、危险性、结构化、数智化的安保工作,创造更高效、更安全、更智能的自动驾驶应用场景。任柏杨说,该巡逻车除了在公共安全管理、重点设施巡检、消防安全排查、社区群众服务等场景下有广泛应用外,对新冠疫情防控也有独到的优势。非常感谢高交会搭建的广阔平台!一清创新此次全新研发安防巡逻无人车才能广为人知和广受好评。我们的宗旨是拓展无人车更多功能,创造更高效、更安全、更智能的自动驾驶应用场景,让无人系统无处不达,让世界更高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