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聚焦高交会|应急安全科技展第二十四届高交会成功举办!科技创新赋能应急安全新时代!

深度 2022-11-19 王云伟 总第第二十四届高交会期 放大 缩小

  11月15日至18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应急安全科技展在深圳福田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举办。此次展会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深圳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应急管理局主办,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承办,展会主题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于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立足“大应急,大安全”发展


  本届展会的主题为“推进应急管理科技创新,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展会立足“大应急·大安全”行业领域,整体展示广东应急、深圳应急的整体形象、能力、建设成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全国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的交流合作成果。

  展会面积6900平方米,邀请了全国省地级市应急管理局、国资国企系统、应急安全领域相关企业参展参会、齐聚一堂分享经验。邀请全国各地“政产学研用金”机构,汇聚安全应急产业全链条多方力量,通过行业支持加强区域应急能力建设,共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

  展会配套举办的“1+2”场应急安全科技创新论坛,一场为城市安全治理与应急管理创新高峰论坛,两场分论坛分别为创新引领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应急安全信息化创新高峰论坛。三场论坛围绕城市安全治理、应急管理以及大湾区应急管理合作机制创新,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应急安全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和部分省、市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发表主题演讲,让应急安全科技领域的先进思想发生碰撞、产生智慧的火花,为政府部门、相关企业和业界专家学者提供一个高层次、高效率的交流平台。

  应急安全科技展展出的应急科技产品


  六大科技成果展区则集中展示了,在深圳市应急管理信息化总体框架下,围绕安全防范能力、监管执法能力、监测预警能力、联合指挥能力、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能力、智能中枢能力展示企业先进技术及产品,重点遴选一批应急安全领域先进适用的高精尖技术、装备、产品,引领应急安全领域科技发展新趋势。

  据了解,此次展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高交会应急安全科技展,通过高交会应急安全科技展网站分享参展企业的先进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展会期间同步在“深圳应急管理”微信视频号、“学习强安”平台等渠道开通线上直播,带领未能到现场的观众一起“云逛展”。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科技与信息化处处长李灿峰介绍,此次展会的举办,一是从产业发展角度,为落实深圳市政府“20+8”产业集群意见的要求,在安全节能环保产业领域,着力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政产学研用金融合推动城市安全应急行业科技创新,提供了一个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二是向社会各界以及相关专业领域,宣传中国应急管理领域特别是城市安全发展、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等方面,科技创新的新成果、新进展;三是让人民群众更加切身地感受到科技提升城市安全发展,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的功能作用,同时也倡导大家共同参与应急管理,打造更安全更幸福的城市。

  “本届高交会应急展也是首次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共同主办,这是广东省应急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推动应急产业发展的一次行动落实。”

  “1+6”展示应急安全科技成果


  本届展会按照“1+6”进行布局,其中“1”为政府应急成果展区,“6”是科技成果展区。

  政府应急成果展区,一是展现广东应急整体形象、能力、建设成果;二是展示深圳应急以“一库四平台”为核心的“智慧应急”建设成果,在“1+11+N”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体系下的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成果;三是展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的交流合作成果。

  科技成果展区主要展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通讯、人工智能、高分卫星应用等新兴技术与应急管理应用场景结合的先进成果,展现应急管理系统提升实招硬招,展区共分为安全防范能力展区、监管执法能力展区、监测预警能力展区、联合指挥能力展区、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展区、智能中枢能力展区六大展区。

  “1+2”打造应急领域高端论坛


  应急安全科技展论坛邀请各界大咖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共商共议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完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展会论坛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深圳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主办。

  11月15日在深圳市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举办的主论坛城市安全治理与应急管理创新高峰论坛,围绕“科技赋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安全发展”的主题,邀请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和优秀企业等各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议城市安全治理与应急管理创新成果,共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责任使命。


  该论坛围绕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应急管理科技创新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应急管理合作机制等,深入阐述科技创新支撑城市安全治理与应急管理的研究成果以及科技成果,分享在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和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院长岳清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巴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崔鹏,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党委副书记王中丙,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鸿雁等专家、领导参与论坛并发言。

  此外,两场分论坛分别为创新引领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应急安全信息化创新高峰论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